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非会计人的会计爱好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4-07-18  作者:张瑶瑶   编辑:张立涵

阅读:1759  打印   RSS 字号:||
会计,就像这些非会计人种在人生中的一粒种子。只要用心灌溉,总有一天,会有属于他们的花开与果实。

当你有时为了财务工作的繁琐芜杂而烦恼时,你可曾想过,在某一个地方,有一些并非会计行业的人,正在津津有味品尝会计的美好。他们沉浸在学习会计的乐趣中,会计填补了他们的业余时光。因为喜爱,那些方方正正的会计术语已成为他们口中的诗句。

正是在与会计分享时光的过程中,他们的思维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变化,他们的职业道路也因为会计的影响而有了进一步的拓展。对于他们而言,会计是一个梦,是一项他们愿意为之付出一切努力的事业,是一份任何时候想起都倍感温馨的回忆。

会计情结

席洛是河南一所中学的物理老师。她最初接触会计,是因为看到一位高中时代的朋友自考了大学本科,并攻读了会计专业。在这位朋友的影响下,席洛也开始攻读会计专业。初学这个专业之时,席洛更多地是想获得大学本科的文凭,而对会计并没有那么喜欢。但自从开始系统学习这个专业之后,席洛就感觉到自己被会计迷住了。

她开始并不满足于在学校学到的会计知识。她把课余时间也利用起来,读各种会计书籍,并报考了注册会计师考试。至今,她已经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基础阶段的全部6门考试。

或许,正是因为这种没有太多目的性、更多凭借个人兴趣的学习,让席洛更能心无旁骛地学习会计,将注意力集中到对会计问题的思考和探究上。

接触会计之后,席洛也曾强烈地想要转行去做会计,但她深知会计工作忙碌、压力也大,而她的孩子又很小,无奈她仍然继续教师的职业,但即便这样,她也从未间断对会计的学习。

一次偶然的机遇,终于让席洛圆了会计梦。一所会计培训学校招聘教授会计科目的老师,主要是辅导学员们顺利通过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席洛成功应聘到这一职位,并利用周末时间开始了兼职。

教师背景和会计基础让席洛很快成为学校里最受欢迎的会计科目老师。她教授的学员考试通过率很高,而且,那些以前曾考过两三次都未通过的考生,也通过听她的课顺利通过了考试。

席洛坦言,她很喜欢站在会计这个讲台上。会计开启了她人生的另一扇门,带给她另一个世界,给她成就感和幸福感。会计,将始终是她挥之不去的一份情结所在。

会计助手

袁美芬是“90后”,却并非一名职场新人,而是一名已经工作了8个年头的职场“老人”。她一直有一个从事管理工作的梦想,她坚信实践对于管理的重要性

她目前的岗位是一名生产管理员,她发现能够让她更接近管理梦的并非是学习管理科目,而是学习会计相关的课程。

袁美芬习惯每一天从早到晚满负荷的工作状态,她坚持让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在工作中或图书馆里度过。当受到会计相关理论的启发,或借鉴会计的相关方法,解决了某个工作问题时,她常会不自觉地露出微笑。对她而言,会计———是她工作中不折不扣的有力助手。

袁美芬介绍说,作为生产管理员,她主要是要做好资源的统筹规划、分配和利用。她从开始学习会计以后,将更多与会计相关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

她感到,会计知识对她产生了重要影响,让她能够更好地统筹规划、协调、合理分配、利用资源,并且更容易找到工作中问题发生的原因,从而透过现象看到问题的本质。

对于袁美芬而言,会计是一个巨人,而她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毫无疑问,学习会计已然为她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另一个契机。

袁美芬说,在学习会计的过程中,她越来越感到会计的魅力。比如,在控制成本的问题上,她以前更关注结果,而不是从源头进行控制。会计的学习让她的思路更开阔,她感到控制成本不能单纯减少资金的使用,而要挖掘更多的、隐藏在背后的东西,不做减法做加法,从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入手。

会计人生

因为会计的介入,这些爱好会计的非会计人的生活状态也在发生着变化。

席洛说,学习会计是人生的一种磨砺。她感受着因为兴趣而学习所带来的乐趣,她也承受着跨行学习遭遇的挫败感。但正是这个学习的过程,让她变得更为平和、懂得坚持,让她无论在工作还是学习上都能够更放得开,让她的人生获得了一份从容。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会计改变了她的人生。

荆州正信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杨良成大学时学习的专业并非会计,但因为学校开设了财务会计课,让他喜欢上会计,并立志要从事会计工作。他和引导他走向会计职业的老师相交多年,甚至成为挚友。他也收获了一帮同样从事会计工作的朋友,并在朋友和老师的建议下,开始了会计文化方面的研究,至今颇有成果。

会计始终是袁美芬思考的一个支点。通过会计,袁美芬撬动了很多问题,她始终保持思考,她注定会成为一个完美跨界的职场人。打开会计书本,那里有属于她的爱丽丝仙境。会计陪伴她度过的无数独处的时光,将成为这个女孩青春的美好回忆。

能有一个愿意为之付出的爱好,是多么幸运的事。会计,就像这些非会计人种在人生中的一粒种子。只要用心灌溉,总有一天,会有属于他们的花开与果实。

延伸阅读:

  • 【读书☆视野】继续教育要培训出“大会计”
  • 【读书☆视野】我的会计视野成长之路
  • 更多关于 会计爱好 的新闻 关于 会计爱好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