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28岁成为CFO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5-04-13  作者:qiaobocao   编辑:qiaobocao

阅读:2735  打印   RSS 字号:||

一个神奇的故事,也是一个现实的例子。2008年,Benjamin R. Mulling先生在他28岁时出任TENTE Casters公司CFO,而在今年7月开始,他将担任具有百年历史的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董事会主席。4月11日上午,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素问财经”讲坛上,他与近百位财务精英分享了管理会计实践与财务人员职业发展之间的奥妙。

故事从他的大学生涯开始。在北肯塔基大学上夜校会计班的时候,Mulling就已经是全职的簿记员了。“当我开始一份小小工作的时候,什么事情我都愿意去尝试。”而在公司引入SAP时,没人愿意接手,“我年轻,就说我来帮忙试试。最后使得我对IT很有经验、很懂行。”后来,他顺理成章地跳槽到一家IT咨询公司,因为能接触到各类企业,Mulling觉得自己在两年中积累了五年的经验。

26岁,他来到TENTE Casters公司做内部控制,这是一家国际领先的脚轮和轮子制造商。“招募我的CFO跟我说,环境在变,我们必须走在前面,不能被它推着走。”一年半后,进入2008年,这位CFO离职。Mulling先生成为代理CFO,“我都不知道CFO的职责是什么?我有CPA资格,可以做审计税收、财报方面的工作,但这和管理公司的财务部门是两回事。”为此,他抓紧时间考取了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证书。也正因为此,他开始长期在IMA担任兼职工作,“我之所以对IMA的工作保有如此大的热情,是因为它给我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基石。”

2008年,时值全球金融危机。“短短三四个月内,我们的业务下滑了20%-40%,这意味着利润的同步下降,压力非常大,不知何去何从。记得2009年2月,母公司要求我们在第一个礼拜提供一个战略计划,来回修订,连续三周三个计划。这很难,它要求我们非常了解成本架构、收入因素,非常了解客户需求、企业内部运营。”

“我们会计时常被人认为是告诉别人该做什么,而自己就躲在办公室里,什么也不做。这样肯定没法胜任CFO,我们要走出办公室,成为领导。”金融危机期间,Mulling先生积极参与到公司各项工作中,去了解公司的运作和需求,从成本和收入的角度去看各种工作。“到2009年末,公司就开始恢复,此后的2011至2014年,公司盈利不断突破历史新高。”

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Mulling先生总结为三点,一是热情,对自己所做的事充满热情,足够投入,相信你能够实现目标;二,未来不是随随便便就会发生的,而是要努力让它去成为现实(Your future does not just happen.);三是尽快获得尽可能多的经验,而且越广越好。

他引用一项调查说,要成为合格的财务领导者,最重要的能力依次包括:财务计划和分析、沟通和影响、商业知识、理解商业风险、人力资源管理、对行业的洞见、从容应对变革、战略技能等等。“最最重要的一点呢,就是成为CEO的合作伙伴,给他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和CEO的关系中,90%的因素就是信任。”

从另一个维度来说,CFO应该具备六个“C”:信任(nviction),即成为可信的领导;Character,要坚持职业操守;Care,关注公司里面的人,因为人是最重要的资产;urage,勇于担当;mposure,沉着镇定;mpetence,包括软技能和硬技能。

结合自身的切身经历,Mulling先生把CFO路线图划分为十一步:懂得基本的财务知识、懂得战略和商业知识、洞见与分析、风险管理(他说,这可能是最难的。我们个人可能是厌恶风险的,但是公司必须要能承担一定的风险)、推动交易(合并分立等等)、接近股东等利益相关方、聚焦重要的管理技能、应对全球范围内的监管变化、和业内人士和CEO保持连线、放眼全球开拓自己的足迹、勤学不怠(他说,在公司中永远有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如果你去做,就可以收集到有用的信息,得到新的成长)。

到今年,这位年轻的CFO已经在任七年。“我很喜欢目前的角色,可以满世界出差。但是下一步呢?我希望从领导力层面参与到IMA中。你可能非常懂会计,但不能领导别人,不能充分施展你的技能。一定要有领导力,才能推动公司变革,成为卓越的CFO。”

2

 

1

  

3

 

更多关于 的新闻 关于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