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视野茶会计人文正文
 

艺术·魔术·骗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4-09-02  作者:张连起   编辑:无忧草

阅读:516  打印   RSS 字号:||
魔术的特征是偏离会计的艺术尺度,“巧用”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实施利润操纵,以偏代正,以假乱真,以虚盖实。

“1+1=2”是科学,盖因答案唯一也。

会计则不然,会计是一门艺术。对于这门古老而年轻的学问,难以计数的专家、学者曾乐此不疲地探讨会计诸要素及合理的会计处理方法。尽管有关会计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的论著汗牛充栋,然言人人殊,迄今未有定论。譬如存货计价,是先进先出、加权平均抑或是后进先出,何者最为恰当?坏账准备,是直接转销法还是备抵法,提取额是多是少?折旧政策,是采用平均年限法、双倍余额递减抑或是年数总和法,折旧率是高是低?信息披露,是接受强制披露,还是自愿披露,透明度和频率的把握如何……面临这么多的多项选择,任上帝也没有标准答案,会计难道不是艺术么?“艺术论”的核心在于对会计主体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公允表达,即作为最终产品的财务报表应能支持信息使用者完成“解读”过程而不致扭曲。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并非一成不变,恰当的变更实际是会计准则范围内的创新。但艺术的天空毕竟存在“方圆”,越过了本应有的度,便成了魔术,甚或成了骗。

魔术的特征是偏离会计的艺术尺度,“巧用”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实施利润操纵,以偏代正,以假乱真,以虚盖实。应摊提的费用递延至以后期间;下期才能实现的营业收入提前至本期确认;假借资产重组之名行“报表重组”之实;资产置换演变成“豆腐换肉”;将巨额潜亏长时间挂账,展示“丑陋的浮肿”;关联交易黑箱作业,其计价就像乡村集市卖牲口的“手谈”方式,有关披露“犹抱琵琶半遮面”;盈利预测一片光明,到头来“凄凄不似向前声”……一言以蔽之:美丽的谎言!“公允性”与“完整性”荡然无存,剩下的只是财务报表使用人的错觉。报表数据不再反映客观的经营业绩,只是投射管理层的主观意愿。呜呼,瞒和骗如蛇一样缠绕着会计,怪现状犹使人不忍卒睹!可怜了中小投资者———因信息不对称而茫然的一群。当利润操纵者实现了既定目标暗自庆幸时,沉默的大多数尚不明就里,即使造假者东窗事发,小股东们也只有哀怨“欺诈猛于虎”的份儿。但愿人们能在《证券法》实施后主张权利,彰显正义。

总是想起与会计信息失真案相关的那些同仁们,你们在他乡还好吗?追根溯源,是利益指引下的舍身投入,还是内外压力下的通同作弊,抑或是梦游般地失足落水?一句古谚事先为故意造假者准备着:多行不义必自毙。“琼民源”、“红光实业”案以严重的虚假报告(财务报告审计报告)、重大遗漏和误导性陈述上演了一出“魔术剧”,但一不小心“演砸了”———有关当事人一一受到惩处,成了“心中永远的痛”。

艺术是智者的“通行证”,魔术是骗家的“墓志铭”。

诚实和正直乃会计人的生存方式。

延伸阅读:

  • 连起开讲:会计理论文学应用—武侠奇情
  • 连起开讲:会计理论的文学应用—膏扫罗
  • 连起开讲:会计理论的文学应用——亚当
  • 推荐:初入职场——会计新人职场宝典
    【已有0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查看】 分享 打印 意见反馈
    更多关于 张连起 会计人文 的新闻
    评论区
    我来讲两句:
    • 昵称: (评论通过审核后可获得10个金币奖励) 快速登录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