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一位女审计工作者17年的审计情缘

来源:内审网   发布时间:2005-03-11  作者:待查   编辑:janny

阅读:5813  打印   RSS 字号:||

光阴似箭,还有一年就退休了,回首与审计相伴17年的审计情缘,真是难舍难分,往事历历,如潮水般从白发和眼角的皱纹中流淌出来。

梦想成真  与审计结缘

1972年,我从农村接受4年贫下中农再教育返城后在一个单位当上了会计,工作之余开始学习会计大专学业,学习中使我爱上了审计学科。1983年审计署成立时,乍听到“审计”一词,既新鲜又向往。记得1984年,看过一部日本有关“廉政风暴”的电影,是廉政公署依法打击政府高官贪污腐败为中心内容的,我从内心羡慕廉政公署职员的工作,后来听说国家审计署就是从事类似的工作。从此,审计一词在我脑海中打下了深刻的烙印,而且梦寐以求能当上一名审计干部。

1988年,经过层层考试、考核,我终于迈进了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的门槛,没想到我是沈阳办审计一线第一位女同志。特派员找我谈话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询问我能不能长期出差在外等一连串的问题,我鸡叨米似的点头答应。给我最的大压力是特派员说“你是第一位审计一线的女同志,要考核一个阶段,如果能行,审计一线今后再进女同志,不行就退回原单位”。自尊心较强的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在审计岗位上站住脚,为女同志争口气。工作中我注意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同志请教;业余时间抓紧学习审计相关的法规及审计理论,翻阅已往的审计案例,并将审计重点工整的记录在笔记本中,至今仍珍惜的保留着。一年后,我真的实现了成为一名正式审计干部的宿愿。

无私奉献 做合格的审计干部

17年来,凭着对审计事业的无限热爱,我始终坚持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如饥似渴地学习审计专业相关理论,随时掌握相关的审计法规,在工作实践中向有经验的同志学习,使自己能够适应各类审计工作任务的要求。同志们说我对业务有股钻劲儿,对审计问题的检查有股锲而不舍的韧劲儿,与年轻同志相比有股不服老劲儿。而这些都源于我对审计事业的无限热爱,使我始终保持着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并在多年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工作业绩。17年中,我先后参加了120多户企事业单位审计,共查处违纪违规金额175 545万元,上交财政6 400多万元;参加了26个财政项目审计和审计调查,查处违纪违规金额321 175万元。撰写70多篇审计简报,被采用59篇次,其中,要情、要目、国家领导批示、中办、国办采用29篇次,转部委9篇次,审计网站及审计方法等采用21篇次。这些工作成果也许是平凡而微不足道的,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为审计事业尽心尽力了。自己的努力也博得了单位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曾经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

与命运挑战  让审计之路在脚下延伸

1999年7月底,我在一次外地审计中不慎摔倒,右腿髌骨粉碎性骨折。领导和同志们当天将我送回沈阳骨科医院手术,一个多月后下地,万万没有想到髌骨接上了腿却直了,去掉人生理弯度只有15度,这意味着将跛脚。三个月出院后我驾着双拐看着楼梯就是迈不上去,心如刀绞一般难受,术后疼痛我没有流泪,这一次我确失声痛哭,因为自己预感审计工作到头了,将加入了残疾人的行列了。怎么办?是听天由命,还是迎难而上?我决心选择后者,与命运挑战,要让审计之路在我的脚下延续。于是我以常人难以承受的疼痛和毅力,腿上压着木板,坚持每天调整和锻炼,硬是将弯曲度调整到70度。2000年6月,在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我又重新回到了审计岗位。经历了这次人生难以忘记的波折,我又能够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发挥余热。此时,我深深的想到我是幸运的,感谢领导、同志及亲属给我莫大的关怀及战胜病痛的毅力和决心,我才有今天。所以我要让在自己脚下延伸的审计之路继续走下去,在审计征途上留下印迹。

与审计相伴是我的荣耀 我无怨无悔

人生的经历随着岁月的流逝和记忆的减退能回忆的寥寥无几,但回顾与审计相伴的 17年我倍感荣幸和自豪。我亲眼目睹了审计事业的蓬勃发展,审计队伍的不断壮大,审计机关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审计对国家经济发展的社会作用不断增强。在这17年中,我不遗余力地做好领导交办的每项工作,先后在工业处、行政事业、社保处和财政处工作,一直战斗在审计一线,为审计事业的蓬勃发展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作为一名女同志,我深知没有尽到贤妻良母的责任,欠老人、爱人、孩子的只有用余生来弥补,但为审计事业付出我无怨、无悔。
 
  如今,每当我走进特派办宽敞明亮的办公大楼,回忆起17年的审计工作历程,我怎能不珍惜为审计工作的一分一秒?回想与审计事业相伴了17年,亲历审计事业的兴旺发达,我怎能不感到由衷地自豪?我坚信:有我们这些乐于吃苦、甘于奉献的审计干部,审计事业的明天会更好!

更多关于 审计 职场 的新闻 关于 审计 职场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