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陈如洪:精于筹算的管理者 擅长经营的会计家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4-07-08  作者:林晨亚   编辑:qiaobocao

阅读:3193  打印   RSS 字号:||


编者按:陈如洪,1934年出生,浙江金华人,现任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首席顾问,原浙江会计师事务所第一任所长,曾兼任浙江省会计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浙江省社科联理事、浙江省高级会计师评委会委员、浙江财经学院客座教授,可谓身兼数职,荣誉等身。2013年6月3日下午,中国会计视野网“会计口述历史”项目组成员在杭州陈如洪先生的家中对其进行了采访和视频记录,天健董事长胡少先、天健党委副书记汪修生对此次口述采访工作提供了协助。

DSC03363

如果只翻看陈如洪先生的教育经历,机关业余高中毕业后又在大专里面领了个作品分析的毕业证,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毫无可圈可点之处。有着和会计风牛马不相及专业背景的他机缘巧合间走进了会计的大门,亲历了大跃进、文化大革命、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的浪潮却依旧坚守在财务岗位上,近半世纪的工作经历见证了他从一个小小金华百货站工作人员升为总会计师,从省财政厅办公室主任出任浙江会计师事务所第一任所长的历程。和会计的不解之缘,不仅仅成就了陈如洪,也铸就了天健这一民族品牌蓬勃发展的基石,如今80岁高龄的他依旧担任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首席顾问,老骥伏枥志千里,始终不变的是他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企业家般的视野胸襟。

风声劲 春光好 小荷才露尖尖角

陈如洪的职业生涯是从企业开始的,那年他才16岁,进入了浙江省金华花纱布公司工作,用了四年的时间成为了财务负责人,又用了两年当上了纺织品公司计划统计科副科长,那时也只有22岁,还是一个喜欢打篮球,热爱运动精力充沛的小伙子。

如果没有后来八大公司合并的契机,陈如洪可能会继续留在计划科长的职位上发光发热。可命运之手总是不可捉摸,冥冥之中把人推向最需要自己的地方。50年代的计划经济下,金华诞生了百货公司、五金公司、化工原料公司、医药公司、土产公司、副食品公司、煤炭公司等八家国有公司。大跃进时期,八大公司合并,于1960年正式组建成为浙江省金华地区商业综合站,陈如洪便从计划科长变成了财务会计科长,就这样不知不觉“着了会计的道儿”。

在那个时候,财会就是主抓公司会计核算,向领导汇报财务工作。虽是会计门外汉,却难不倒有志者事竟成的执着,用陈如洪自己的话说“在这个单位我是从基层做起来的,先后做过出纳员、明细账、总账、记账员,编制会计报表,按季度、按年度做过财务分析,而我的财务分析好多都是被上级‘批发’的,就是转发各地参考的。”

陈如洪形容八大公司合并初期财务工作一团乱麻绝非言过其实,大跃进催生出了“彻底放权,大力简化”的会计制度改革,许多企业甚至出现“以单代账”、“以表代账”、“无人出纳”、“旬报不出旬,月报不出月”的无账会计现象,在这种以简单粗暴方式对待会计简化工作的时代背景下,还是有些人能保持清醒头脑看待会计制度简化事宜,陈如洪算是其中一人。在综合站期间,他亲自上阵,组织100多人分成3人一组清查小队,一人盘点、一人记录、一人监督,对混乱不堪的公司资产进行清理核对,领导的不理解和同事的不配合都被陈如洪一一化解,正是凭着一股韧劲儿他们清理完了一万五千多种产品,摸清了公司的家底,还更正了近三分之一的账户错误,差错最严重的五金站和医药站经理的态度也从起初的不服气开始慢慢转变,对陈如洪充满感激。

新诞生的金华商业综合站只维持了短短一年便随着大跃进的终结而不复存在。

时局紧 喧嚣乱 恪守己任稳信念

公司合并在陈如洪眼中如闹剧般地度过了短暂的一年光景,分立后他依旧回到了曾经战斗的地方——浙江金华百货站,从1961年到1982年,整整21年。多年累积的实务工作经历让他感到,“要搞管理工作,制度建立是很重要的。比如说财产怎么清查,百货公司哪里只是百货,应该叫万货公司,商品多得很,这样怎么清查,比如应收应付款怎么清理?这些制度有很多,如果不建立或者不坚持制度,就没有财会基础。”陈如洪的感慨绝非空穴来风,有一年他在清理在途商品的时候发现始运自齐齐哈尔的一批货物不翼而飞,由于在途商品是不记账而只登一张盖章单据留底备查,迟迟没有货物入仓,单据被搁置下来,陈如洪派人调查的结果是购买的整整一火车皮玩具在齐齐哈尔车站被当作无主物资就地处理了。他深刻认识到会计核算的前提是做好会计基础工作,而会计的基础工作就是管理,只有管得好,才能算得对。

文革十年,我国会计事业的发展继大跃进后又经历了一次动乱。陈如洪那时刚刚迈入而立之年,在公司的财务工作管理方面有着独到的经验,可以独当一面,每次财务混乱的时候总会被拉出来“管好国家财产”。用陈如洪的话说那时自己就是靠边以后起用,起用之后又靠边,反反复复好多次。

1974年的“批林批孔”喊出了反对“复旧复辟”的响亮口号,说一切规章制度都是修正主义,是要复辟。眼看着步入正轨的会计制度又要误入歧途,年轻气盛的陈如洪反驳道,“要是能管好社会主义国家财产的制度也叫修正主义,我看修得不错”,结果惹得别有居心的人断章取义对外宣扬陈如洪称赞修正主义好。即使受到不公正对待,陈如洪依旧兢兢业业坚守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出点子,想法子,挑担子,推着公司规模一点点壮大。

陈如洪说大家曾给他起过一个绰号叫“狗头军师”,因为自己年纪小主意却最多,身为财务领导而不囿于财务核算的圈子,从对百货站内部商品流转的规定就能看出陈如洪有着精明的头脑和较强的资金时间价值观念。百货站最初发货从开单、出仓、包装、运输、托收,由于办理托收需要运输单据,整个过程要耗费整整一个月,为了节省时间,陈如洪要求工作人员开单后立即发货,第二天就装箱,所有流程环环相扣,将发货周期缩减到七八天,不仅受到省里的表扬,最关键的是缩短了企业资金回收的周期,加速资金的流动,给企业创造了价值。

陈如洪的目光不只放在适销产品上,他还盯上了那些货不对路、库存过大、滞销等的“有问题商品”,他说:“我是抓牢这部分商品不放的,因为这部分也是资金,死的东西弄活了以后,企业效益就大大提高了。所以把死的资金变成活的资金,这是我们做生意一定要遵循的。”既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又有战略高度的经营眼光,1979年陈如洪顺理成章地被任命为金华百货站总会计师,这也是全国商业系统的第一批总会计师,1980年5月,单位在陈如洪不知情的情况下递交材料在浙江日报刊登题为《又红又专的总会计师陈如洪》的文章,又一次肯定了他十几年来的辛勤付出和工作业绩。

动荡时期的纷纷扰扰已然说不清楚,陈如洪却凭着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南西北风的气概,践行着加强会计管理的原则,不仅管得正确有效果,而且管得效率有效益,管得好又管得巧,在他1983年被调往省财政厅工作时,留下的是那个从曾经年利润几十万元的小公司蜕变成年利润逾五百万元独占八大公司鳌头的大金华百货站。

峰路回 气象转 大刀阔斧宏图展

三十年的积淀,完成了1983年一次华丽的转身。那年浙江省财政厅要物色会计师人选,主管部门征求意见时有两位教授向组织极力推荐陈如洪,正在永康执行公务的他接到通知急忙赶回,出于子女家眷都在金华的考虑,他起初婉拒了财政厅这份工作,却最终在吴歼厅长言辞恳切以表求贤之心的三封书信下举家前往杭州。初来乍到的陈如洪虽然挂职科研办公室主任,却正巧赶上当年浙江会计事务所的成立,于是便过去帮忙。那时陈如洪还兼着浙江省会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头衔,两间屋子,一个办公,一个开会,事务所和学会,主业副业两手抓。

在省会计学会,陈如洪多次请会计界名宿来浙讲学,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1992年那次会计知识更新讲座,嘉宾都是杨纪琬、余绪缨、徐政旦、汤云为、张为国等会计大家和青年才俊,那场讲座规模足足有五百人,陈如洪自己也挑了时下最新的资产评估问题做主题报告。学会不但让会计人员学习,还要让他们主动学习,为此陈如洪全力发展《浙江会计》杂志,大力开展浙江会计学术论文评比。那十年间,省会计学会的发展还要归功于陈如洪的不忘本行。财务出身的他深知资金的重要性,不但扩大期刊发行范围,从事务所拉赞助,还开办了浙华职业会计学校和一家专做财务用品门面生意的会计服务公司,到陈如洪离开时,学会已经拥有几百万的丰厚家业。1988年,财政厅创立财务开发公司,陈如洪“赚钱好手”的名声在外,厅长给他十亿本金,1989年后因故撤销,仅仅一年多时间陈如洪就赚来了一亿多元,最终投入了浙江图书馆建设。

锣鼓密 天地新 辟地开天书华篇

虽然正式被任命为浙江会计师事务所所长是在1990年,但陈如洪在1983年已经开始为事务所的筹建出谋划策了。如今由浙江会计师事务所沿袭而来的天健已经是年收入超过十亿元的大所。

所长陈如洪、副所长吴金昂、沈崇义、胡少先在研究发展规划

所长陈如洪、副所长吴金昂、沈崇义、胡少先在研究发展规划

“事务所发展大体上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筹建和摸索,这是我自己划的,从1984年到80年代末期,有五六年时间;第二阶段是进入初步发展的阶段,90年代初开始成熟,第三阶段就是从1998、1999年脱钩改制以后,我已经交给我的接班人了,具体说就是胡少先他们,进步很快而且比较成熟,这是个大发展的阶段。”不知不觉间,陈如洪已经伴着事务所走过了前两个阶段。这个地方于他来讲是巅峰之作,凝聚滴滴心血,如稚子孩童,饱含殷殷关怀,他谦虚地形容自己是铺路工,是浇花匠,可谁都知道人人尊称他声“陈总”背后的分量有多重。话说“能领兵者谓之将也,能将将者谓之帅也”,所以为将者御事,为帅者御人,这点陈如洪在评价自己时也说“我还是有个优点的,就是我能够用人,能够团结人,而且爱护人才,珍惜人才,我觉得我看人一般看得比较准”。他在职期间,非常有远见地处理好了三件大事:网罗人才,培养人才,管理人才。

陈如洪最初就任所长时面临着年轻人嚷嚷要回财政厅里做事,老人抱怨待遇差工作散漫的情况,他就网罗了社会上一批有名望的老会计到事务所工作,比如:机械厂的陈林焕、炼油厂的尹锡章、懂外语的高荫蔼。他深谙老会计们的专业水平是年轻人比不来的,这样才能提高整体业务水平。为了稳定军心,陈如洪可谓费尽心思,帮助老同志解决入党问题、为了提高编外人员待遇和领导据理力争,破格让老同志担任副所长、主任等管理职务。

这方有老同志坐镇,陈如洪又把目光放到了培养新人上,陈如洪自己也说,“对于年轻人的培养,我确实花了比较大的力气”,自己赏识的年轻人胡少先,王越豪,杨纪婉先生推荐来的北大研究生吕苏阳,郑启华,陈翔,王国海,陈曙,傅芳芳……他如数家珍般一一列出。为了充实事务所后继力量,陈如洪一方面和杭州财院、浙江工商大学联合办学把最优秀的学生吸引过来,一方面从社会招聘优秀人士,无论是否专业出身,只要头脑灵活、踏实肯干,陈如洪统统纳入麾下,这种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做法极大充实了人才队伍。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陈如洪自己联系出版社把年轻人的论文印刷成书,在95年和97年先后出版了《注册会计师探索与实践》、《注册会计师业务研究》,除了写文章他还组织浙江所人员编译了《年度会计报表审计实务——审计报告》、《香港执业会计师手册》、《最新国际会计准则》等,这种写文章做研究的模式延续下来,浙江所已经在《会计研究》、《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证券报等报纸期刊发表文章200多篇。

上世纪90年代,出国还是件费时又费钱的事情,陈如洪已经看到了和国外注册会计师行业沟通学习的必要,就多次带队出国考察,一批一批输送青年才俊到国外对口事务所交流,他自豪地说当时所里的年轻人基本上都出国学习过,这在国内同行是少有的。这样到了领导班子换届时,长期养精蓄锐的年轻人已经足够挑起管理事务所的重担。

在管理人才方面陈如洪也颇有心得,首先要把制度建好,这是有过教训的。事务所在为一家上市公司出审计报告时未对其当年增资行为进行期后事项披露,证监会对此给予了警告处分,这件事让陈如洪认识到严守注会职业准则的重要,为此他还找了专家做出一套《会计报表审计操作规范》、《验资操作规范》、《股份制前三年经营业绩审计操作规范》这些常用操作规范,并且每年修改。

其次,他还提出了64字的领导作风口号: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站得高点,想得远点,多动脑子,出好点子,分工合作,和谐共事,调兵遣将,用其所长,敢做敢为,勇于负责,少说空话,多做实事,严于律己,宽于待人。

当年领导换届,陈如洪确实遇到了阻挠,面对腾出位置有点想法的老干部,他就增设了首席会计师、稽核专员等荣誉职位,以表对这些立下汗马功劳老同志们的尊重。在98年脱钩改制时,事务所从当年只有“西藤”一家客户发展到了600多家客户的规模,陈如洪回到厅里没有从事务所带走一砖一瓦,他说事务所的资产就是财政厅这个娘家人给的陪嫁。

让他最满意的就是接班人胡少先,最早跟着自己“闯荡”会计行业,到成长为具有高水准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后起之秀,到妥善解决改制时期老员工安置问题,再到如今天健的领导者。他感慨,这样有理想、有能力、有魄力、能干大事的领导带班,必然有一个互相尊重、和谐相处、真心工作、团结奋斗的团体,怎么能不做大做强。

在采访中,陈如洪将自身和会计相关的经历分为三段:企业、学会和事务所,无论在哪里,他都坚持着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解其惑、专其业。可以说他是会计家,战斗在财会一线兢兢业业几十载初心不改,也可以说他是管理者,知人善任言出必行敢为人先。在这位老会计人的江湖里,留给我们后人的是他那份敢想敢干的气概。

1995年5月16日,美国永道中国公司主席兼首席史达德先生邀请陈如洪所长在上海就业务合作进行了友好会晤。双方会谈后合影留念。

1995年5月16日,永道中国公司主席史达德先生邀请陈如洪在上海就业务合作进行了会晤

DSC03438

DSC03421

陈如洪

1

更多关于 陈如洪 会计口述历史 天健 的新闻 关于 陈如洪 会计口述历史 天健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