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业规划正文
 

从四大出来后,你知道去哪吗?

来源:高顿网校   发布时间:2015-07-19  作者:赵祯   编辑:还津蕴

阅读:2377  打印   RSS 字号:||
必要根据自己在四大的工作年限、所获得的经验以及发展方向决定跳槽的对象。

一说起四大,外行马上把它和高薪高门槛联系在一起,总觉得能进四大的财会人绝对都是牛人。的确,四大一直都是应届财会生们向往的地方,没有一点实力就想进四大是绝对不可能的,但是真正进去以后也会发现它其实也没那么高大上。不少网友在高顿论坛上表示那是一份集“辛苦、压力、枯燥”为一体的工作,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四大的人员流动为什么这么高的原因了。那么,从四大出来之后,你们还能去哪里?

也许会有人说,从四大出来后能去的地方多了,国企、外企、银行,就算再不济也可以去一家不错的民营企业。但是,从四大出来后你还是在这些大范围中考虑下一家去哪里工作,就和刚毕业时的应届生没有区别了。在四大的工作经历可以为今后的职业发展加分,所以各位财会人有必要根据自己在四大的工作年限、所获得的经验以及发展方向决定跳槽的对象。在此,高顿研究院的陈老师认为,可以大致的分为四个阶段。

1-2年跳槽

应届毕业生进四大后,如果只是工作了一到两年后就选择跳槽,对于其再就业的帮助主要体现具备较强的抗压能力和不断学习的习惯,而在专业方面则和在其他企业工作了1-2年的财务人区别不大。因为在四大不到两年的时间,你不可能接触到太涉及核心的审计项目,所以离职后再跳槽的起点只是“你曾在四大呆过”,但是四大出身的内审经验去去企业从事财务工作也是十分有优势的。据高顿研究院数据统计,500强企业中的内审部门大部分财务人员都是四大出身,由此可知,从四大出来后,仍然可以继续做审计。

当然,从四大出来后,并不是只有做审计这么一条路,也可以尝试接触企业中的财务分析这一方面的工作。虽然财务计划分析师(FP&A)在外企里比较多,但国企中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也在逐渐增大,所以即使不想再从事审计方面的工作,趁着还年轻学学CMA,向管理会计转型做财务分析师也是不错的。

2-3年跳槽

在四大工作两到三年跳槽,同样也是属于资历较浅的级别,但这两到三年的时间也不是白混的,起到了一个对大学时学习的知识补充的作用。而且,此时跳槽出去,就业的选择范围也相对较广,只要是跟财务有关的任何方向都是可以尝试的,甚至可以转做金融业。财会与金融虽然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是其中也有很多共通之处,对于财会人来说,转行学金融也不是什么难事。在金融行业中,投行、银行、市场咨询公司都十分青睐四大的人,主要是因为金融业本身具备有十分大的风险,所以所需的人才也必须有很强的抗压能力,这点刚好与四大的工作氛围相似。

3-5年跳槽

一般在四大工作3-5年都没有被淘汰出去,说明还是很有希望升成经理的,这个时候跳槽显得有一些不值得。但具体情况还是要具体分析,不同的人职业发展规划不同,对此陈老师强调说:“如果一定要在这个阶段跳槽的话,千万不要去私企。”因为在四大工作了3-5年,已经是很长的时间了,四大所面向的客户群是大型企业或跨国公司,所以对这类企业会比较了解,而相比之下,私企就显得比较混乱。所以此时跳槽出来的四大人如果去私企,竞争力反而不如其他具备多年的私企工作经验的财务人了。而且,3-5年跳槽也可以选择从事金融业,优势相比于2-3年跳槽的要更大,不管是金融机构的财务分析还是证券公司的投行部,又或者是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执行主任,他们都十分需要这类具备丰富经验的四大人。

5-7年跳槽

在四大工作了5-7年跳槽,这个年限一般已经在四大做到了经理一职了,此时跳槽再转行会有些困难,因为大多数人都不愿意放弃这么多年的工作经验从头开始。跳槽后在普通的小公司做高层还是不成问题的,但是如果想进大企业,还是要从中层做起。当然,这个阶段的四大人的发展道路虽然相对前几个阶段的要窄,但是也有他们独特的优势。此时跳槽的四大人都已经拥有CPA了,再加上这些年的工作经验,完全可以找几个和自己志同道合的CPA持证者合伙开所。

很少有人愿意在四大当一辈子审计,更多的是把四大当做一个中转站,趁着年轻在四大锻炼自己的能力,然后等待合适的时机跳槽去更适合自己的地方。离开了四大,可以去的地方还有很多,但在离开之前,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正处于哪个阶段,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延伸阅读:

  • 讲讲今年跳槽的失败经验
  • 跳槽季又来了,先看看雇主怎么想
  • 两次跳槽所感
  • 更多关于 四大 跳槽 的新闻 关于 四大 跳槽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