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2005年度CFO人物评选候选人:孙月英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06-01-10  作者:待查   编辑:ycy

阅读:8899  打印   RSS 字号:||

2005年度CFO人物评选所有候选人介绍请访问这里

孙月英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总会计师
  2000年12月起任中远集团总会计师。经济学学士学位,高级会计师。孙月英同志在中远集团负责财务工作期间,狠抓财务基础工作,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坚定不移地推行一系列改革和创新举措,采取多种方式,调整集团债务结构,使财务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逐步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她战略性地提出了“建立四个体系,培养一支队伍” 的财务管理目标,即建立健全财务集中控制体系、全面预算管理体系、财务风险控制体系和税务筹划管理体系,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远洋财会人才队伍,为集团今后一段时期的财务工作指明了方向。
  
  目前中远集团资产总额超过1300多亿元,境外资产规模已经达到750亿元左右,由于境外企业所处经济环境的复杂性以及管理链条的增加,财务工作十分繁重。
  1、中国远洋成功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全力打造“资本中远”
  中远集团于2004年6月正式启动了航运主业境外上市项目,并且于2005年6月30日在香港成功挂牌上市。孙月英同志作为财务负责人,率领财务团队,深度参与了上市项目,功不可没。在中国远洋上市过程中,债务重组是顺利推进的先决条件。此次重组总金额高达40多亿美元,涉及银行70多家,创国有企业IPO债务重组之最。
  2、扩展集团境内外多种融资方式,逐步建立健全资金债务集中管理体系。
  航运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多年来,中远集团走的是一条“负债经营、滚动发展”的道路。为保证集团生产经营资金的正常周转,同时满足境内外船舶建造的资金需求,她领导财务人员对原有的中长期船舶贷款进行重组,降低债务成本、调整债务期限,同时在国际资本市场崭露头角,通过多种融资方式的运作,拓宽融资渠道,保障了生产资金的顺利周转。1998 年以来,中远集团在国际金融市场累计完成 11.22 亿美元的船舶融资项目,除传统商业贷款外,还涉足 UK LEASE 融资领域,并完成 VL 表外融资,从融资方式上落实集团关于“从拥有船向控制船转变”的战略方针。在集团总裁、党组书记的倡导下,孙月英还积极探索国内资产证券化的发行工作,成功地进行了6 亿美元 7 年期资产证券化融资项目,同时对外提前偿还中远商业票据、中远北美 ABS 债券和中远欧亚澳 ABS 债券,成为我国外债转内债第一个成功的案例。同时,在境内抓住有利时机于2002年经批准作为第一批中央企业成功发行了20亿元人民币企业债券,为中远集团建造船舶在国内资本市场开辟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中远集团已经在资本和金融市场上创立了信誉良好的S形象,在国内外市场上的融资已经具备国内领先水平。
  她还结合中远的实际情况,对多年来“统贷统还”的债务管理模式进行了变革,抓住当时有利的融资机会由下属航运企业融入长期船舶贷款置换集团原有的贷款船债务,降低了债务成本,延长了债务期限。同时,在中远集团债务管理模式发生变化的新形势下,孙月英及时提出对中远集团整体债务继续加强集中管理的要求,实现了中远集团融资活动的整体有序。
  在网络结算成为成熟管理手段的基础上,中远集团不断完善与知名国外银行合作设立的全球现金管理系统,逐步对在欧美、亚澳等地区的主要海外代理公司的运使费资金实行集中管理。目前日均余额已达40亿元人民币。境内外资金集中管理体系的建立,对保证中远集团境内外资金的正常周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优化资金配置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3、积极推进集团财务信息系统的建设,使集团会计电算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中远集团于 2002 年初开始引进SAP 软件。孙月英同志作为项目的负责人,亲自领导组织SAP项目实施工作。2002年11月8日,中远集团SAP财务信息系统在集团总部和中远集运成功上线,截至2005年6月已有359家公司成功上线。该系统重新规范了中远集团的财务核算流程,对提高会计信息质量,规范集团财务基础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并且在2004年被SAP总部授予“SAP中国运输行业成功客户”。

更多关于 年度CFO人物 评选 候选人 孙月英 的新闻 关于 年度CFO人物 评选 候选人 孙月英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