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会计信息化浪潮中的弄潮儿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5-04-24  作者:于濛   编辑:无忧草

阅读:943  打印   RSS 字号:||
事实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穆林的职业生涯是伴随着信息化浪潮一同成长的。

年仅28岁的首席财务官CFO)?是的,你没有听错。

本杰明·穆林,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信息技术专家,现为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全球董事会主席当选人,将于2015年7月1日起担任2015-2016财年IMA全球董事会主席。他还同时兼任IMA规划和发展委员会以及提名委员会主席。

但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穆林早在2008年就开始担任腾德脚轮有限公司的CFO,而那时的他才28岁。究竟是什么成就了他如此传奇的职业经历?

如何与会计信息化浪潮共成长?

浏览穆林的履历不难发现,“信息化”一词频频闪现。

在他职业生涯的早期,他只是公司中的一名小小的簿记员。那时的他对工作非常有热情,他积极参与公司的许多信息系统建设项目。从1990年的后期到2000年的前期,那时恰逢信息化浪潮的崛起,也是信息化发展较为迅猛的阶段。事实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穆林的职业生涯是伴随着信息化浪潮一同成长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他逐渐意识到掌握核心信息的人往往是公司中的关键人物。因此,每当公司开展此类项目,他总是自告奋勇地参与项目。因为,他想更多地参与其中。同时,他也想掌握更多的信息,并且希望被认同为一名领导者。此外,他还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能力。

“我发现,在这样的项目团队中,我不仅要接触财务人员,还能与公司其他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穆林分析说,而这也是他职业成长中非常关键的一点。

在他职业生涯的后期,他在一家销售信息系统的咨询公司担任咨询师。在这一阶段的工作中,他经常与一些中小企业打交道,向他们推销所在企业的信息系统。在与此类企业的接触中他发现,它们的CFO往往都要负责IT方面的工作。而他本身又是一名注册会计师,有许多机会与对方公司的CFO们进行交流。

“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我把财务与信息化结合起来了。咨询师的角色帮助我去更多地了解不同的领、不同的行业,能够有机会与更多的人进行交流。”穆林坦言。

在穆林眼中,会计信息化的四大核心价值推动并迫使他与信息化浪潮共同成长。

其一,会计信息化帮助人们更快速地了解信息。因为变化总是很快的,能够快速获得信息的人可以更快地作出决策,这样有助于帮助我们时刻处于领先地位。

其二,会计信息化帮助人们更好地洞察公司未来的发展。

其三,基于更好的洞察力,人们的视野也更为开阔,能够更加具有前瞻性,从而更好地引领公司未来发展。财务会计往往更关注历史数据,看重的是人们过去做了些什么;而管理会计却是基于历史数据更好地进行决策,关注的是现在,并希望能够更好地谋划未来。穆林认为会计信息化推动了管理会计的发展与普及。

其四,会计信息化给财务人员提供机会与公司其他部门人员进行合作与交流。这也从一个侧面提升了财务人员的领导力

如何更好地迎接云计算的挑战?

相比较于穆林职业生涯的早期,当下大数据、云计算等新鲜词汇与技术手段的出现在激励财务人员的同时,也对财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穆林有以下几点建议:

其一,将数据转化为商业洞察力。穆林认为,伴随着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崛起,我们将会获得更多的数据。其中包括来源于供应商和客户的各类数据,如他们的需求等。基于这一现实,他认为财务人员当下最关键的是做预测分析。“过去十年中,财务人员做的较多的是利用搜集到的数据来生成各种不同类型的报告。而我认为在当下,财务人员亟须利用这些数据衍生出具有专业背景的商业洞察力。”穆林分析说。

其二,让更多的专业人士了解管理会计。穆林认为,管理会计并不只是公司高层的管理者分内的工作,而应深入企业的各个角落。

其三,了解公司各个不同职能部门在做什么。财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不仅要了解其他职能部门的工作内容,还需要了解任意不同部门间的合作方式。所以这种了解并不只是单向的,需要渗透到公司日常业务流程的诸多环节。

其四,做好技术方面的准备。财务人员要学会如何管理信息技术项目。财会人员想要适应未来的环境,信息技术方面的培训十分重要。

如何成为一名出色的CFO?

如果说从事会计信息化工作是穆林职业生涯中的一次重要机遇,但他的成功却并非偶然,他对于企业财务工作有着很深的思考。近日,穆林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素问财经论坛中与大家分享了他的一些体会。

结合自身经历,他把CFO路线图划分为11步:懂得基本的财务知识、懂得战略和商业知识、洞察力与分析、风险管理、推动交易、接近股东等利益相关方、聚焦重要的管理技能、应对全球范围内的监管变化、与业内人士及CEO保持连线、放眼全球开拓自己的足迹以及勤学不怠。

同时,他应用一项调查结果分析说,要成为合格的财务领导者,最重要的能力依次包括:财务计划和分析、沟通和影响、商业知识、理解商业风险、人力资源管理、对行业的洞察力、从容应对变革、战略技能等。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成为首席执行官(CEO)的合作伙伴,给他提供有价值的建议。而在与CEO的关系中,90%的因素就是信任。”穆林说。

延伸阅读:

  • 从精细到互联 企业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
  • 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助推管理会计的应用
  • ERP环境下会计信息可靠吗?
  • 更多关于 会计信息化 的新闻 关于 会计信息化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