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动态正文
 

上市公司总经理本科毕业院校前8强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5-06-20  作者:视野   编辑:cljmy

阅读:2216  打印   RSS 字号:||
2015上市公司总经理系列调查之四:毕业院校。

从2014年开始,中国会计视野A股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CFO)做职业背景统计分析,分析的范围包括教育背景、性别、年龄、薪酬、持股、资质证书等。分析的目的在于用数据来描绘这些财会精英人群的身份特征、职业背景等特征,并希望通过这样的描绘,给读者带来一些职业发展的启发。而上市公司总经理是是职业经理人或创业者金字塔中最顶尖的一个人群,也是中国最有代表性的企业家之一。为了解其职业背景、发现其职业中的财会类因素、并与CFO和董事长人群做对比,中国会计视野在2015年对A股上市公司总经理的职业背景也做了类似分析。

本次统计的相关公司数为2693家,其中:2655家公司披露了总经理的姓名、2655家披露总经理长性别、2506家披露了总经理的基本介绍。这些基本介绍大部分包括了总经理的出生年份、教育背景、工作履历、在公司任职情况、薪酬、持股等数据。

中国会计视野根据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高管信息,对上市公司总经理的毕业院校进行了系统地分析。708名总经理披露了毕业院校,涉及323所学校。

按照毕业生中的A股上市公司总经理人数排行,清华大学以59人遥遥领先,这66人你是占708人中的8.33%。这或可以说:中国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十二分之一来自清华大学。而算上第2到第5的北京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排行榜中的前5所院校,其毕业生比例合计占了近30%。这前5名大学,也是培养了上市公司董事长最多的5个大学,且排行完全一样。有29所院校毕业生占比超过1%,合计占比为69.63%。

我们的分析也发现:总经理的毕业院校和CFO的毕业院校存在很大的区别。比如培养总经理最多的清华大学,培养的CFO则极少(占0.51%);培养了最多CFO的中国人民大学(占5.42%),培养的总经理则只占2.97%列第7名。按照毕业院校排行看,列在前面的院校,总经理方面是一些综合性大学或理工类院校为主;CFO的是以财经类院校或偏文科院校为主。

 

1431661428562_副本 

考虑到MBAEMBA等在职学位教育的普遍性,我们又单列了总经理的本科毕业院校排行榜(毕业生5人以上的)。这涉及23家学校,合计173人,仅占所有披露了毕业院校董事长人数的24%。对比上表,显然:功成名就之前的总经理读的本科学校比较分散;成功之后则扎堆读“名校”。究其原因,MBA、EMBA教育的影响甚大。这些院校以综合类院校、理工类院校为主,没有一所财经类院校。而CFO毕业本科院校类似排行中,有45%的院校是财经类的。

图片7

(CFO人群相关分析请访问  http://news.esnai.com/39/2015/0515/114077.shtml )

延伸阅读:

  • 上市公司总经理学历结构高 硕博过半
  • 上市公司总经理60后是主力 女性不到6%
  • 上市公司总经理是主流称呼 3成兼董事长
  • 更多关于 上市公司 总经理 毕业院校 的新闻 关于 上市公司 总经理 毕业院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