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认识会计正文
 

甘肃办:做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查前调研

来源:财政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3-03-30  作者:甘肃专员办   编辑:还津蕴

阅读:611  打印   RSS 字号:||
甘肃专员办:做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查前调研工作的几点思考。

原文标题:甘肃专员办:做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查前调研工作的几点思考

会计信息质量查前调研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通过查前调研,能够收集了解相关企业、事务所的基本情况和信息,为选择重点检查对象及顺利开展检查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一、查前调研要“讲出来”

查前调研既是为下一步重点检查奠定基础,也是与被调查单位进行沟通联系、宣讲国家政策的良好机会。一是要明确调查范围,围绕部监督检查局的工作重点,结合历年监管检查情况和当地实际情况,确定调查单位,制定合理的调查工作计划和调研方案。二是召开座谈会,召集相关企业财务负责人会议,一方面以最快速度将查前调研工作统一布置下去,明确报送材料内容,当场解疑答惑,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布置企业开展自查和提出具体要求,通过对上报的自查资料整理分析,能够快速了解行业特性、摸清企业家底,以便在开展检查时有的放矢。三是宣传了政策,通过座谈会通报财政部近年来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总体情况和今年重点检查行业的选取原则,深入阐明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及会计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会计监督工作。

二、查前调研要“走出去”

要全面掌握调研对象的基本情况,摸清企业家底,还需要实地走访,深入现场进行调查。在认真分析研究各调查单位上报的自查资料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重点关注和深入了解企业外部环境、行业管理模式经营管理状况、注册会计师出具的审计报告以及企业财务软件管理使用等方面情况,为下一步全面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夯实基础。

三、查前调研要“扎下去”

查前调研不仅要全面了解被调查企业的总体情况、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存在的问题,还要通过现场调研和对获得的信息资料“扎下去”进行非现场分析,切实把查前调研做到位。这就需要一是多渠道搜集信息,扩大信息来源,不能局限于企业“一家之言”。可以到行业监管部门获取现场和非现场监管资料,或者通过开展座谈,听取监管部门对行业及企业情况的介绍和评价,以及通过网络查找与企业相关的报道和信息,尽可能多渠道的了解被调查对象的信息。二是面对大型行业龙头企业浩如烟海的会计数据,可以有针对性的设计专门查前调查表,对于需要掌握的数据和指标,如基本情况、重点分析指标、资产减值准备、营业费用分析、经营财务指标资产质量等内容,通过表格既可使需要了解的情况直观明了地呈现出来,也便于使用时进行对比分析,从而查找企业的重要风险点。

四、查前调研要“用起来”

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最终目的是以查促改、以查促管,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促进企业、行业良性运转。而查前调研是为开展会计信息质量重点检查工作服务的,因此调研结果一定要真正的用起来。一是在现场调查结束后,除按规定上报调查报告外,还应当不断充实和完善专员办会计监督数据库,在各专员办建立信息库的基础上,今后应进一步建立全国专员办会计监督综合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通过对行业内不同省份、不同地区企业的对比分析,将进一步大大提升会计监督的工作效能。二是对查前调查中发现的疑点、线索和问题一定要及时记录,认真分析,并在现场检查时重点关注;对后期不开展重点检查的企业,应当通过约谈、巡查等方式,督促企业对这些问题进行整改。三是从盈利能力、经营增长、资产质量、偿付能力等方面进行指标分析,进行相关企业绩效初评,进一步掌握其经营管理现状,以便今后更好地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有效整合监管资源,提升监管效能。

更多关于 会计信息质量 查前调研 的新闻 关于 会计信息质量 查前调研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