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动态正文
 

拿完年终奖 67位险企高管跳槽过年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3-01-31  作者:刘敬元   编辑:无忧草

阅读:1211  打印   RSS 字号:||
律师、精算师和财会人员构成保险公司蛇年春节前人事变动的主流。

保监会发布的任命文件,“董事长”也成了保险公司岁末年初变动较多的职位。

不知何时起,“岁末年初跳槽热”在保险行业也盛行起来。截至昨日(30日),保监会共批复了包括6位总精算师、4位财务负责人、5位董事长在内的共67人在保险公司的高管任职资格,涉及险企36家。

去年曾在网络热传的“十大越来越吃香职业”中有3种职业与保险行业相关,分别为律师、精算师和财会人员。而《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在统计2013年1月份保监会公布的人事任命文件时发现,以上3类人群恰好构成保险公司蛇年春节前人事变动的主流。

6位总精算师成功转会

精算行业在我国尚处于启蒙阶段。资料显示,自2000年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开考以来,截至2012年3月,仅有逾250人次取得中国精算师资格证书,1400余人次取得准精算师资格证书。“物以稀为贵”导致高级保险精算师成为保险公司“抢手货”,保监会1月份的公开信息显示,共有中邮人寿、中韩人寿、华信财险、恒安标准人寿、长江财险、百年人寿在内的6家险企的总精算师任职资格获得保监会批复。

华信财险的新任总精算师为李欣,此前其精算责任人由朱君平担任。资料显示,华信财险为生命人寿和深圳市国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筹建,于2011年10月获得保监会的筹建批复,注册资本为5亿元,注册地为广东省深圳市,拟任董事长李春彦,拟任总经理孙玉祥。华信财险已于2012年4月11日获得保监会的开业批复。

周浩波在成立于2012年11月30日的中韩人寿担任总精算师。中韩人寿官网资料显示,其是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与韩华生命保险株式会社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5亿元,注册地为浙江省杭州市。

恒安标准人寿的新任总精算师为Deehan Shaun Daniel Edward,其还一并兼任首席风险官。在加入恒安标准前,Deehan Shaun Daniel Edward曾任英国标准人寿财务业务规划总监、商务经理、财务运营经理及经验分析经理;Friends First公司产品开发/定价经理;荷兰全球人寿随机模型精算师。

长江财产保险聘用王耀为精算责任人也获得批复,此前,由长江财险的副总经理郑则鹏分管投资、产品精算、监察审计工作。长江财险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湖北能源(000883)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湖北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国有企业联合发起成立,注册资本12亿元,注册地湖北省武汉市,于2011年11月17日获准开业。

转投中邮人寿任总精算师的王智勇,任职资格也于2012年12月21日获得保监会的正式批复。这之前,王智勇为生命人寿的总精算师,王智勇还曾任新华保险(601336)精算部处经理、市场开发部产品开发高级项目经理等职务。

此外,章晖在百年人寿任总精算师的资格也获得保监会正式批复。

4家财务负责人换防

有研究称,在未来10年我国需求的15类人才排行榜中,注册会计师位居榜首。与其他行业一样,保险行业对高端财务人才的需求也呈上升趋势。保监会此次对42人的任职资格批复中,有4人为财务负责人,涉及到长城人寿、合众资管、吉祥人寿、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4家公司。

财务负责人作为高端财务人才,除了基本的CPA或者AA证书会“做帐”外,还要熟知相关金融、法律及管理知识,具备综合规划、风险评估及长期财务战略开发能力,具有前瞻性。

“抢手货”除了上述职位外,还包括法律从业人员,即合规负责人。本次保监会还批复了长安责任保险、吉祥人寿的合规负责人刘伟、杨拔萃2人的任职。

具有保险专业律师性质的合规负责人,是险企谨慎选择的高端人才,多对从业时间及经验有一定要求。如长安责任保险前任合规负责人吴建卫曾在平安健康任合规负责人。

5位董事长履新

而除了传统意义上吃香的职业外,根据保监会批复的文件,董事长也成了保险公司岁末年初的高流动性职位。获得任职资格批复的67人中,共有5位董事长,涉及到中邮人寿、长生人寿、天安财险、鑫安汽车保险、中华联合保险,他们多与保险公司的股东方有藕断丝连的关系

中邮人寿的新任董事长刘明光,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任副总经理职务。中邮人寿的前任董事长为冯新生。

而此次获批的长生人寿新任董事长为孟晓东,前任为薛建。公开资料显示,孟晓东曾任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长生人寿董事等职。长生人寿是一家中日合资寿险公司,其中方股东为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日方股东为日本生命保险相互会社,中外双方各占股50%。

鑫安汽车保险董事长滕铁骑,在鑫安汽车保险的发起股东——一汽集团履历丰富,历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计财部部长、专务经理兼计财部部长、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等职,也曾为鑫安汽车保险董事。资料显示,鑫安汽车保险公司是由一汽财务、一汽轿车(000800)领衔10家公司发起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注册地在吉林长春市;身为专业汽车保险公司的鑫安汽车保险已于2012年6月开业。

而新任天安财产保险董事长的洪波,为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上海金融学会理事。

中华联合保险的董事长陈景耀也与股东东方资产有密切联系。资料显示,陈景耀于2010年5月,由财政部金融司调至东方资产任副总裁。

除上述人事变动获批外,还有包括:天安财险、鑫安汽车保险的两位总经理,华安财险、君龙人寿的两位副总经理,农银人寿、中宏人寿在内的两位董事会秘书,七位总公司及分支机构总经理助理,以及多位董事、独立董事、监事的任职获得保监会批复。

更多关于 保险公司 高管 的新闻 关于 保险公司 高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