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2005年度CFO人物评选候选人:刘章民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06-01-10  作者:待查   编辑:ycy

阅读:9206  打印   RSS 字号:||

2005年度CFO人物评选所有候选人介绍请访问这里

刘章民  东风汽车公司 副总经理、总会计师
  毕业于北京机械工业管理学院工业财务会计专业,高级会计师、高级审计师。1995年任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2001年7月起任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会计师。2005年8月兼任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作为东风汽车公司决策层核心成员之一,分管公司财务工作,以丰富的专业知识、稳健的工作作风、高超的组织和沟通能力、勇于开拓,在参与企业重大决策、推动公司国际合作进程中始终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东风公司战略发展和经营国际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财务管理与国际接轨作出了重大贡献。

  主要业绩:
  1.突破传统的财务视野,从战略高度审视财务和会计问题,把公司财务管理提高到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推动了集团经营状况的全面转折和回升。
  1998年,东风公司亏损超过5亿元,到2000年,实现利润8.65亿元。2004年销售52.33万辆,实现营业收入979多亿元,在中国企业500强中的排名升至第12位。
  2.模范实践诚信为本,守法经营的理念。
  3.在公司重大战略决策上,用积极审慎的态度对待有关财务、法律问题,当好公司主要领导的参谋,把好财务关和法律关。
  积极参与东风公司重大战略决策研究。在研究与日产合资重组、处理与裕隆合资的关系、神龙公司股权回购、兼并收购京安云豹资产、公司辅业改制、公司境外上市等重大战略决策上,组织深入考察有意与东风合作的跨国公司的经营规模、资金实力、技术、管理特点和经济、文化背景等,对各项战略重组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和预期的效益性等进行多方论证。利用自己坚实的财务和法律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向公司主要领导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为公司重要战略决策的制定,进行了大量严谨细致和创造性的工作。
  4.在与跨国公司合作,实施战略重组的工作中发挥了主导者和决策者的作用,是东风公司合资方案及资本结构、股权结构、出资方案等的主要设计者和决策者。
  5.在多元化国际合作格局的基础上,积极寻求打通国际融资渠道,推进和深化战略重组等一系列全局性举措。
  近年来,为提高公司在资本市场运作能力,优化资本结构,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提出了构建国际融资平台的构想。作为东风集团境外上市的直接领导者和主要决策者,积极而慎重,加强市场研究,直接在第一线精心运作和筹备上市前的工作事宜。近期香港联交已通过对公司聆讯,一个国内最大的汽车业上市公司将于年内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拓宽融资渠道,开展汽车金融业务。组建了财务公司,开展了商用车汽车消费信贷等金融服务项目,拓展财务公司金融业务,在此基础上,不断搭建新的汽车金融服务平台。
  6.通过全面国际合作,导入国际财务管理理念和先进管理手段。
  2004年,启动了企业转型项目“领航计划”,该计划包括SAP(ERP实施)、R(缩短关账周期)、OA/OCM(组织校准与组织变革)、P&P(政策与流程)等四个子项目。
  2004年为增强资金调控能力,提高营运资金使用效率和透明度,运用财务公司平台设计资金集中管控系统,实现资金集中管控目标。
  在新开发的产品中导入“目标成本”管理方法,通过对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目标成本企划和管理控制,使总成本控制在目标成本内,满足公司经营收益目标的实现。
  建立多轴预算管控体系:明确目标,划清责任,强化了预算刚性。
  7.采取“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体”的原则,注重将法国先进的财务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融入神龙公司的建设和发展中,逐步形成神龙鲜明的管理特色。目前, 神龙公司已经建立和逐步完善了各领域的计算机信息应用系统,生产经营信息得到了有效的流通与整合,消除了信息孤岛,使公司各项管理工作高效有序运行。

更多关于 年度CFO人物 评选 候选人 刘章民 的新闻 关于 年度CFO人物 评选 候选人 刘章民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