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动态正文
 

热求内审师:一个真实的谎言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1-10-21  作者:刘江涛   编辑:dxd

阅读:3925  打印   RSS 字号:||
注册内部审计师目前处于一种较尴尬的位置,可以用一个“卡”字来形容。

朱伟是一家较大规模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助理,30岁出头、事业有成的他,近来却愁眉不展。细问之下才知道,董事长近来对内部控制相当重视,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虽然早已存在,却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人,这不,董事长近来频频传递信息,让他找人,这可愁坏了朱伟。

无独有偶,小张也是一家民营企业的管理人员,为了内部审计这事,前一段时间他专门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报了一个培训班,“没办法,内审专业人员不好招,也更不好留,自己先摸索吧,毕竟我对公司有一定的了解。”内部审计师真的如此供不应求吗?请随记者一探究竟。

喧闹的衣着与寂静的身影

浙江中兴会计师事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的注册内部审计师,大多是从国外转移而来的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也就是通过了CIA考试的专业人士。CIA证书对从事内部审计的人员作用比较大,而且专业性较强。

但与注册会计师相比,注册内部审计师的含金量和难度都稍逊一筹,因为注册会计师既可以从事外部审计,又可以从事内部审计。注册内部审计师则比较注重理论架构,通常适于在超大型企业工作。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企业更加注重加强管理,内部审计作为有效降低企业风险的一个有效举措,在企业里很受欢迎。”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然而,很多企业老板对注册内部审计师的认识还停留在‘从名称上看结果’的层面,把注册内部审计师等同于内部审计,甚至等同于内部控制,这其实是一种概念的混淆。”回头再来看,在具有一定规模的民企担任董事长助理的朱伟之所以招不到或留不住内部审计师,主要是因为注册内部审计师觉得在企业不能有所施展或者企业把他们用错了地方。

“有名无实”的内部审计师

注册内部审计师的职责到底包括哪些?“内部审计师,是针对企业内部的审计师,不仅是国家内部设计领域专家的标志,也是目前国际审计界公认的职业资格。简要来说,内部审计师主要是做企业内部自身审计,与会计师事务所的外部审计不同,它和独立的第三方审计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中国人民大学会计学博士姚泽力介绍说。

注册内部审计师目前处于一种较尴尬的位置,可以用一个“卡”字来形容,就是“上也难、下也难”。不仅仅是在实行家族管理的广大中小企业和不少管理滞后的小型民营企业,在一些大型国有企业中,内部审计师目前也都处于一种有名无实的境地。在一般情况下,独立的第三方审计不会或者很少参照内审结果,因为在第三方审计看来,内部审计依旧缺乏独立性和公正性,这样一来,内部审计在企业很多时候演变成了一种仅仅为领导提供其所需信息的工具。

“我们只能为管理决策提供有限的帮助,因为是自己人审自己人。”一位注册内部审计师结合自己的经历谈道。尽管如此,他还是建议新入职的内部审计师应该有所作为,譬如可以先对所在公司的内部审计环境做一个简单的评价,然后从独立性与客观性、重视程度、授权、支持与资源等几个方面,制定一个细化的考评方案,基于不同的内部审计环境,制定审计生存发展策略。

记者从一个专业的内部审计师论坛了解到,一个初到公司的新人做内审通常会面临这样的情形:新来的,公司会对新人的开放程度有限;来的新,新人对公司了解有限,不明就里;来新的,公司高层对新人期望很高,新人会面临压力;新来的,新人的旧有经验对公司来说是全新的,经验和方法融入到工作中需要一个过程。

不要成为昙花一现的热求

当今社会,泡沫经济热钱走跑、资金借贷等现象频有发生,内部审计的主要目的就是评估管理风险、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审计质量等,为企业经营运转和强化抗风险能力提供保障和智力支持。

在这种情况下,与其说企业热求内部审计师,不如说企业热求内部审计师的职责效用,企业一旦对人才使用不当,人才就成为一种摆设。

如内部审计师的审计流程和企业自身发展密切相关,如果通过内部审计对企业进行了规范,那么在独立的第三方审计介入时,企业就会节省很多成本,从这个角度来讲,内部审计在企业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再从内部审计师本身来看,据记者调查,许多已经考取或想要考取注册内部审计师的人,都只是怀着“多一个资格证、多一块敲门砖”的想法,获得证书后并没有从事相关工作,从而导致这个职位本来应该发挥的作用没有得到发挥。

更多关于 内审师 的新闻 关于 内审师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