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书讯书评正文
 

1+38的故事——《企业会计准则》趣绎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07-05-31  作者:待查   编辑:mopyfish

阅读:15998  打印   RSS 字号:||

1+38的故事——《企业会计准则》趣绎
王保平 著

作者简介:
王保平
1963年生,陕西南郑人,高级会计师 ,管理学博士。
曾经在政府机关、外资企业、国有集团、中介机构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资产评估、财务监管等工作20余年,先后出版个人专著4本、合作专著6本,发表财务与会计专业论文70多篇、经济与理财随笔时评30余篇。

图书信息:
ISNB:978-7-5005-9911-1
定价:35.00元
页码:252

 


案例诠释准则  演绎灿烂星空
准则提升实战  掌控如梭风云

 

 

 

 

序一:为了专业的“非专业”

要在一个没有讲过“国际化商业语言”的初级市场经济国家,推行“国际化商业语言”,自然是需要一些普及活动的。普及就离不开相应的通俗解读和趣味诠释,甚至可能是一种演义。王保平所著《1+38的故事:企业会计准则趣绎》相对于常见准则读本来说,就是从故事演义中感悟准则的灵魂,用通俗言语来诠释准则的规范,因为它是讲给普通会计人士、经理人士和其他非专业人士的,甚至可以说,它可作为八小时之外休闲谈资阅读的,因为全书始终致力于淡化新概念的抽象、晦涩,甚至通过一些看似非常规的另类风格,让读者在阅读的快感中,更好地理解许多原本难以消化的新名词、新理论。

平心而论,会计准则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它的高度抽象和专业深度,也体现在其可读性上。这是任何一个专业技术标准面向基层实务界的必然使命所在。我们现今生活在高度信息化的社会,各种规章令人目眩,会计准则是一种对企业会计信息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的专业准绳。作为会计战线记账、算账、报账的旗帜和方向,对准则的解读者只有增加可读性,才能让受众产生亲切感和认同感。这里所说的可读性,主要是指表现形式和表达方法,以及语言文字的运用问题,也就是辞章修养问题,主要体现在语言的通俗生动、句式的富有变化、笔法的幽默形象、论述的情理交融、例证的平民视角。只有如此,才易于使抽象的理论形象化,深奥的道理通俗化,才能体现出会计准则的实用性和服务性。其实,再高深的学问,也都存在这个问题,记得2005年7月8日的《人民日报》一文在介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福格尔提出的“技术生理演变”概念时,就换了一个通俗的名字:《为什么休闲多的人反而富有》,形象地说明人力资本投资回报的经济学问题。因为休闲时间较多者大都受过良好教育,从事比较复杂的脑力劳动,收入既高又有闲暇。对于经济学、管理学来说,要给普通读者提供其能够消化并实际享用的精神食粮,首先要吃透技术标准的知识环境并对所规范的经济事物有充分的研究和深刻的理解,弄清它的规律性。只有自己理解得深刻,才能讲得有滋有味,浅显易懂;同时,说理要深入浅出,就是要把深刻的思想内涵和通俗的论述表示结合起来。这里,越是知名学者越注重表达的自然朴实。经济学家茅于轼的《生活中的经济学》,就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把生活中的点滴经验与市场经济的运作规范联系起来,把深奥的经济学道理还原为事理常规,让读者在学习经济学知识的同时,也受到了深刻的启迪;三是尽可能少用数字和专业术语,多用比喻、寓言和故事等修辞手段使说理形象化。梁小民教授用“东施不可效西施”这个寓言故事,来说明我国企业不可照搬美国企业的股票期权制;四是文风要朴素精练。所谓朴素,就是在说理论述的时候,力求平易自然,把作者的观点和思想感情准确地表达出来。所谓精练,就是要用恰当的篇幅,把会计准则的内容准确而生动地表现出来。

从读者角度看,作为企业里的管家人、当家人,每一个会计、经理都是会计准则传播的受众对象,也是会计准则价值的现实测度者。会计准则只有以通俗化的话语来表达抽象的制度安排和专业标准,并对处于这个层面的读者群体产生相应的影响或启迪,才能说实现了价值。虽然会计准则不一定要人人看得懂,但在原则上,看得懂的人愈多,其影响力愈大。为了适应此种要求,我们需要把会计准则解释得深入浅出,化高深学理为简易常识,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将深奥的东西通俗化,将移植的术语本土化。应该说,这本书在这方面是有所努力的。
翻阅作者送来的书稿,知道他在写法上,务求对所有准则逐一解读,先通过一个采摘于现实会计、理财领域的鲜活材料,简单地讲一个故事或案例,引荐出该准则的某一闪光之处或敏感成分;此后将准则的核心名词集中起来进行阐释;再开始对准则主体内容、重点要点难点进行相应的演义;最后,对部分读者可能相对陌生的又是多数会计实践所常用的会计科目进行一个集中性解读。这样的写作安排,在我认为是有其逻辑基础的,不过市场是不是买账,只能由读者阅后来评头论足了。

为了一个专业准则的普及而采取这种近乎“非专业”的方式,既是一种阅读的需要,也是一种作者的创新。正是基于对书稿的欣赏与撒播准则的期待,愿意为此书写下这样的开场白,权算为序吧。

北京工商大学校长、教授  谢志华

 

 序二:准则伴随会计人远行

在中国市场经济建设的进程中,会计准则始终是一个能够引起众多联动话题的制度安排。而在时间的大书里,2006年2月15日,只不过是可以轻巧翻过的一页。但是对于中国会计业来说,这一页却翻动得并不寻常,它是那么赏心悦目,又是那么惊心动魄,更是那么具有冲击力和号召力。这一天传播给公众的不只是春天的浓郁气息,也是一个强烈的新时代信号。财政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了中国会计审计准则体系发布会,其中,正式对外发布了由1项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会计准则所构成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此举标志着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与国际惯例趋同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正式建立。国家财政部、国家审计署、中国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政府机关和监管机构的领导悉数出席,不少巨型的企业单位、中介机构的专家也纷至沓来,甚至连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主席戴维•泰迪也专程赶来祝贺。这一切足以表明,2006年的春天注定要成为中国会计界的一个重要记忆符号。

由1项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准则所架构的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需要由规范来滋润的会计人心坎上,悬挂在需要让规矩来管制的会计业天空里。1+ 38的故事值得关注,其中的新思想,需要去感悟、需要去解读;其中的新规范,值得去遵循、值得去执行。资产、负债、权益,那么神圣而不可侵犯;收益、费用、利润,多么需要呵护而不受操纵;确认、计量、披露,一点一滴总是情系相关利益者的喜怒哀乐。1+38的故事值得仔细审视:权责发生和历史成本从会计核算基本原则中光荣谢幕,公允价值大放异彩,存货变革、减值计提、债务重组、企业合并、合并报表的变革,纷纷扬扬,让人目不暇接,而金融工具类准则的全新亮相则更是把传统会计带入了一个“如火如荼”的全方位变革浪潮之中。

新会计准则着眼于未来而非过去,新会计准则着眼于立体而非平面,新会计准则要求的信息不仅是真实的、可靠的,更要是有用的、相关的信息。可以充分相信,新会计准则对国内会计行业、资本市场的发展将构成长期利好。
不过,作为一个实现了与国际会计准则对接与趋同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尽管它充满了神奇和无穷的魅力,但是,对于众多习惯成自然的会计人而言,也可能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震撼,深刻地影响了会计人的职业判断和工作规程。从那一天起,在会计领域这一方曾演绎过许多波澜壮阔事件的行当,又无可辩驳地需要直面学习新准则、认知新准则、理解新准则、掌握新准则的前所未有的高潮,因为,每一位会计人需要在短短几个月之后的2007年1月1日正式执行这一套准则体系。

学习,操练、感悟,理解、掌握、使用,不论是企业经理人,或者是企业会计人,都需要认真对待企业会计准则,经过消化、吸收,真正掌握其精神实质。经过对准则的完整修炼,企业的财务运营者将更加睿智、更加坚强、更趋理性、更趋规范。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1+38的故事:企业会计准则趣绎》的作者王保平,作为曾经在企业财务会计、投资理财领域实战十余年,又转战会计理论修炼的一线会计人士,自然极早就感觉到了这一事件的社会震撼力和时代新要求,在对准则的持续培训和反复讨论中,深切体会到通俗化、简单化、案例化的解读是何等的重要。因此他不走一般条款解释的老路,而是独辟新径,讲求以案例诠释准则,击中要害,通俗雅致,我看了书稿,觉得耳目一新。所以,我愿意把这本通俗的准则读本推荐给企业界的经理和会计,期待着能够提供给所有与企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相关的人士的精神食粮,相信读者能从中吸收一定的“营养”。希望这本准则的另类解读能够使对准则的学习变得相对容易一些,期待您通过扎实的努力,对准则的学习取得实质性进展。我们真诚地与您一起,站在时代的前沿,因为我们只有勇往直前,别无选择!

新会计准则,春天绽花香;学习出真知,进取在行动。春天已经播下了会计业精良的种子,就让所有有志于会计事业的同仁们一起来辛勤耕耘吧!远行于中国会计的大好时光与自己事业空间的美好生涯中。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君彩
 

目   录
春华秋实 
第一篇   基本准则篇 
会计准则斑斓天,基本准则是母篇 
第二篇  具体准则篇 
第1章    一点一滴总关情  流动存货行情变 
第2章    从长计议谋大变  做强做大看股权 
第3章    投资房产也疯狂  市场红绿调账忙 
第4章    固定资产也嬗变  枯木逢春展新颜 
第5章   农业产品离不开  农业会计也纷繁 
第6章    道是无形却有形  确认计量需创新 
第7章    交换花样翻新快  实质公允两不误 
第8章    只看市场风向标  绝非盈亏调节包 
第9章    企业需要活劳动  薪酬也要算清楚 
第10章   共筑年金为未来  子孙后代皆拥戴 
第11章  人力资本理念新  重用人才股核心   
第12章   关系再造孕涅磐  一波三折终归来 
第13章   或有事项时常想  防患未然前程爽 
第14章   收入确认看火候  该出手时则出手 
第15章   高楼大厦平地起  准则统领收和费 
第16章   好歌大家听我唱  政府扶持送阳光 
第17章   借款费用两边走  费用资产双兼顾 
第18章   财务税务两道跑  计税基础来定调 
第19章  外币转化国内用  九九归一要折算 
第20章  不求远近求志同  控制为本来并表 
第21章   疑是无路先别慌  租赁使用也风光 
第22章   金波涌起千层浪  雨过天晴更灿烂 
第23章   金色年华遍地飘  转移换来蓝天照 
第24章   规避风险谁来干  套期保值金不换 
第25章  风险分担找保险  时时处处保险联 
第26章  保险遇难谁送暖  阳光来自再保险 
第27章   如今谁能离开油  找气采油我属牛 
第28章  会计操作曾坎坷  事非功过照直说 
第29章   日后事项多又多  也要你来说一说 
第30章   真材实料看报表  规范列报露强弱 
第31章  现金至尊可称王  王者风范流量见 
第32章   秋后算账太迟钝  中期动态知晴雨 
第33章   报表合并不是凑  实质控制才算数 
第34章   天上风雨鸟归窝  春播夏种盼收益 
第35章    星星点点终成面  分部报告显内力 
第36章   自家来往报清晰  是非功过任评说 
第37章   金融列报很重要  公允价值唱主角 
第38章   另搭舞台重唱戏  与时俱进新规行 
秋收冬藏 
后  记: 

视野书店(shop.esnai.com)将推出本书的邮购服务,敬请关注。

更多关于 新会计准则 的新闻 关于 新会计准则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