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2005年度CFO人物评选候选人:王文涛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06-01-10  作者:待查   编辑:ycy

阅读:7475  打印   RSS 字号:||

2005年度CFO人物评选所有候选人介绍请访问这里

王文涛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CFO兼五十铃合资公司董事
    2001年起任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美国密西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计算机工程学士,工商管理学硕士。在企业国际化上发挥了引入国际管理规范、推动管理改革、培养国际化人才及扩大企业合资产品引进及规模的作用。具有丰富的国内及国际大型企业管理经营经验,包括产品开发、国际融资、企业兼并、市场营销、投资者关系、战略规划。同时专长于设计、建立及逐步改进大规模和高度复杂的制造业财务及计划组织以保证财务报表在多种会计准则下的及时及准确性。


  主要业绩:
  1.继续扩展与福特的战略伙伴关系,引入新技术、新产品及最新管理办法,把江铃做强做大,在该方面取得以下主要进展:
  a:V348新一代商用车的引入(董事会已批准前期资金)
  b:JX4D24发动机引入世界最前沿的发动机技术。
  c:在公司引进产品开发,与《萨-奥法案》符合的内部控制,电子化采购管理经销商管理(DMS)系统。
  2.加快产品出口,参与全球汽车业竞争的具体业绩:
  d:2005年 上半年出口上升超过200%,在中国汽车业排名第三,在柴油车占第一位。
  e:在海外作长远投资建立品牌,在非洲、中东、中南美等21个重点市场 已发展代理商以提供令用户满意放心的销售及售后服务。
  f:江铃品牌已成为国家重点培育的两个出口整车品牌之一。
                                                                            
  主要事例:
  王文涛先生在江铃公司任职期间,领导了江铃的业务流程改造、建立了内部控制组织及制度、项目指出拨款制度、加强了财务管理和成本管理,对江铃从根本上提升资金利用效益及盈利能力做出了突出贡献。
  1.推动企业改革、改进业务流程、改善财务和运营结果
  王文涛先生非常注重公司经营的根本——增加收入、降低成本和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在信用销售方面,他领导信用管理委员会,积极主动的给予指导,制定了公司的信用政策并建立了一整套风险管理制度及工作程序,设立了以ERP商务系统为平台的订单、审核、发车跟踪管理程序,既大大支持和提升了整车的销售,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方面,他努力引进了公司先进的JMC Cares售后服务系统,通过现代因特网系统连接全国江铃经销商系统,培训经销人员,提升了江铃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大幅度提高了最终用户的满意度,增加江铃产品的销量。
  从1999年到2004年,江铃股份公司总销量从24,119台提高到67,203台,上升了近180%。销售收入从24亿元上升为58亿元,增幅为142%。净利润从亏损改善到1.01亿元的盈利3.87亿元。营运占用资金从6.08亿元下降到-0.51亿元。长期借款从16.52亿元降低至1.2亿元。财务费用也从1.5亿元净支出降低至净收入800万元。他倡导并设立另外公司成本管理办公室,实施强有力的材料成本降低措施,包括建立由财务部门推动的跨部门平台来改进技术来降低成本,以进一步提高江铃对抗市场竞争、产品法律规则的新要求及原材料上涨压力的能力,通过有竞争力的价格措施来提升销量以及扩大市场占有率。基于上述业绩,在今年由国资委、中联财务顾问有限公司联合出版的《中国上市公司业绩评价报告-2005》中,江铃在汽车公司中第一名,及在所有1400家上市公司中排行第29位。
  2.建立法人治理结构以及增加运营的透明度
  依照中国证监会的要求,改善了关联方交易的流程、建立了审计委员会以及内部审计功能,首次制定了全公司的授权制度,通过与职能部门的交流,全面了解公司的内部控制问题,并且制定改进措施求得改进。在他的倡导下公司聘请普华咨询公司对全公司的200多个核心业务管理流程进行了整合和优化。他还不遗余力地推动电子商务及ERP系统在江铃的应用。
  3.改进财务组织结构及促进人员发展与培训
  王文涛先生为江铃的财务组织机构能有效运行做出了很多努力。他重新定位了江铃财务人员在公司管理中的角色,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在公司业务运营中的咨询参谋与监督控制功能。为此,他重新调整了财务的组织结构,实行主要业务的财务集中管理并采取双重报告模式,建立了全公司财务负责人例会制度,设立了销售财务、产品开发财务、工程项目财务组织并明确了他们的工作职责以及汇报关系。
  在公司各个部门推广培训机制,如财务培训、ERP培训及销售培训等,而且他经常身体力行亲自为财务人员进行培训。

更多关于 年度CFO人物 评选 候选人 王文涛 的新闻 关于 年度CFO人物 评选 候选人 王文涛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