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王茂泉:敢用算盘跟计算机叫板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09-07-26  作者:李一硕   编辑:zlcx

阅读:1988  打印   RSS 字号:||

现今,如果有人告诉你算盘快得过计算机,你相信吗?王茂泉老师相信,他说:“珠算讲究手脑结合,它的计算速度及准确率甚至比计算机还要厉害。”就在日前,王茂泉所在的广东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东城社区组织的珠算与计算机联谊赛上,他指导的珠算队最终胜出。而这背后,王茂泉为珠算教育所花的心思又何止几句话说得清。

让孩子们的脑子动起来

7月24日上午9点35分,随着王茂泉一声令下,一场别开生面的算盘与计算机对抗赛随即展开,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东城社区5位中学生快速地操作起计算机,而来自广东南海广播电视大学东校区会计班的6位女同学则一人一把算盘,噼里啪啦地现场演算起来。此次比赛的试卷分为加减乘除4大块,约30道题目,计时20分钟。15分钟左右,南海广播电视大学东校区会计班的一名同学已做完所有的试题。20分钟过后收卷,有5位会计班的珠算同学进入前6名。这一结果不仅事后为众人所津津乐道,也令王茂泉每每提起时都十分兴奋。

如今已步入古稀之年的王茂泉,18年前曾是一位图画老师。

1990年,他所在的中学转为职业高中,开办起了珠算班。由于王茂泉此前一直对珠算颇感兴趣,校长问他是否可以教学生打算盘,王茂泉欣然接受,表示可以试试,这一“试”就是8年。

王茂泉一直坚持认为,珠算可以帮助孩子开发智力,这也是他一开始从事珠算教育的目的。“现在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教育中,珠算的地位大不如从前,现在大家比较依赖计算机,不动脑子就可以处理一些事,就连最应该常与算盘打交道的财会人员也都普遍习惯电算化了,但是孩子们还小,大脑思维没有得到锻炼,养成依赖计算机的习惯,对他们的成长肯定不好!”

把课堂搬到操场上

1998年退休后,王茂泉没有脱离珠算教学岗位,而是被南海广播电视大学聘任为会计大专班珠算老师,并且义务担任多个社区居委会关工委小组成员,在社区普及珠心算10年之久,为社区孩子们的成长出力。

虽然有很多老师及学者都在呼吁重视珠算教学,但是对于孩子不是很熟悉的珠算,怎样对他们进行循循善诱,使他们喜欢上珠算,王茂泉可谓煞费苦心。他多年总结出来的经验是:从兴趣出发。“如果你告诉他们,珠算会比计算机算得快,他们不会相信,你要示范给他们看,他们看到了,兴趣马上就上来了,自己就会去体会:怎么珠算会比计算机算得快了?”对于普及珠算知识,王茂泉并没有把目标仅限定于自己的学生身上。有一次,王茂泉要上一堂公开教学课,他没有把上课地点选在教室,而是搬到了操场上,全班的孩子在操场上打算盘。下课时,很多学生和老师都跑来看。“我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学生们一起打算盘的场面可能会激发一些路过学生的好奇心,引起他们的兴趣,只要有兴趣,我的课谁都可以来听;二是希望借此提高学生的胆量,在参加比赛时,他们就不会紧张害怕了。”说到珠算与学生,王茂泉总是兴致盎然,“你可能不会相信,退休后我教的一批学生里有两个学生曾因为没有进入珠算比赛名单而哭了。”

用奖牌回击“珠算过时论”

“我觉得传扬珠算文化是我应该做的,我有这种责任感,不知从何而来,但是挥之不去,我想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珠算文化,想让他们知道,能用来计算的不只有计算机。”当记者问及多年来推动他坚持培养珠算人才的动力是什么时,王茂泉这样说道,“虽然我是半路出家,但我是真心喜欢珠算,很想把这个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文化发扬下去。珠算对世界的经济发展起到过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么宝贵的文化遗产不该在我们这代人手上,或者这个时代衰败。”正是基于这种决心,王茂泉近年来培养出了1000多名珠算能手。有上百名学生在广东省、佛山市珠算比赛中取得不俗成绩。今年3月22日,在广东省第14届珠算技术比赛中,南海广播电视大学的梁三妹还赢得了佛山首个省级珠算比赛的一等奖。而从2006年至今,更有17位他的学生在中国海峡两岸珠心算通信赛中取得满分的骄人成绩。对于有人提出的“珠算过时论”,王茂泉有些忧心但还是满怀希望,“珠算固然不能阻挡电算化的步伐,但珠算也是不能被替代的。

作为会计人必须要会珠算,珠算能力和电算化能力在考核过程中应该占同样的比重,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用事实说话吧,我能做的就是坚持教下去,做出一点成绩来回击他们。退休后我也不想靠打牌来打发时间,我会继续培养更多的人才来发扬珠算文化。”“祝你成功!”采访结束时,记者对这位可敬又可爱的老师竖起了大拇指。

(文中的“计算机”指电子计算器材)

更多关于 王茂泉 算盘 的新闻 关于 王茂泉 算盘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