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2005年度CFO人物评选候选人:李占国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06-01-10  作者:待查   编辑:ycy

阅读:8724  打印   RSS 字号:||

2005年度CFO人物评选所有候选人介绍请访问这里

李占国  海尔集团CFO
  2003年起任海尔集团财务部长,大学本科毕业,高级会计师。在搭建海尔集团全球财务平台和支持海尔全球品牌战略实施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特别是2005年度,在海尔海外业务规模急速扩张和境外上市等领域规避财务运作风险,参与集团预决策方面,充分体现了CFO的价值。

  主要业绩:
  1、 2004年海尔集团实现全球销售收入1009亿元,其中出口10亿美元,进出口额达到121亿元。2005年1-9月份海尔集团出口创汇累计达10.08亿美元,月均超过1亿美元。其中以美国市场增幅尤为显著,同比增长120%,单日最高销售额达1000万美元,创下海尔也是中国家电在美国市场日销售额纪录。
  2、 海尔通过实施“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国际化市场拓展战略,已建立起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设计网络、采购网络、制造网络、营销与服务网络。现有全球工业园15个,海外工厂及制造基地30个,海外设计中心8个,营销网点58800个。
  3、 2005年3月成功地使海尔集团在香港H股上市,通过海尔中建支付15.03亿港元收购海尔集团所持的洗衣机业务和飞马通讯(青岛)公司35.5%股权,使海尔集团成为最大单一控股股东。通过在香港上市,海尔得以顺利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不仅使海尔有优质的资本支持;而且借助国际资本市场的平台,加快海尔全球化的步伐。
  4、 在提升传统市场的前提下,加快新兴市场的发展。2005年初,海尔在约旦建成全球的第15个工业园,生产冰箱、空调、洗衣机和彩电。产品的营销网络覆盖约旦、巴勒斯坦、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科威特、埃及、苏丹、沙特阿拉伯和利比亚等10个阿拉伯国家和地区,成为海尔在西亚、北非地区最大的电器生产厂和营销中心。
  5、 2005年4月18日,海尔再次入围世界品牌百强,并荣居第89位。2005年8月30日,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的“中国十大世界级品牌”中,海尔荣居榜首,这是自海尔成为奥运会赞助商历史上的第一个中国白色家电制造商后,获得的又一殊荣。海尔品牌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6、 在国际市场,海尔小冰箱、酒柜在美国市场占据第一的市场份额;海尔洗衣机在伊朗占据第一的市场份额;海尔空调在塞浦路斯占据第一的市场份额。据全球权威消费市场调查与分析机构EUROMONITOR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海尔集团目前在全球白色电器制造商中排名第四。海尔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白色家电行业第一制造商。

主要事例:
  1、 建立海尔全球区域中心财务管理机构。①建立海尔全球区域中心财务管理机构。以预算管理为中心,在海尔全球10大经营中心,建立区域财务管理中心,并实现全球统一管理。②建立海尔全球统一、集中的财务信息系统,并建成企业级的会计语言。
  2、 建立海尔全球CFO大会制度。2005年8月18日-20日,在青岛召开了第一届海尔全球CFO大会。这是继海尔建立全球经销商大会以后,又一次对国际资源的整合。这次大会将海尔全球18个国家的CFO进行集中互动,提出了CFO的目标是“推进零应收和零库存”,而不是为产生了应收和库存后进行如何有效的管理。同时,对海尔全球统一会计平台、资金管控、汇率管理、财务制度、06财年预算及海尔文化进行了互动培训,统一并提升了海尔的全球财务战略。
  3、 实现海尔境外上市,加快海尔全球化。2005年3月成功地使海尔集团在香港H股上市,通过海尔中建支付15.03亿港元收购海尔集团所持的洗衣机业务和飞马通讯(青岛)公司35.5%股权,使海尔集团成为最大单一控股股东。通过在香港上市,海尔得以顺利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不仅使海尔有优质的资本支持;而且促进了海尔财务管理的国际化,特别是在内控建设、风险管理、会计准则、信息披露及审计等方面充分与国际接轨。海尔通过境外上市,不仅使海尔在国际产品市场上拥有品牌影响,而且使海尔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奠定了优秀的信用基础。
  4、 建立外汇防风险管理体系。在海尔集团实施全球化战略后,汇率风险成为制约集团国际化速度的瓶颈。04年海尔建立了国内第一家集团内外币业务对冲体系,并利用外币集合帐户消除了币种转换带来的汇率风险,从容应对了05年7月21日的人民币突然升值,使海尔在这次人民币升值中避免了几千万元的汇兑损失
  5、 创建SBU损益制经营模式,推进海尔SBU建设。从2002年1月在海尔集团诞生出国内第一张SBU损益表---钢板经理张永劭SBU损益表以来,通过建立海尔集团的SBU经营管理模式,推动了海尔集团的飞速发展。海尔SBU损益制经营模式是对传统粗放式管理的一次变革。2004年美国哈佛大学和沃顿商学院分别来海尔调研,将海尔SBU损益制经营模式作为管理案例进行研究。海尔通过SBU损益表管理推动员工自主经营的模式,引起了全球顶尖商学院的浓厚兴趣。
  6、 搭建海尔集团产融结合的跨国经营模式。海尔集团在2001年提出建立跨国企业后,我们在国际资本市场和国内金融市场先后实施了一系列的金融战略。海尔集团已成功入主青岛市商业银行,长江证券,并先后成立了保险代理公司,海尔纽约人寿、财务公司。同时,整合全球金融资源,采用信保、保理等理财新产品,对传统国际结算方式与融资方式进行优化组合,减少收汇风险;创新海尔集团离岸业务操作模式,引进中国银行3亿美元的全球授信和中国进出口银行15亿美元的买方信贷。为海尔构筑产融结合的跨国企业集团奠定了基石。
  7、 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海尔全球网络财务信息平台。从2000年在海尔诞生出国内第一张网上信用证,到今天全面网上结算模式。海尔集团已经建成目前国内制造行业中网上结算规模最大,品种最齐的企业。从2002年到现在,海尔财务先后建成的B2B网上系统、网上账务一体化系统、CRM网上账务核对系统、网上集成票据系统、财务公司网银系统、多币种全球会计报表系统、在线财务管理系统。海尔的网上财务不仅实现了资金的增速与增值,而且实现了财务职能升级。

更多关于 年度CFO人物 评选 候选人 李占国 的新闻 关于 年度CFO人物 评选 候选人 李占国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