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业规划正文
 

GE是怎样培养会计师领导能力的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09-06-19  作者:冯卫东   编辑:dxd

阅读:4742  打印   RSS 字号:||

(作者:冯卫东, 李守忠, 武洪熙)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以下简称GE)虽已陨落,但还是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尤其是它的职业会计师培养、评价体系。

近期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对GE中国总部、研发中心就职业会计师培养、评价进行了调研,为我国行业和企业研究职业会计师选拔、培养和评价的有效机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领导能力培养与提升路径

GE职业会计师领导能力培养与提升路径见附表。

财务管理项目(FMP)财务管理项目(FinancialManagementProgram,简写为FMP)是GE专门为培养有发展潜力的职业会计师而专门设立的培训项目,已有90多年的历史,已有1.25万名FMP毕业生。财务管理项目在中国也已开展10多年,目前中国的FMP项目有40人参加培训,部分FMP学员已派到国外工作,这些人员对GE在中国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FMP项目包括4门课程:财务基础(Foundationsurse)、财务操作(Operationsurse)、财务控制(ntrolsurse)、财务战略(Strategyurse)。

财务基础。财务基础课程包括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和财务分析等内容。在教学时采用模拟操作等方法,以培养和锻炼学员的理解力和实践技能。

财务营运。财务营运课程包括财务分析、国际贸易、外汇交易等内容,这些知识对提升企业的生产经营和金融服务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

财务控制。财务控制课程包括内部控制环境及关键风险点,内部控制要素的作用等,要素间协调、公司会计控制及账单、对结账控制,以控制为基础的审计、Oracle财务系统等内容。学员在学习中使用以网络为基础的学习资料和参考资料,包括各种演示和案例,该课程从介绍2002年萨班斯法案中影响GE的部分条款入手,具体分析运用到GE内部控制环境中有关情况,以便学员了解GE的内部控制运作情况。

财务战略。财务战略课程包括商业战略和财务管理等内容,学员们通过对实际案例分析,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关键点,如实现目标的选择,决策的影响、如何持续经营等,以加强FMP学员在更广阔商业条件下的思考能力,提升财务分析和预测水平能力。

提升财务领导力项目(AFLP)“提升财务领导力项目”(AdvanceFinancialLeadershipProgram,简写为AFLP),该课程主要包括公司财务战略、风险控制、会计准则等,此外,还有如何考评员工、如何了解员工以及如何处理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冲突等内容。该项目为FMP项目毕业生或资深财务经理提供了一个提升 财务领导力的机会。

高级行政财务领导力培训项目(EFLP)“高级行政财务领导力项目”

(ExecutiveFinancialLeadership

Program,简写为EFLP),该课程主要包括高端、全球视野的领导能力。GE各业务集团的CFO直接推荐人选参加,GE全球人力资源部门再最终确定参加该项目培训的人员。被推荐的人员需要到美国培训总部进行面试。该培训项目由GE培训总部具体组织,参加该项目的人员一般要有全球经营,与各种不同经历、文化、宗教背景的人合作经验。

内部审计项目(CAS)内部审计项目(rporateAuditStaff,简写为CAS)是GE的内部审计部门,GE将CAS部门作为培训领导力的重要基地。因为内审工作范围涉及世界各地,内审人员不仅可以了解不同地域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产品业务、运作模式,而且可以学习掌握GE运行机制、公司价值观。

GE是一个全球化的跨国公司,需要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管理人才。因此FMP毕业生、非财务部门人员、其他公司人员和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生等都可以进入CAS部门参加审计工作,时间一般为2年至3年。学员进入CAS后,有时一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

尽管内审工作非常辛苦,但是有机会和全球的内审人员一起工作,会对不同国家的文化、GE的文化理念、运作模式有一个深入的了解,这为将来走上领导岗位奠定了基础。

以市场为风向标会计人才评价应以市场为导向,与企业(雇主)需求相结合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会计人员作为企业的雇员是为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的。因此,企业的需求即是市场的需求。我国的会计人才评价应以市场为导向,评价目标主要定位于满足企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为企业创造价值服务,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优秀的、国际化的会计人才。

建立会计资格考试后评价制度,探索会计人才能力培养和提升的通道会计人才培养、选拔和评价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每年的会计资格考试只能证明某一时点上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而领导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我国应在每年度的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后公布“金榜”、“银榜”的基础上,逐步开展和完善考试后评价制度,探索会计人才成长的路径。

与会计人才终端需求客户建立广泛的战略合作关系,携手研究企业需求为导向、国际化的会计人才能力框架与相关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特别是国际性大公司共同培养、评价国际化会计人才。可以通过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联合开展财会人员培训,共同开发培训案例教材等项目,学习和吸收GE等大公司先进的管理理念、用人和人才评价制度,逐步打造我国会计人才能力框架,为会计资格考试和评价工作提供标准。

开展个性化“高级会计人才测评系统”研究通过引进或联合开发“高级会计人才测评系统”,从心理、性格倾向、能力等方面对会计人才进行全方位的评价。目前社会上有一些专业测评机构均能胜任,我国可以聘请一些业内专家,共同完成这项工作。

(作者系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

更多关于 GE 会计师 领导能力 的新闻 关于 GE 会计师 领导能力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