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风一般的女子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4-06-24  作者:张小娟   编辑:qiaobocao

阅读:2092  打印   RSS 字号:||

风一般的女子

——专访Empa十四期学员、和颐财务副总监李蓉

/文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全日制研究生2013级会计一班 张小娟

“风一般的女子”这是在采访结束后她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她就是李蓉——如家集团旗下和颐品牌的财务副总监,她有着十多年的财务工作经历却依然保持着非常谦虚的态度。“我觉得自己的经历没有太多特别之处”这是她的开场白,伴随而来的是一个干净而又简单的笑容。

在深入交谈之后,我们发现这位年轻的副总监对自己的所有经历都是怀抱着感恩的心态,不管是之前五年的事务所工作还是现在的如家,她总是满足于自己的收获而从未抱怨过自己的付出。整个交谈过程,我们能深深的感受到她身上的乐观与积极,或许,这就是她的“特别之处”。

小企业 大未来

李蓉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北京一家大型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五年后进入如家集团一直工作到现在。谈到为什么离开事务所,她并没有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谈及事务所的艰辛和对事业的宏伟抱负。“我结婚了”这就是她的理由,就是这个真实而又简单的理由让她跟着丈夫来到了上海,踏上了另一个征程。

如果现在说如家是个小型企业,没有人会相信,但是在07李蓉刚到如家的时候,如家是一个仅有200多家门店的经济型连锁酒店,而现在的如家已经拥有了有2500多家门店,其规模排到了全国第一。接到如家offer的时候李蓉也同时接到了好几家企业的offer,“如家当时提供的薪资待遇并不是很高,但是我看中了它的成长性和在这个市场当中发展的前景。”

07年的如家,财务部门人数并不多,所以李蓉既要负责预算工作,也要负责做中国准则转换为美国准则的报表调整。这些都是她之前的工作所没有接触到的领域,但是因为有事务所的积淀,她上手比较快,只用了一个月就掌握了准则的转换。“因为人少,我们这几个人每人要分担很多事情,这样的工作让我了解到整个财务环节。”企业小,人员少。这是李蓉在如家成长迅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时在别人眼中的“小企业”让她接触到了整个财务流程,这也很大地推动着她不断地学习和进步。

让李蓉所获益的并不只是这些工作上的进步,如家的文化也深深地感染着她。“到如家的第二天,我就看到一个人莫名其妙很开心地向我打招呼:‘早上好!’然后我就呆在那儿了,我又不认识他”。李蓉口中的他就是如家的“大家长”孙坚。时任如家集团CEO的他会向每位员工打招呼,与员工一起在食堂排队打饭,从来没有特权。“他是一个非常平和的人,原来公司小的时候,我们总部所有人的名字他都可以叫得出来。”虽然谈到的是自己的上司,但是李蓉的语气就如谈到一个老友般亲切。如家的文化就是这样由上至下,由员工渗透到团队工作中的。

然而,支撑着如家文化的不仅是平和的人文环境还有积极的创新精神。“公司还有一个百万元的创新基金,这个是针对全公司所有员工的,包括门店的保安和客房的阿姨都可以享受到,它鼓励员工在工作中在提高客户体验方面多想想,然后能提出来一些好的点子。”如家会根据这些点子给公司带来的收益和顾客的反馈来评估,最后给予这些创新的员工奖励。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06年如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之后便迅速发展。但是速度上比如家成长更快的是中国的房价。房地产价格的上升对经济型酒店的冲击是巨大的,“房地产租赁价格开始上升,但是快捷酒店的卖价并不能跟着房地产的上升而上升,那我们只能通过去改变产品来消化这部分地价上升给我们带来的压力。” 如家的选择是做更高端的品牌,更优质的服务,客户体验更好的产品,这样和颐品牌就应运而生了。

谈到和颐,李蓉认为那就是一场创业之旅,而在这场旅行中另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就是May,和颐品牌的CEO,也是李蓉非常感激一位“导师”。“记得那天May很激动地说,李蓉,我们要创业啦。”而这场创业是从跑工地开始的。

时值2011年,李蓉刚休完产假不久,和颐正在太原建造第一家门店。工程建造期间李蓉最关心的就是成本,如何挤掉装修成本中的水分、降低投资成本、让集团利益最大化是李蓉当时的首要任务。所以有大半年的时间她都是在工地上奔波。但是身为财务出身的她拿到工程概算表的时候也是两眼一抹黑什么都不懂,所以她一遍又一遍的去施工地查看,让工地的同事给自己讲解。一栋200多间房的酒店就被她这样来来回回地跑了无数遍。

“因为是我负责的第一家店,我要知道整个工程的来龙去脉,我必须得搞清楚这些东西都是怎么回事,包括这些大型的设备:空调是怎么回事、锅炉是怎么回事、锅炉里面有哪些配套的东西,包括电梯我得都搞清楚是怎么回事,包括它怎么安装,安装的时候需要多长的工期,需要有什么样的工序,最后我基本上都搞清楚了,这个我觉得是最大的收获。”工地的同事们都很忙,对于这样一个总是在施工现场来来回回而且问题又很多的财务人员,他们却并没有不耐烦,那是因为李蓉会很细心地给同事们带些小礼物,请同事们吃点东西,以及她谦虚的态度让同事们事无巨细的给她讲解,带着她跑楼层。或许这就是如家文化的延伸,它能从员工骨子里散发出来,感染到他们所触及的人群。

致广大而尽精微,和颐的成长是用一个又一个精致的细节组成的。虽然集团给了很多支持,但是李蓉他们还是用“什么都没有”来形容和颐初创时期的情况,就如赠送给了他们一块空白的画板,但是该在画板上画什么、怎么画就是他们自己的事了,所有的公司架构、人员架构、财务架构都要重新构思,需要他们一点点地摸索、磋商最后再慢慢搭建。“是沿用快捷的管理模式还是用四、五星级酒店的管理模式?”这是李蓉他们非常犹豫的一点,最后,他们选择了在此之间找一个折中点,适合和颐的折中点。这三年多和颐的稳妥运营证明他们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但是在这三年之间,他们整个团队每年都会对和颐的管理架构进行微调以使其慢慢趋于稳定发展。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和颐在细节上的专注更体现在它对顾客体验的无微不至上。“我们对浴室里花洒的每一个出水孔的直径还有出水孔的数量,都是经过反复的推敲测算的。”和颐在四、五星级酒店的基础上做了一个减法,减到客人觉得性价比比较高、入住又非常舒适的一个程度。和颐专注于将客人非常关心的部分做到最好,比如早餐、床以及洗浴的舒适度。家庭的用水量与酒店用的水量是不同的,酒店的层高还有锅炉都会影响到花洒出水的效果。同样的,男士和女士对洗浴出水量的要求也是不同的。为了让顾客的体验达到最好的效果,公司会反复计算、试用、与供应商沟通,前后总共花了一年的时间才找到了最适合的出水孔数量和直径。和颐客房里的许多用品包括床单、洗发露、毛巾等都是先让员工试用确定舒适之后才会提供给顾客。而这些细节的处理都需要在不提高成本的情况下进行。

学习 人生的远航

“学校的氛围和如家的氛围很相近,大家都很平等,都很快乐,每一堂课都让我们有不同的视野,老师上课的内容对我们视野的拓展也很有帮助。”这是李蓉对她自己在SNAI学习生活的描述。

她特别提到了让她感触很深的两堂课,一堂是夏大慰教授的博弈论,“上课就像在做游戏一样,他会教给我们一种思维方式,是对我们人生的思维模式的一种改变。”夏教授的三个火枪手的案例和在课堂上的纸币拍卖给李蓉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似乎给一直遵守准则、循规蹈矩地从事财务工作的她打开了一个意想不到视角。另一门课是陆建平老师讲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他给我们带来的是一种全新的生活,现在的互联网模式可以让我们天马行空地去想。”如家作为连锁酒店,互联网方向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在现在互联网发达的情况下,网上订购也成了一种习以为常的商业模式,如家也是这样,所以在此学习之中李蓉收获颇丰。

简短采访结束后这个生活中和风细雨,工作上雷厉风行的副总监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人回味的还有她身后的如家文化和她的宝贵体验。

1_副本

关于EMPA项目

·全国唯一:2002年国内首创至今唯一的财会专业会计硕士项目;

·强强联手:亚洲会计翘楚香港中文大学、财政部直属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双项证书:教育部认可的香港中大硕士、上海国家会计学院CFO证书;

·便捷入学:采用国际通行的硕士入学申请面试择优录取,免联考和论文;

·专于财会:专业才能成就高度和深度。

EMPA十七期热招中~~

EMPA

更多关于 财务精英访谈 的新闻 关于 财务精英访谈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