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动态正文
 

安永面试3关 要懂问"好问题"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5-09-22  作者:香港经济日报   编辑:无忧草

阅读:3144  打印   RSS 字号:||
怎样的性情才适合加入安永?应征者对行业的兴趣最重要,并非个别性情的员工才能加入,最重要“做回自己”。

四大会计师行新一轮的招聘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四大之一的安永EY)今年计划于大中华地区招聘逾2,000名毕业生,香港设400个空缺,料今年11月公布结果。

81ee51dac9de4e7f86e222e46512a13d

四大会计师行之一的安永(EY)今年计划于大中华地区招聘逾2000名毕业生,香港设400个空缺,料今年11月公布结果。左为安永审计员黎汝心、右为安永大中华区人力资源主管合伙人黄文。(谭德润摄)

要成功获得安永的聘书,应征者须过笔试、小组讨论及与合伙人一对一面试3关,安永提醒应征者,小组讨论切忌垄断发言,亦要懂得发问“好问题”,最重要“做回自己”,冀新世代能创造公司文化。

安永正进行巡回校园的招聘讲座,有意加入的应届毕业生,现可于安永网上递交申请,料本月底开始进行面试,招聘结果将于11月出炉。

港400空缺11月公布结果

安永大中华区人力资源主管合伙人黄文表示,由于公司整体业务增长迅速,以金融服务及信息科技咨询部较明显,今年计划于大中华地区招聘逾2,000名毕业生,香港设400个空缺,暂未决定来年的起薪点,而今年9月入职的同事起薪点则为1.3万元。

怎样的性情才适合加入安永?黄表示,应征者对行业的兴趣最重要,并非个别性情的员工才能加入,最重要“做回自己”,直言:“我不会要求同事的性情fit to(适合)EY的文化,毋须与现时员工一样,我希望新世代的同事能展现个人能力性情,为公司创造文化。”

每年有意加入会计师行业的毕业生不计其数,黄表示,去年整个大中华地区共收到数万份申请表,香港约收到5,000份;根据纪录,安永去年约招聘700人,即每7个应征者争一席位。

应征者若要突围而出,黄表示,第一步须利用履历表及求职信,将自己与他人区别出来,但切忌提交过长求职信,强调每张履历表均由人手过目,一页及文字版本已足够,须列出个人曾参与的活动、领取的奖项及奖学金履历便可。

小组讨论切忌垄断发言

若顺利获取面试机会,应征者须过笔试、小组讨论及与合伙人一对一面试3关;笔试为能力倾向(Aptitude Test),包括数字推理及口语能力测试。

第二关则进行2小时的小组讨论,以英文为主,与其他应征者进行商业有关的个案研究,由经理进行评核。

黄提醒应征者,由于会计师工作讲求团队合作,故着重应征者的分析、与人沟通的能力,切忌垄断发言,直言:“我们所聘请的同事都可以做一个好的team player(团队的参与者),你既可以lead(带领),同时你懂得follow(跟随),两者都好重要!”

一对一面试无模范答案

第三关则与合伙人进行一对一面试,黄表示,希望透过此部分加深公司与应征者对彼此的认识,因此会了解应征者对于工作目标及期望,是否对行业有兴趣等,直言无“model answer”(模范答案),“立志成为合伙人”并非王牌答案,应征者只须做回自己。

3e41e1f0a1e24d43bcd5c1c618f5f0aa

他又指出,毕业生谨记阐述答案,并展示当中的逻辑关系。而除了懂得回答问题外,问一个“好问题”更能突围而出,黄表示,应征者亦可以向合伙人进行提问,但切忌问一些早于招聘讲座提及的信息,例如公司会提供什么训练等;相反,留意行业相关新闻,可助发问“好问题”。

宜展现对行业热情

要获取四大会计师楼的一纸聘书并不容易,去年获两间四大聘请、现于安永担任审计员的“海归派”黎汝心认为,展现个人对行业的热情为其成功关键,建议应征者花时间了解行业、安永,小组讨论时留意组员间的合作。

加拿大回流的黎汝心表示,去年同时获安永及另一间四大会计师楼聘用,但认为安永较着重员工的职业发展与培训,以及公司“people-first culture(以人为先的公司文化)”,遂决定加入安永。

她表示,自己渴望于会计行业里长远发展,认为面试时表现出对行业的热情为其成功关键,应征者亦须对行业有基本认知及上网了解安永业务等,以响应与合伙人一对一面试。

然而,她认为,应征者应把握与合伙人沟通的机会,以增加对行业的认识与了解,以自己为例,由于着重工作及生活的平衡,因此她向合伙人了解工时及工作内容,而合伙人亦介绍公司不同的支持系统,成为她入行的一枝强心针。

“海归派”中文差获机会解释

另外,她笑言去年面试期间,中文程度较差,笔试中所写的中文模糊不清,合伙人遂于面试期间给予解释的机会;而面试时中英夹杂,虽自觉表现并不专业,惟合伙人并无“黑脸”,更细心引导。

d8a6d508dc43e0b84e83f0f79fd0a7

她又提醒应征者,在第二关小组讨论期间,避免垄断发言,尝试邀请说话较少的人发言,在作出汇报时,要留意每个应征者交接是否流畅,是否平均分配角色等,以示团队合作。

举办比赛增加跨代交流

面对一众加入公司的90后员工,安永大中华区人力资源主管合伙人黄文认为,社会上给予90后太多标签,为加深不同世代员工的认识,公司举办比赛,鼓励不同年龄层的同事组队参与,并一同进行自拍、看戏等任务。

黄文表示,为让合伙人、经理及一众90后新员工互相了解,今年4月举办名为“Mission 2020”的活动,参赛队伍须包含公司不同年龄层的同事,并会获取不同任务,例如于指定地点自拍、相约看戏等,以增加跨代的交流,而照片上载至社交平台,及获得最多同事“Like”的队伍,更可获现金奖。

电子感谢卡鼓励员工

另外,为增加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安永亦利用社交平台,鼓励同事上载照片、文字、短片等方式,记录公司生活的一点一滴。黄认为,要挽留人才:“每年到10月份加1,000元人工,一年reward(奖赏)一次是并不足够!”因此,除以上短暂性的活动外,公司每季亦会向那些表现突出的同事或团队,以奖金答谢付出;亦提供电子的“thank you card(答谢卡)”鼓励同事间表达欣赏。

黄表示,留意到新世代员工对自我的工作要求高,更渴望获他人的反馈,因此以电子感谢卡及鼓励管理层对其工作表现给予实时响应,直言:“有时言语间的欣赏比金钱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大过10月份加一次人工!”

延伸阅读:

  • 安永2015财年全球收入增11.6%
  • 安永税务主管合伙人唐荣基获白玉兰奖
  • 安永全球主席阐述领导力及2020年战略
  • 更多关于 安永 面试 的新闻 关于 安永 面试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