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周京生的“立信”人生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5-07-16  作者:岳旭琴   编辑:qiaobocao

阅读:2401  打印   RSS 字号:||


在美丽的太湖之滨,无锡南郊富饶的东绛乡,坐落着一座会计职业学校——无锡立信会计学校。这里原来是一所普通的农村中学,1982年响应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号召,转型为会计职业学校。它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之一,如今已经成为江苏省内外颇具知名度的职业学校。而创建这所学校的老校长周京生虽然在1997年已经退休,但这所学校的师生并没有忘记他。

_DSC0234

从中文系毕业生到会计学校校长

周京生1937年出生于南京,祖籍无锡。周京生和会计的渊源来自于父亲。通过父亲,中文系出身的他对会计也有了一些了解。

“父亲出身贫寒,9岁的时候,祖父就去世了。祖母外出当保姆,父亲就被送到孤儿院里面。当时陶行知先生在上海创办了一个职业学校,我父亲后来考进了这个学校。以后就当了会计,会计成为他终生的职业。”

1960年,周京生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分配在无锡县中学(无锡县原为江苏省无锡市属县,后撤县为区划入无锡市——作者注)工作,后来先后被调到无锡县锡南中学、胡埭中学、钱桥中学工作。1980年3月,周京生被调到无锡县东绛中学担任校长兼党支部书记。

1982年8月,为了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政府《关于1982年中学结构改革工作的报告》,东绛中学改办为东绛会计职业中学,除了保留初中以外,开设了工业企业财会专业和社队企业财会专业两个班,招收了80名学生。

为了解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周京生和同事们走遍了无锡县的乡镇,对无锡县企业发展的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

“当时处于改革开放初期,无锡县有国有企业63家,大集体企业509家,乡村企业3402家,生产队企业1838家,经济联合体1837家,个体企业10140家,个私户27362家。其中国营和集体企业中,具有中专以上学历的会计不足3%。一般都是小学毕业生,最多是初中毕业生来当会计。所以当时会计人才极其稀缺。”

学校的转型可谓顺应了当时的社会需求,一定程度上也避免了和周围几所中学的生源竞争。但是对于学中文出身,当时已经45岁的周京生来说,却是个很大的挑战。为了学校的前途,他必须迎接这个挑战。

这之前,周京生对于会计的了解,仅仅来自于做会计的父亲的耳濡目染。但这之后,作为一所会计职业学校的校长,他对会计有了全方位的认识,后来还被评为注册会计师。1997年他从学校退休之后,继续在无锡梁溪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一直到2012年才全职退休。

周京生的两个女儿受父亲的影响,都选择了会计专业,后长期从事财会工作;大女婿在公正会计师事务所当资产评估师。他的家庭可谓是一个会计世家。

于洪盛副校长、潘老、周京生校长

从白手起家到桃李满天下

东绛中学转型为会计职业中学之初,面临着“三无”困难:一无师资,二无教材,三无经验。但周京生和他的同事们并没有被困难压倒,决心从基础抓起。

为了寻求学校的发展,1984年7月20日,在老校友秦润敏和黄子仁教授的引荐下,周京生和学校其他领导一起赴上海立信专科学校联系办学事宜,并且,有幸拜会了立信会计事业的创始人,被称为“中国现代会计之父”的潘序伦老先生。

“那天,我们来到上海建国中路潘序伦先生的住址。时年92岁的潘序伦先生精神矍铄,视力和听力都很好,一面跟我们打招呼,一面将每个人的名字用毛笔记在纸上。当时我汇报了学校的办学情况,提出要在他的家乡(潘序伦为江苏省宜兴县人。1983年3 月,原属镇江地区的宜兴县划归无锡市;1988年3月,宜兴县改为宜兴市。——作者注)办一所立信会计学校的要求。潘老先生爽快地答应了。”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1985年4月11日,无锡市人民政府发文批复同意无锡县东绛会计职业中学改办为无锡县立信会计学校,并报江苏省教育厅备案。6月4号,周京生和于洪盛副校长,以及东绛乡干部一起专程赴上海向潘序伦先生报告无锡县立信会计学校成立的喜讯。潘序伦先生欣然接受聘书,担任了无锡县立信会计学校名誉校长。

“潘序伦先生亲自为我们书写了校牌,还详细询问了无锡经济发展的情况、农村的变革,兴致很高。转而他又问我你办会计学校是为了什么,我说当然是为地方、为国家培养会计人才。他说,这是对的,培养了人才,还要有用武之地,你们今后还要考虑办会计师事务所。”

经过十年的发展,无锡立信会计学校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截至1996年,开设的专业从最初建校时的两个专业,每年80多名学生,发展到新设的财政专业、金融专业等多个专业,每年招收中专生600名、职业班80名,并在周边的乡镇和学校设立办班点,以及设立中华函授学校的无锡办班点、南京经济学院的函授站,为行政事业单位、财经部门,甚至于军队的转业干部设立财务会计培训班,累计培训财务人员3399名左右,成为我县经济管理人才的教育中心。”

周京生提起学校这些年的发展很欣慰,“上面说的还是上世纪90年代的情况,现在比那时候规模更大了。直到今天社会上还流行一句话:要会计找立信。我们的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到99%。就业的学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我们的毕业生到现在,许多人已经成为银行的行长、财政所的所长、税务所的所长,还有大企业的财务经理。”

而学校、事务所和出版社三位一体是立信的传统,也是立信会计事业的三个有机组成。在周京生的领导下,无锡立信会计学校坚持走立信三位一体的办学道路,把教学、生产、实践、社会服务,同用人结合起来,同时还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走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道路,先后创办了无锡立信印染设备厂、无锡立信彩印厂和无锡立信会计师事务所。

_DSC0212

_DSC0210

从无锡立信到全国立信

1985年10月25号,在全国立信会计事业会议第十次会议上,与会人士提议成立一个潘序伦会计事业基金会。从道理上来讲,基金会应该是在立信的总部所在地上海报请,但是却一直没有批下来,因为当时国家规定,如果是全国性的基金会,起步基金就要两千万。

“但哪有这么多钱啊,所以批不下来。顾老(顾树桢,时任立信会计高等专科学校校长——作者注)就找我,说你能不能在江苏省申请一下。”

当时,江苏省对基金会的起步基金要求是200万。因此,周京生就在江苏省人民银行和江苏省财政厅、民政厅申请成立了潘序伦会计事业基金会。

“这200万中起步基金,包括了潘序伦先生的40万元遗产,由上海审计事务所代表潘序伦先生转到立信账面上来。另外,当时的财政部副部长陈如龙特地批款130万给这个基金会。第三个就是接受各地立信会计学校和立信会计事业单位,以及海内外校友的捐款,大概是49万。”

潘序伦会计事业基金会自1995年成立到2010年终结,15年来,周京生完全义务地为基金会工作。

“管这个东西是没有任何报酬的,都完全是尽义务的,一年的工作量很大,要为全国各地立信服务。基金会有一个会计,是我们学校的毕业生,一年也只有几百块钱的报酬。其他的人都是没有报酬的,连吃顿饭都没有的。我们这十多年的支出,只有4万多块钱。”

但基金会却为继承和发展潘序伦先生开创的立信会计教育、会计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在各地立信学校、立信会计事业和海内外立信校友中有着深远的影响。截至2010年9月,基金会累计发放给全国各地立信学校的优秀学生的奖学金和优秀教师的奖励金1016人次,合计271300元。

2010年3月,在潘序伦会计事业基金会第十次理事、监事会议上,决议将潘序伦会计事业基金会由江苏省转至上海市。

“因为我年纪也大了,本来是我一直管了多少年,江苏省叫哪一个人来管?这样,潘序伦会计事业基金会这个事在江苏省就终结了。”

IMG_0023

会计界的“武训”

从普通中学的校长,到会计职业学校的校长,周京生的爱人殷慧莉说,周京生他这一辈子就是做了20多年的校长,办了三个学校。

1970年,周京生到钱桥中学做校长。那时候正值文化大革命,无锡县钱桥中学被送给了一个钢铁厂,整个校舍没有了。等到1970年复校的时候,是在一个幼儿园,地方特别小,条件很差,办中学根本不行。于是,只能从征地开始,再想办法造房子。

1980年,周京生到东绛中学担任校长。东绛中学那个时候条件也很差,也是一个初中,也要征地。后来决定办立信会计学校,要从东绛中学分出来,又需要再征地,再造房子,再把立信搞起来。

“所以我一直开玩笑,说他是80年代的武训,到处去求钱,到处去求砖头、水泥,就是这样搞起来的,是很不容易的。但是我一直说他是潘序伦的孝子贤孙,对潘序伦的事业确实是竭尽全力的。搞基金会那么多年,自己一分钱不拿,还总是带头募捐。”

殷慧莉和周京生一样,都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分配到无锡会计学校做语文教师。她见证了周京生一路走来的艰难和辛苦。

“但是我觉得自己做的是对的,还是很有成就的。这一辈子做了这件事情,还是值得的。”周京生这样评价自己。

29、周京生

1

更多关于 周京生 立信 会计口述历史 的新闻 关于 周京生 立信 会计口述历史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