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2005年度CFO人物评选候选人:刘伟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06-01-10  作者:待查   编辑:ycy

阅读:7715  打印   RSS 字号:||

2005年度CFO人物评选所有候选人介绍请访问这里

刘伟  江苏沪宁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
  2005年起任江苏沪宁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此前担任了近十年的财务处长。在公司的管理职能方面:参与公司投资决策,主要负责制定企业的各项财务制度和规定,编制公司财务预算、成本控制、财务监督,负责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等工作。同时兼任105亿投资规模的沪宁高速公路扩建项目的筹资、投资、财务管理、项目核算、决算的负责工作。


  主要业绩:
  1.积极参与设计并实施宁沪公司融资方案
  1992年,在沪宁高速公路初期建设阶段,工程面临着建设资金严重短缺的困难,作为财务负责人刘伟同志与其他建设者一起与省内各家银行反复谈判协商,最大限度地获得了银行的支持,累计获得贷款约54亿元。并在高速公路建设史上较早地采用了发行债券、定向募集等市场化的融资方式,筹集了足量的基础设施投资资金。
  刘伟与其他同志通过一系列的规范化重组,优化股权结构、确定发行方案等,1997年成功地在香港发行并上市,募集资金约40.70亿元。
  2000年宁沪公司A股发行成功,募集资金约6.30亿元。在境内、境外两个资本市场的成功上市,使得宁沪公司有了进行资本扩张的能力,迅速实现了滚动发展.
  2003年5月江苏省政府决定由宁沪公司作为投资主体,投资105亿资金,历时一年半时间,将沪宁高速公路由四车道扩建成全程标准八车道。为保证低成本、低风险筹措建设资金,刘伟同志带领处理骨干,加班加点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融资方案的设计。
  通过对公司财务结构的详细周全的分析和对融资成本的比较,确定采用债务融资的方式。在考虑了获取资金的规模和时间周期的情况下做出了主要采用短期债券和不同期限的银行贷款相结合的融资结构的财务安排。通过她的努力,目前公司已经从商业银行获得了与扩建工程资金缺口规模相当的授信额度。
  今年5月,当得知人民银行新推短期融资券的金融品种后,刘伟同志在第一时间内向公司领导层汇报了情况并提出融资建议。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40亿规模的短期融资券被人民银行报备批准并顺利发行,此举一方面为扩建工程投资提供了保障,另一方面节省了投资成本近一个亿。
  2.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日常管理
  近年来她分阶段组织了对部分财务管理制度的修订和完善。特别是对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细化和对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的完善,起到了保证公司资产安全和提升整体管理水平的作用。
  对具体的日常财务管理工作,她加强了对财务预算执行的检查与监督。在外部协调方面,由于公司上市后收到社会关注较多,要时常对香港联交所、上海交易所和境内外投资基金的查询、质疑进行解释,以及定期信息披露时的问题解释等。
  3.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员工业务素质。
  4.加强财务管理模式研究提升管理水平。为适应公司管理要求不断提升的需要,工作中,刘伟同志积极探索适合本公司的预算管理体系、公司核算一体化以及资金安全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内容,以寻找适合公路企业特点的财务管理模式。认真研究国家有关优惠政策和规定,在国家政策允许的前提下更好地满足公司的发展需求。2004年起结合财务软件升级施行的财务集中管理,进一步保证了财务管理的规范性和统一性。
  5.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劳动效率。

更多关于 年度CFO人物 评选 候选人 刘伟 的新闻 关于 年度CFO人物 评选 候选人 刘伟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