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违规提折旧:虚增开采成本900万元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15-07-29  作者:贠相忠   编辑:无忧草

阅读:877  打印   RSS 字号:||

作者:贠相忠 郭青溪 朱玉章

税源预警信息显示,某矿业公司所得税贡献率下降。果真如企业所说是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利润下降,还是另有原因?通过实地核查,评估人员找到了答案。

近日,山东省莱州市国税局以预警评估系统显示的涉税疑点信息为线索,对某矿业有限公司实施评估,查明该企业通过违规改变折旧提取方法的方式多计成本费用935万元。该局要求企业调整账目,作纳税调整后进行企业所得税年度补充申报,共补征企业所得税234万元,加收滞纳金2.3万元。

企业所得税贡献率异常

某矿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5月,为莱州市重点税源企业,主要从事铁矿采选业务,属于黑色金属采选行业,主要产品为铁精粉。该公司产品主要销往各大钢厂,市场份额一直比较稳定。

评估人员在使用企业预警评估系统分析税源信息时发现,2014年度,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46亿元,但企业所得税贡献率异常,明显低于黑色金属采选行业所得税贡献率。鉴于该企业所得税贡献率下降较大,莱州国税局决定对其实施专项纳税评估。

评估人员对企业财务报表和纳税数据进行分析时发现,该企业2012年、2013年企业所得税贡献率基本稳定保持在5%以上,但2014年企业所得税贡献率仅为4.12%。

企业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2014年该企业固定资产为4.2亿多元,折旧额为3811万元,折旧率8.68%;2013年固定资产为2.6亿多元,折旧额为1750元,折旧率6.68%。从数据看,2014年企业固定资产折旧率变化较大,累计折旧增加过快。评估人员认为,该企业可能存在多计折旧减少利润,少缴企业所得税问题。

评估人员约谈了该企业负责人。企业负责人解释称,企业所得税贡献率偏低是由于近期国内市场受进口铁精粉产品数量增多影响,只能降低产品价格以稳定市场份额。因此,虽然销售收入增长较快,但毛利率相比以往有所降低。

对于累计折旧增加较大问题,企业解释称,因生产需要,2014年新购置1.6亿多元固定资产,主要为矿山运输车辆。因运输工具折旧年限短,相对折旧率高,所以导致企业综合折旧率相比上年变化较大。

评估人员认为企业解释缺乏说服力,疑点无法排除,决定开展实地核查,查找企业所得税贡献率变动的真实原因。

多提折旧虚增成本

评估人员带着疑问到企业进行了实地核查。经查,该企业2014年度固定资产为4.2亿多元。其中,房屋、建筑物2.9亿多元,机器、机械和其他生产设备9315万元,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器具、工具、家具等共29万元,运输工具3749万元。

在实地核查进行账务审核时,评估人员发现,该企业2014年固定资产折旧采取按矿石产量提取的方法,共计入成本费用3809万元。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企业固定资产按照‘直线法’(将资产原值扣除净残值后,在预计使用年限内平均摊销)计算的折旧,准予税前扣除。”该企业如按“直线法”计提折旧,当年折旧额应为2873万元。

评估人员认为,该企业按照矿石产量计提的折旧虽然可作为企业成本核算的依据,但按规定超出计提部分不允许在税前扣除,应在申报时作纳税调整。该企业2014年共计提折旧3809万元,多列支了935万元成本费用,但未在年度申报时作纳税调整。

面对评估人员提供的翔实数据,该企业负责人承认,2014年听从了某会计师事务所建议,改变折旧提取方法,按照开采的铁矿石产量(吨位)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并且对多提折旧935万元未作纳税调整。根据实地核查发现的问题,该局依法要求该企业补充申报,补缴企业所得税234万元,并加收滞纳金2.3万元。

延伸阅读:

  • 你可能遇到的14种会计系统
  • 跨年支付租赁费如何税前扣除?
  • 新手会计遇到这10大问题该怎么办?
  • 更多关于 折旧 虚增成本 的新闻 关于 折旧 虚增成本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