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2005年度CFO人物评选候选人:许奇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06-01-10  作者:待查   编辑:ycy

阅读:7357  打印   RSS 字号:||

2005年度CFO人物评选所有候选人介绍请访问这里

  许奇  上海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
  2001年起任上海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硕士。该同志具有综合的逻辑思维能力,精湛的专业技能,广阔的知识面,富有魅力的人格,高超的组织和沟通能力和勇于开拓的精神;
  一、以财务管理目标为中心,推动财务战略管理
  许奇同志身为财务总监作为公司“战略计划管理者”,将公司战略与价值最大化的目标结合起来,制定,建议并监督实施公司财务战略,以支持公司推行其经营战略。财务管理的目标,取决于公司的总目标,并且受财务管理自身特点的制约,要达到公司的财务目标:利润最大化;每股盈余最大化;股东财富最大化(或企业价值最大化),他的职责是将公司的战略与财务管理融为一体,成为沟通部门主管的战略经营重心,是公司、投资者财务要求的桥梁。
  股东财富最大化或企业价值最大化:集团公司目前总资产53亿元。04年6月“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评选结果,公司品牌价值51.48亿元,排名96位。排名第一海尔612亿,排名第三宝钢605亿,如果从无形资产与总资产之比来看,他认为我们公司可能排名第一。这就是企业价值最大化。
  而达到公司上述财务战略目标,许奇同志则是通过多方面工作:
  1、公司的战略目标通过全面预算管理的方式层层落实下去,推进以全面预算体系为基础的集团对子公司和职能部门的全面目标责任体制考核体系,全过程对收入、成本费用、利润进行监督,确保经济效益稳步增长。
  2、在财务制度的构建上,建立符合企业发展战略的财务管理制度,运用专业的财务会计方法为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依据。
  3、在资金筹措战略上: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通过集中办理财产保险节省保险费用;严控对外担保,至今控股公司及子公司对外担保为零;充分合理运用国内资金成本的差异和各种工具,利用企业品牌和规模优势与国内外主要商业银行合作筹措低成本;实施资金的集中管理和统一运作。
  4、通过制定各业务流程合理的财务工作程序及内部控制程序,使公司所有业务在确定的风险内运转;通过财务管理向各项业务提供及时准确的反映,客观经济的分析,全面提高各业务层次的效率和效益。
  5、积极搞好税收筹划工作,根据项目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税收筹划方案。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降低纳税成本。
  二、股权分置改革成果显著
  作为财务总监,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广泛沟通,高票通过,弘扬了文广集团和东方明珠品牌,提升了公司形象,使东方明珠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为文广集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发起人股东节约了对价,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改革成本,发起人特别是文广集团资产巨幅升值。
  在本次股改进行过程中,公司策略性的以流通股每10 股送3.5股作为沟通基础,通过艰苦工作,最后高票通过每10股送4股的方案。东方明珠实施股改后,文广集团对东方明珠的股权资产价值巨幅增加,总价值达到68.35亿元(按市价12元/股计算),净增值46.63亿元;
  四、积极推行弹性原则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企业要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信号或市场供求,必须使生产经营和财务活动保持灵活的适应能力或可调整性,即通常所说的弹性。弹性原则要求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必须考虑市场变动的可能性,留有合理的伸缩余地,以便当市场出现变动时企业可以随时、自动地做出调整。
  五、构建多维预算控制系统
  预算控制是通过建立信息反馈系统,以预算编制为基础,检查其执行进度及结果,及时发现偏差以及产生偏差的原因,并采取措施纠正偏差的一系列活动。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实施内部控制的重要方式,是由预算的编制、执行、调控和考核等过程构成。差异分析是预算控制的一个关键环节,通过对产生差异的原因进行分析可以发现预算执行、各项基础管理甚至公司战略规划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企业进行业绩考评、调整预算以修正发展战略。

更多关于 年度CFO人物 评选 候选人 许奇 的新闻 关于 年度CFO人物 评选 候选人 许奇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