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2005年度CFO人物评选候选人:潘丽春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06-01-10  作者:待查   编辑:janny

阅读:9810  打印   RSS 字号:||

2005年度CFO人物评选所有候选人介绍请访问这里

潘丽春 浙大网新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裁、CFO
  2000年起任浙江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CFO。经济学博士。作为CFO,不仅在公司国际化战略的制定与实施中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并且在有序引导整个网新集团建立适应公司国际化战略发展的财务战略方面也作出了极大的努力,分别在公司的境外融资、境外业务拓展、围绕香港和东京资本市场的公司资本运营以及运用国际化财务管理理念,建立先进的会计规则、内控制度、财务管理系统和管理模式方面取得了较好的进展。          


  主要业绩:

  浙大网新坚持放眼全球的产业视野,多层面全方位地推进国际化战略。在巩固与INTEL、IBM、思科、道富、富士、NTT、阿尔斯通、沃尔夫等国际巨头的合作基础上,加强公司与国际合作伙伴在资本、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合作,通过引进国际合作、导入国际资本、输出国际服务,在三个维度上与产业最新脉动保持同步,全面提升公司国际竞争力.。
1.境内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
  2005年5月,美国唐氏基金在经过半年的不断接触后,对浙大网新的经营能力表示了极大的信心,决定投资入股,这标志着浙大网新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可以预见,未来唐氏将协力浙大网新走向国际。
2.烟气脱硫业务的国际化战略
  随着《京都议定书》的签订实施,特别是国家环保总局对发电项目强制实行烟气脱硫的规定,使得国内烟气脱硫行业迎来了空前的机遇。浙大网新面对此种现状,采取了外部合作及自主发展并举的国际化战略,将国际化同本土化有机结合起来,在引进和吸收世界领先厂商技术同时,依靠浙江大学机电学科的研发力量推进国产化的进程。
  (1)处于行业领导地位的合作伙伴。与国际上该行业领先的意大利IDRE公司、法国ALSTOM公司、 德国WULFF公司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2)自主研发及国产化的努力。浙大网新依托浙江大学的能源与电机科研优势,整合院校产学研相结合的开发实力,致力于烟气脱硫工艺技术的开发研究以及实现重大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尽管浙大网新进入烟气脱硫行业稍晚,但是却能后来居上,不管从获得脱硫项目订单的质量还是总金额都较高,目前已成为我国烟气脱硫行业位居前两位的企业,行业领先地位突出。
 3.软件外包业务的国际化战略
  目前我国主要的软件外包国外市场主要集中在日本,而日本的软件外包业务在全球市场上的份额却仅占10%,超过一半的外包业务来自于美国市场。因此,作为浙大网新国际化战略的组成部分,网新的软件外包业务从初始就坚持日美并重,专业化与多元化相结合,市场与技术兼取,根据市场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国际化战略。
  (1)针对美国市场的战略。考虑到全球金融服务领域在全球的外包市场方面占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浙大网新同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集团道富公司开展全面合作。网新恒宇作为道富公司的IT服务供应商,承接了道富公司一系列核心业务系统的开发和服务项目,在欧美市场上的第一步即进入了华尔街市场,同时通过致力于面向全球化的金融证券业信息系统的开发与服务,浙大网新逐渐形成专业化的金融软件开发、工程及设计等高端业务上的能力,逐渐形成了具有竞争力的研发能力。
  (2)针对日本市场的战略。浙大网新与全球500强企业——日本富士电机系统株式会社分别在东京、杭州两地成立两家合资公司,同时还与日立、NEC、NTT达成了合作意向。从软件工程的上游就开始合作,围绕软件开发、制造、售后服务等方面展开紧密协作,实现了中国对日软件业务模式的突破。在日本市场,浙大网新已承接了野村证券,东京证券交易所等一系列核心开发项目,从这些项目也可以看出浙大网新在金融行业软件开发方面的竞争力已逐步体现。
  (3)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战略。此外,针对中国软件外包行业发展的瓶颈——合格从业人员不足的现状,浙大网新一方面依托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的研发和教育力量;另一方面同日本MEITEC开展战略合作,引入国际先进的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开展软件从业人员的培训业务,从而为浙大网新软件外包业务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4.新能源业务的国际化战略
  近年来,风能和太阳能成为能源电力市场发展最为迅速的新能源。不过,摆在国内企业面前最大的问题是:国内风力发电机的设计制造水平比较落后,已成为国际主流机型的兆瓦级机组在我国尚处于研制阶段,目前大型风机只能依赖进口或与外商合作生产;
  基于上述的现状,浙大网新在发展新能源业务上所采取了借助外力快速发展的国际化战略。从设备的供应到建设项目的承接、设计、建造整个业务流程上都引入国外的战略合作者,通过外部力量的帮助在短时间内建立市场上的优势地位。
  同时,浙大网新与浙江大学机械学科进行合作,进行国产化的相关研发,以期在将来形成自主生产能力。
  在风电场建设项目的建设方面,浙大网新与唐氏集团等国外企业开展合作,通过BOT等模式,参与承接项目并提供工程设备。在通过与国外合作建设的过程,逐步形成自有建设能力。
  在技术方面,公司通过与富士电机合作,凭借浙江大学强大的科研优势,拟组织专门的能源合作研究中心,加强公司在该领域的技术国产化和创新方面的能力。
 5.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战略
  浙江浙大网新兰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2年5月3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创业板正式上市。这次成功上市,使网新兰德成为浙江省第一家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这是网新布局国际证券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
  浙大网新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同时,也积极地开拓海外的市场,寻找在海外的合作机会。分别在日本、美国及香港设立了分支机构,本人还亲自担任了香港网新的董事长,主持公司在香港资本市场运作,包括直接取得香港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机构在信用证等方面8000多万元的信用;开展金融工具创新,在公司对香港的投资资金尚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近3亿元的机电产品的采购工作。同时,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公司关于洲信公司海外间接上市的前期法律工作,预期全部事项将在2006年4月份前完成。
 6.财务管理架构的国际化战略
  集团的财务管理架构也充分体现了国际化财务管理重视管理会计的理念。在部门设置上,CFO负责全面管理公司的财务工作,其下配备有资金主管和会计主管各一名,分别负责资金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
  在上述管理体制下,本集团财务管理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合理有效地获得和使用资金来实现公司价值的最大化。具体来说,主要包括:第一,在总体目标下对集团财务目标进行预测和计划,并努力促成目标的实现;第二,对集团重大的投资和融资活动进行决策,以及选择最有利的融资方式;第三,与其他经营部门合作,对财务状况进行控制,以确保公司尽可能在有效的状态下运行;第四,处理集团与金融市场的关系;第五,对集团风险进行管理。财务管理在提供对外报告等财务会计的功能外,更多地强调内部管理会计的职能,充分发挥财务在提高经营管理和规避运营风险方面的作用。 

更多关于 年度CFO人物 评选 候选人 潘丽春 的新闻 关于 年度CFO人物 评选 候选人 潘丽春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