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2006中国CFO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介绍:徐琳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07-01-06  作者:新理财   编辑:ycy

阅读:6800  打印   RSS 字号:||

2006中国CFO年度人物评选20位候选人事迹介绍

  徐  琳   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自负责公司财务工作以来,全面推行财务预算管理,以目标和利润为出发点,对销售、采购、费用、成本、现金收支等进行全程管理;组织实施“统一财务”信息化改造,统一所有下属企业的会计核算制度,统一财务与业务流程,实现企业价值与财务管理的有机结合;探索建立以内部控制为架构、财务总监为支撑、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监控体系,促进加强了企业经营管理;积极推进岗位责任制和关键岗位轮换制,实行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坚持以资金管理为龙头,严格支付审批程序;推行以产权为纽带的财务总监制度,有效实施监督管理。

构建了集团财务信息系统,实施集团财务转型和会计流程再造。以财务信息化为手段和依托,构建5家分公司、17家子公司的财务信息系统,在所有分子公司实施“统一财务”信息化改造,建立集中管理系统,实现数据的集中唯一和共享,财务能做到实时查询、控制、分析,实时会计凭证,财务数据及时自动上报,强化了公司数据合并、分析和决策支持能力。公司财务信息化获金蝶软件公司“金蝶最佳应用奖”。

完善内部控制,防范经营风险。徐琳同志在公司以财务、证券、审计为把手,积极探索出了一条以内部控制为架构、财务总监为支撑、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相结合的三维一体的监控体系,使公司经营运作真正做到“形散而神不散”。1995年“双加”技改项目、CAD/CAM/MIS工程荣获总厂科技成果一等奖;1996年度荣获公司学邯钢、降成本、增效益方案设计及实施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

  规范公司运作、优化法人治理。徐琳同志主持参与了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发、1998年及2000年配股、2006年定向增发再融资的审计评估、材料制作及申报披露等工作,上市以来累计为公司募集资金约9.68亿元,为公司十五、十一五技改提供了资金保障。为降低关联交易、实现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的分开与独立,2001年主持了“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1.21亿元收购安徽叉车集团公司宝鸡合力叉车厂、蚌埠液力机械厂和安庆车桥厂等三个厂经营性净资产”的跨省跨区并购重组项目,有效整合了集团存量资产,提高了资产报酬率。2002年以来,领导并主持了营销网点产权改革工作,实行营销网点“公司持大股、经理骨干持股”的多元化产权改革,充分调动了营销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完整了上市公司的供产销体系。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也先后被评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优良公司”、并入选“上证红利50指数”样本股以及“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凭借良好的公司治理,2006年公司还获得“TV2005最佳公司治理奖”。

建立并完善了公司财务总监制度。为了对异地分公司和销售子公司实施真正意义的财务监管,1999年以来,徐琳同志在集团公司内以产权为纽带推行财务总监制度。并明确:财务总监由公司委派,代表公司行使监督权,对总会计师负责;财务总监从财务骨干员工中选拔,除具有专业会计知识外,还具有很强的财务管理能力和审计能力;财务总监的人事关系、工资待遇等利益与被监督企业无关,必须独立性,并定期不定期对分公司、子公司给予检查指导。时间和实践证明,财务总监制度对分公司和子公司有天然的制衡力,确保了会计法和会计准则得以贯彻落实、统一了会计政策、有效防范和化解了企业经营风险,为公司投资和整体经营决策提供了积极支持。他通过内部组织审计部门的不定期专职审计、经济效益审计、离任审计、承包审计等,评价和评估内部控制系统,通过风险评估来进行内控系统的审计,对分公司和子公司公司在财务核算、经营管理、内部控制方面存的漏洞得以及时纠正,并依据内审报告加大了对不良资产准备金的计提和清理力度,2005年全年处理债权债务1000多万元,存货700多万元,有效化解了企业经营风险,夯实了企业经营基础。

更多关于 CFO年度人物评选 候选人 徐琳 的新闻 关于 CFO年度人物评选 候选人 徐琳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