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动态正文
 

“四大”进校园 HR拆解应聘方略

来源:人才市场报   发布时间:2005-10-16  作者:薛亚芳   编辑:mopyfish

阅读:4069  打印   RSS 字号:||
  正值10月中旬,历年校园招聘的主力军团之一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德勤、普华永道和安永不约而同启动了’2006校园招聘的计划。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四大”校园招聘负责人士,探得“四大”今年校园招聘的最新信息。

(作者:薛亚芳, 邵丽蓉, 梁杰)

    Crystal(毕马威招聘经理)
   
    应聘提示
   
    ●校园招聘的大致行程
    
    我们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4所高校举办宣讲会,学生以网上申请的方式递送简历,可以通过毕马威公司网站填写统一的申请表格。另外公司还会在上海其他近10家高校投放申请表格或举办信息发布活动。
   
    ●上海地区毕业生的需求方向
    
    上海地区对毕业生的招聘需求大致为审计200名,税务20多名。
   
    ●整个招聘的时间安排
    
    我们10月中旬进入校园举办宣讲会,计划在10月底完成笔试,11月开展面试(共两轮),预计将在圣诞节前发放offer。
   
    HR建议
   
    ●专业并无偏好
    
    很多学生认为,虽然“四大”宣称专业不限,可是每年录用的学生中,总是金融财会类专业毕业生居多,所以感觉实际上还是有专业偏好,其实这完全是个误会。“四大”员工的工作要面对各行业的客户,因此不仅需要有金融财会类知识,还要熟悉客户业务,了解各行业的专业知识,如制造业、高科技行业等。审计业务知识学习并不难,新人入职后通过公司设计的培训一般都能很快掌握,从这个角度来看,有理工科背景的毕业生反而更受青睐。只是理工科学生对“四大”感兴趣且投简历申请的人数相对较少,加上理工科学生面试时的沟通技巧比文科类学生稍逊,因此最终录取的比例较小。实际上,我们希望理工类学生能更多地关注“四大”,“四大”也会给他们更多的机会。
   
    ●填写申请注意三点
    
    毕马威采用简历筛选、笔试、面试三道程序。完成简历筛选的工作后会留下90%的申请人进入笔试。公司的宗旨是,看简历时并不设立硬性筛选标准,比如对于成绩GPA不设立底线,让尽量多的学生进入笔试。通过笔试的考验后,则筛除大半学生,让近1000人进入面试。
    
    毕马威此次采用统一网上简历填写。毕业生要在统一的格式模板下突出自己,关键在于“open questions”(开放式问题)的回答。这要注意三点:
    
    1、英语回答书写流利,没有病句和语法错误。
    
    2、回答显示出真诚、个性化的一面,而不是选抄一些所谓的“面试答案”。
    
    3、从回答中,让招聘方看到你对“四大”的了解,对申请职位的理解,对该职业的兴趣,以及对职业的中长期规划,这点非常重要。因为公司要招的是对审计工作有兴趣且有目标规划的人,而不是随波逐流、慕名而来的学生。
   
    常婧夷(德勤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
   
    应聘提示
   
    ●今年校园招聘与往年相比有何特点
    
    从招聘人数看,由于公司业务每年都在增长,今年中国地区的招聘人数继续上升,华东区从去年的近300人上升到了超过350人的规模;在需求上,除了审计、税务、企业风险管理等,今年毕业生的招聘新增了管理咨询和公司重组服务两个方向。
   
    ●哪些职位的需求人数较多
    
    审计部门、税务及商务咨询部门仍然是需求量最大的两个部门。
   
    ●招聘筛选流程简介
    
    毕业生需要经历的主要环节有4个:第一步是在线递交申请()。填写公司事先设计、统一发放的问卷;第二步是笔试。递交申请的学生中,有一半以上会得到笔试机会,笔试主要考察学生的英文阅读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第三步是小组面试。按照历年的情况来看,参加笔试的学生中大概也有一半以上进入这一轮。小组面试采用专业出题机构提供的案例,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包括分析问题的方法、团队合作能力、思维方式等;第四步是一对一面试,也有可能是两个面试官同时面试一个学生,面试官都来自业务部门。
   
    HR建议
   
    ●学历不是取舍标准
    
    在去年和前年的校园招聘中,我们发现收到的简历中研究生的比例显著增加。但是在筛选和录用过程中,学历和专业并不是取舍标准。因为我们对所有的学生都使用同样的评价测试系统,岗位对学生的能力要求也是统一的。学生只要符合公司的要求,一个是本科生,一个是研究生,公司愿意宁愿两个都录用。
   
    ●愿意看到学生be yourself
    
    有些学生过于注重应聘技巧,希望通过种种方法包装自己来迎合公司的要求。其实,德勤倡导多元文化,我们在招人的时候,虽然有一些标准,但并没有固定的模板,我们也积极鼓励其他非财经类专业的、有志于在会计、税务、财务等领域发展的毕业生来应征德勤。所以,希望看到学生坦诚地表现自我,不要花心思把自己打造成“公司喜欢的你”。毕竟,学生和公司之间是双向选择。
   
    ●明确职业目标,早做入职准备
    
    现在距离毕业还有半年多,与其挑来拣去,还不如早一些明确职业发展目标,好好整理一下过去几年来的经历,早做入职准备。假如决定到会计师事务所工作,那么可以多看一些财会方面的书,CPA考试也可以准备起来。
   
    汪希澄(安永人力资源总监)
   
    应聘提示
   
    ●除宣讲会所在高校之外的院校学生也有机会
   
    今年我们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举办宣讲会,同时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及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开展一些信息发布活动。其他院校的学生如有兴趣,可以通过安永专设的网站上投递简历。
   
    HR建议
   
    ●新人的成长轨迹
   
    在安永,对于一个新人而言,最初3年要打基础、收获经验、考取专业证书等,是艰辛和忙碌的。通常,新人的成长轨迹是这样的:大约用3-4年,从审计员晋升为高级审计员,就可以带领小组负责具体项目;再用2-3年时间,有机会做到管理层岗位;最短的人用9-10年时间就成了公司合伙人。在个人发展方向上,可以在审计、税务、企业风险管理、财务交易咨询等部门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轨道。
   
    ●首先了解自己是否适合公司
   
    在就业初期,比起公司的高薪和响亮的名头,更重要的是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了解自己是否适合这个行业、这家公司,是否愿意在这个职业上有所发展。进入安永之后,除了颇具竞争力的薪资福利,安永还会根据每个员工的能力及性格特点,为员工的职业发展进行引导,并提供明确的职业目标和发展平台。
   
    很多新人在专业技能达到一定水平之后,希望能到不一样的环境去进一步学习深造,或谋求其他发展。对此,安永没有制约,并且以开放的胸襟欢迎任何一名离开后想回来的员工。
   
    Sophie Hu(普华永道人力资源部经理)
   
    应聘提示
   
    ●普华永道欢迎怎样的人才
    
    我们注重个人的综合能力,我们热诚地欢迎既认真敬业,又能够开拓思路,不断创新的人才,并在团队合作中培养其领导能力。我们对专业不设任何限制。因为普华永道提供一流和系统的培训,每一个普华永道的员工和合伙人都从新人起步,不断地接受公司提供的各项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和管理技巧的培训;优秀的员工将有机会被送往国外的普华事务所培训和工作,进一步开阔视野,接受新的挑战。通过这些培训,你很快能掌握相应的知识和技能。相信对将来的职业发展有所规划并能脚踏实地工作学习的同学一定有美好的未来。
   
    HR建议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这个行业
    
    对于绝大多数应聘者来说,这是毕业后的第一份职业,也是个人职业生涯的起点,选择一份适合并具发展潜力的职业至关重要。建议同学们在择业时详细了解该行业的情况,明白自己是否喜欢和适合这个行业。希望同学们因为热爱而踏入这个行业而非随波逐流。
   
    ●关键性的第一次沟通
    
    对所有的招聘者来说,递交申请表或者简历至关重要,因为这是你和公司的第一次沟通,如何在大量申请人当中脱颖而出决定着你能否得到面试机会。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听取在各大校园宣讲会上的现场介绍,仔细填写网上申请表,认真而有针对性地回答申请表中的每一个问题。
   
    ●永无止境地武装自己
    
    进入普华永道就象进入另一所人生的大学,你会欣喜地发现你的能力在不断提高,知识在不断的充实。因此,希望同学们做好继续升造和学习的各种准备,为自己将来的发展打好扎实的基础。普华永道将为同学们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其丰厚的全球共享资源和高品质的培训,以及汇聚顶尖人才的团队使你获得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整个人生的职业生涯。
   
    实用信息:
   
    “四大”2006校园招聘信息表
    
    公司 招聘人数 启动时间 需求方向 宣讲会地点
    毕马威 京、沪、粤、深及港澳地区共约1000人,其中75%针对大陆地区,上海近300人 10/18 审计、税务 复旦、上海交大、上海财大、上海外国语大学
    德勤 华东地区超过350人,整个中国地区约1200人 10/17 审计、企业风险管理服务部、税务及商务咨询、管理咨询、公司重组服务 复旦、上海财大、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交大
    普华永道 上海地区约400人 10/14日 审计、税务、咨询 上海财大、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上海交大、同济
    安永 上海地区300人左右,中国约750-800人 10月中旬 审计 复旦、上海交大、上海财大、同济大学
更多关于 四大 应聘 招聘 的新闻 关于 四大 应聘 招聘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