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求职参考正文
 

温州向全国选聘108位金融人才

来源:都市快报   发布时间:2012-04-17  作者:官平   编辑:无忧草

阅读:1189  打印   RSS 字号:||

作者:官平 插图:连城

3月28日,国务院正式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并发布了被专家称作是“剧本”的十二项任务。昨天(16日),温州正式向全国的金融人才发出“英雄帖”,选聘“108将”。

过去,温州被称为是“草根金融”,缺正规军,现在温州金融改革摆在国家层面,正规军显得尤其重要。据了解,选聘的职位有金融办副主任、市地方金融监管服务中心副主任等高“含金量”的职位,也有温州银行开出“百万年薪”。

108将只是第一批

温州之所以如此“求贤若渴”,也是有原因的,温州虽然民间金融活跃,从业人员众多(据统计温州现有金融从业人员5万多人),但民间的草根金融显然满足不了金融发展的需求。

温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温州市面向全国竞争性选聘金融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杜建平说,目前温州金融人才队伍仍然存在着总量不足、层次不高、结构不优等突出问题,特别是金融战略性、风险控制、金融监管等方面的高端人才十分紧缺。

较早得到招聘消息的温州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一力教授告诉记者,温州除了主要银行和金融机构,以及政府的管理人员受过正规训练,大量人员边干边学。

实际上,温州有很多小额贷款公司的掌舵人都是从银行退出来的,但是这批人在温州也不多。

“虽然比较敏感,学起来快,但还是草根金融者,对股票期货基金,都不是很懂,特别对风险管控能力偏弱。”张一力说,实际上在试验区确定下来之前,温州就已经决定在全国招聘专业金融人才。

据张一力透露,此次温州招聘“108将”,以后还会有更多更专业的金融人才招聘。“温州大学要将经济学转成金融方向,并且申报一批金融专业,成立金融研究院、研究中心,为温州金融改革供应金融人才,这是自己培养的。”

那么,温州此次揽才,又是哪些方面的人才呢?

金融改革当地最缺什么人才

为了广揽金融人才,温州市从昨天开始,在人民日报等全国主流和专业性媒体及网站上发布公告,并实行网上统一报名(网址:)。

快报记者从官方发布的招聘公告中发现,温州市这次面向全国竞争性选聘的108名金融人才,根据岗位性质不同可划分为四大类,从市金融管理部门到国有企业金融管理人员,再到各县金融机构、国企管理人员,以及省属或在温区域性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管理人员。

第一类是市金融管理部门、市属国有企业等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9名,其中包括温州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1名,温州市地方金融监管服务中心副主任1名,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4名(包括1名副行长)等。

第二类是市属国有企业中级金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13名,其中包括温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温州港集团有限公司等。

第三类是各县(市、区)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管理人员17名,其中包括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平阳、苍南、永嘉、乐清等区(县、市)金融办,还有温州市空港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

第四类是省属或在温区域性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中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69名,此类招聘人数最多,其中包括华夏银行温州分行、深圳发展银行温州分行、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州中心支公司等。

副行长“百万年薪”是当地平均水平

记者从招聘公告中发现,此次全国招聘最高年薪为100万元,高级管理人员30万-60万元,专业技术人员一般为15万元左右。

另外,市、县金融办副主任的薪酬按国家行政机关或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岗位以及事业性质的领导岗位,其薪酬待遇与当地同层级领导人员同等待遇。国有企业和区域性金融机构选聘人员实行聘任制。薪酬待遇实行年薪制,岗位年薪与用人单位面商。

昨天,温州银行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蓝女士告诉记者,副行长职位开出年薪100万元,是董事会根据当地平均水平开出的,尽管与上海等大城市有差距,有很多人都希望亲身经历这场改革。

蓝女士说,总行此次招聘副行长2名,首席财务官、首席信息官各1名,如果说能得到这个岗位,对他以后的管理能力肯定会有很大提升,锻炼机会也更多。此外当地政府又这么重视。

“这次招聘是银行自身的需要,也可以扩大我们的宣传面。”蓝女士告诉记者,招聘过来的副行长主要负责国际结算、资金业务、新产品开发、资金运营管理等等,主要还是招业务性的金融人才。

在机会与年薪之间后者吸引力更大

在市属国有企业中级管理人员一栏中,记者发现年薪在8万~18万元不等,对于财务人员、副总会计师等职位来说,年薪可能并不具有特别大的吸引力。

不过,记者发现,不少国有企业均称,虽然年薪不是特别高,但能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外,还有一类职位值得关注,就是省属或区域性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中、高级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人才,因为它占了108个职位中的69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包括深圳发展银行温州分行、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州中心支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均称,这次招聘也是自身的业务需要,只是恰巧温州市政府统一组织,也能提升知名度,容易招到比较好的人才。

记者注意到有个岗位比较特殊,就是政府委托业务部经理。对此,工作人员解释,我们与政府部门有一些合作,另外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批下来,有一项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内容,而我们公司又在做这块。

工作人员说,我们平常在人才网上也有招聘,这次平台高一点,我们就积极参与进来。

更多关于 温州 金融人才 的新闻 关于 温州 金融人才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