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业规划正文
 

对年轻财务人员的心里话!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社区   发布时间:2009-01-09  作者:sfo_jt   编辑:accliu

阅读:4346  打印   RSS 字号:||
  我已经接近40岁了,如果说从上大学开始接触财务会计知识,也应该有20年了。这里简单把自己从业20年的心路历程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对年轻的财务人员给予一点借鉴。

高考填写志愿,莫名其妙的填了南京审计学院,那时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会计,更谈不上知道什么是审计了。经向父辈的人了解,才告诉我说:“会计就是账房先生,是算账的管钱的,很有前途”。当时想来,完了!是帮别人算账的!很伤心的。

进了大学,从最基础的会计学原理开始,学习会计、审计。虽然成绩一直都很差,但在大学唯一值得自豪的就是从未补考过。现在都为之骄傲。说实话,那时候的大学学习会计、审计真是浪费时间,现在的学生应该要比我们强多了。

参加工作后到了一家大型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刚开始去查账,无从下手,印象中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统计被审计单位的招待费明细;翻阅每一张报销单,看附件金额是否与凭证相符。终于找到了5元钱不吻合。哈哈!那时的我相当的自豪。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工作,才明白还需要去学习,学校里教的与实际情况差的太远了(我在学校学习商业、工业审计,但工作是在施工企业,当时以为只有这两种企业呢)。这时赶紧到书店去买书,又不知道该买什么样的书才能与实际立刻结合,这时的我就“虚心(水平很差当然了)”向前辈求教。但90年代初的时候,大公司的老同事是不会告诉你的!(一点觉悟都没有,如果他把我培养起来,那我就是他的铁杆小兄弟呀!看来是没有远见了。)只好自己偷偷的看别人怎样查账,遇到问题查阅什么资料,好!我就到书店卖这个资料。又经过1年,发现基本的会计处理审计没有问题了,但我们的内部审计更多的工作是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这时已经弄明白一些事情了,会计、审计都必须懂法律!首先会计、审计都是以法律的形式体现的;其次,会计、审计都不能违反公司内部的管理制度和税收法规。马上又买了一堆税法书来看(各行业不一样、地区不一样,应该看对目前工作有帮助的书。当然这有点势力)。当时还有一个遗憾,就是那个时候考注册会计师真是太简单了,我朋友中有做档案的、团工作的、工会的,都考了注册,当时我还笑话他们,晕!为什么我总是那么迟钝呢?!可能人太苯了!告诉才进入会计行当的朋友们,千万不要一工作就找朋友,看电视,喝酒,这会让你们后悔的!应该坚持大学的学习习惯。

又过了几年,我的那些同事已经在专业上被我PK掉了。但为什么我的工资和工作没有变化呢?只是工作量越来越大了。总结了一下,领导很重要,如果你的工作不能让领导知道那就惨了!西方中产阶级有一句名言:“你认识谁不重要,重要的是谁认识你”年轻的财务人员们,要记住要不断的表现自己的能力(但千万不要抢功,一定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外资企业里也一样),结识公司中有权势的人(我很清高的,希望你们不要步我后尘),工作主动些。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跳槽了!终于自日常的专业工作增加了部分管理职能。我要管42个人呀,都比我大,工龄比我长,这时的专业似乎没有什么用了,他们都有活生生的想法。当时真是心虚!围棋中有句话叫“入境宜缓”,就是说到了新地方应该三思而后行。当时年轻,根本不管这些,就把自己的观点直接跑出去,幸好有一个老大在帮我,否则后果很严重。提醒刚到管理岗位的朋友,千万要慎重发言!一定要作到知己知彼!

再有一个机会让我到了一个特大民营,那里的酸甜苦辣真是不想再提起了。

总结一下呢,希望大家才参加工作的会计人员,一定要不断的学习。不仅仅是持续不断的学专业,还要不断的学会与人沟通。另外就是一定要喜爱这个专业,从终发现乐趣!再有就是向大家题两个问题:1、会计的任务是什么?2、财务信息的作用是什么?自己先考虑,我的理解是:

会计任务是企业为他的不同利益集团编制相关的财务信息。

财务信息的作用是影响这些利益集团的决策。

更多关于 心路历程 的新闻 关于 心路历程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