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认识会计正文
 

印花税票面面观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5-05-06  作者:肖鸿   编辑:还津蕴

阅读:1955  打印   RSS 字号:||
我国的税票收藏正趋火热。

作者:肖鸿 牛双跃

印花税票和邮票在收藏界并称姐妹花。著名的“红印花小字当壹元”就是将清代的印花税票加字改作邮票而发行的。

印花税最早始于1624年的荷兰。目前世界上有百余个国家和地区征收此税,且基本上都以粘贴税票的方式征收。我国早在清代的光绪年间(1875—1908年)就已造印过印花税票。当时清政府曾委托日本和美国分别为大清国各印制了一套印花税票。日本制造局印制的印花税票全套共六枚。其面值分别为贰文、拾文、伍拾文、壹佰文、伍佰文、壹仟文。票面名称为“大清国印花票”。大清美国版的印花税票全套共三枚,其面值分别为贰拾文、壹佰文、壹仟文。票名为“大清印花税”。这两套票因未能正式发行,流行于世的数量又异常稀少,因此成了税票名珍。

1912年北洋军阀政府颁布了《印花税法》,并于次年发行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套印花税票,全套共五枚,其图案为五色旗和长城。

1927年国民党政府颁布了《印花税暂行条例》,至1934年修订为《印花税法》。这期间各省、各地、集团在各自的地域里发行了难以数计的印花税票。其中较具代表性的有:1923年广东军政府的“士农工商盾牌”及“孙中山纪念碑”。1927发行的“旧中国版图”、“六和塔”。1931年发行的以孙中山像等为图案的系列印花税票。

1937年之后,全国抗战呼声日益高涨,各省地方印花税票便呈现出多种与此相关的主题。

从抗战到新中国成立,较为突出的当属人民政权所发行的印花税票。这些税票大都为专用,目前此类票市场价格较高。

195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发布了《印花税暂行条例》,同年发行图案为五星红旗与地球的印花税票。1952年6月新中国第二套印花税票正式在全国发行使用。1958年9月印花税与其它税种合并为工商统一税,同时决定印花税票不再使用。

改革开放之后,(1988年8月)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恢复开征印花税。同时发行了1988年影雕版印花税票,全套七枚,其面值分别为一角、二角、五角、壹元、贰元、伍元、拾元,1989年又印制了伍拾元、壹佰元等面值的票。

2001年版新版印花税票一套九枚,图案选用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重点建设和文化体育建设项目的建筑精品。面值1角为新疆风力发电总厂;面值2角为泰山核电站;面值5角为二滩水电站;面值1元为九江长江大桥;面值2元为广州港集装箱码头;面值5元为浦东国际机场;面值10元为上海体育场;面值50元为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面值100元为中华世纪坛。新版印花税票由国家邮政局邮票印制局设计并承印,纸张采用了防伪纤维纸印制;左下角一镂空约2号篆体“税”字;右下角采用有色荧光油墨套印的税徽暗记,可用紫外线荧光灯照出其清晰的税徽图案;税票的四角均有异型“十”字花防伪齿孔。让作假者很难复制。在此之后,每年几乎都有新版别的印花税票问世。

目前(5月4日),我国的税票收藏正趋火热。随着中国税票集邮研究会的成立,指导、收集、整理、研究和制作税票邮集的文章和活动也日渐丰富和活跃,印花税票、单据等市场价格也随之升温,确已形成一个基础牢固、起点较高、理论坚实、市场广阔的收藏与研究前景。

延伸阅读:

  • 2013年印花税票启用
  • 证监会:提高印花税等传言为虚假消息
  • 印花税:你了解多少?
  • 更多关于 税票 印花税 的新闻 关于 税票 印花税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