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2006中国CFO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介绍:张峻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07-01-06  作者:新理财   编辑:ycy

阅读:5571  打印   RSS 字号:||

2006中国CFO年度人物评选20位候选人事迹介绍

张峻  三林万业(上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重视财务基础核算工作。针对集团迅速发展过程中,财务管理质量跟不上的情况,着手建立公司完善的财务核算体系,建立适合于集团及下属各种行业的子公司的财务核算系统。近1年来,着重在会计电算化的基础之上,细化统一了集团的核算口径,高起点建立了集团所有公司适用,有近3000多科目,6级科目明细的数据系统。因此,集团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电算化系统准确汇总、合并和分析各种收入,成本费用等会计信息。

注重内部控制建设。建立起了公司的预算管理体系:集团于93年成立,包括预算在内的管理体系都没有系统执行。97年后就力推公司预算管理体系,公司现已建立起了适合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预算管理体系。近两年,房地产行业宏观政策调控的背景下,采用结合目前集团对各项目实行的资金“收支集中管理”的管理方式,利用各种预算,对项目的资金收付实行有效的计划管理。充分利用财务人员委派制,加强对下属公司的管理。近2年,由于公司的对外投资逐步扩散到新的行业,也相应成立了诸多业务相对独立的子公司。采用下属财务负责人委派制度,通过委派业务和品格合格的财务人员对下属公司进行财务监督。

实行融资的“对称性“原则。近几年来,公司开发的“中远两湾城“、海南博鳌等项目投资总额达100多亿。为此,根据各项目的周期,以融资期限为第一,成本其次的原则,稳健地安排适合项目的融资,融资和项目周期对称。正是在这种稳健的融资政策性下,才确保了近2年公司大量投资的情况下,公司的资金仍然平稳运转。

独特的资金管理制度。主张对公司的项目实行集中管理,对项目的资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制度。该制度主要的内容是下属开发项目所有的收入需全额、定期上交上级公司,所有的支出需按程序定期申报,并经审核后,在可平衡的额度内,按期排付。实行该制度保证了集团内部资金的统筹使用,大量节约了利息成本,保证了公司的资金的平衡。

重视税收成本,取得了富有成果的税务政策。本人通过大力协调,在各项目的税务政策方面取得较大的成果。近几年,直接取得了政府的各种税务补贴近2亿元。

公司过去曾是上海销售额、资产规模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作为从事过信用评级业务对企业风险有独特认识的CFO,很早就提出财务结构对称的理论,对房地产企业的债务结构,由于坚持中长期项目对应长期负债,及时将长期资本结构调整到企业最合适的幅度,减少了企业风险,使企业在政府自2002年121号文调整开始后,能顺利渡过房地产企业巨大波动期。另外,作为企业决策者之一的CFO,对房地产项目投资一直有清晰的投资原则,其中最主要的是本人认为,房地产行业是属地性特别强的行业,所以公司取得地块和融资的原则一直是按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要求执行,同时在熟悉的区域投资而不象一些企业上千上万亩地拿地。正是这样的控制,同时在这几年伴之以体制转换资本补充和产业转型,使企业在目前调控中能够十分平稳的运营。目前企业的财务管理风格得到银行界普遍认可。

更多关于 CFO年度人物评选 候选人 张峻 的新闻 关于 CFO年度人物评选 候选人 张峻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