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动态正文
 

CFO透露财务职场的九大关键词

来源:高顿网校   发布时间:2015-09-23  作者:李鹏   编辑:无忧草

阅读:1639  打印   RSS 字号:||
和很多财务资深人士推荐大家多考各种证书不同,这位CFO对待财务证书的观点是取决于对自己的定位。

一、平台

这位CFO财务人成功途径的关键总结为“总够高的山峰,尽量短的路线”,其中足够高的山峰就指的是平台二字。这句话其实是由巴菲特的投资秘诀演化而来,巴菲特认为投资就像滚雪球,让雪球在足够的坡度上持续滚下去。那对于一个财务人来说,足够的坡是什么?就是平台。

很多刚入职场的财务人都遵循着一些过来人所灌输的理念,认为做财务,大企业和小企业没什么差别:大企业有大企业的做法,虽然企业还不错,但压力大、事情多;小企业虽然待遇差点,但够清闲。其实这种说法是错的,财务人的成长不在于做了多少年重复不变的事,而是在工作中解决了什么问题、积累了什么方法、获取了什么见识。想要获得新的知识、新的技能、新的视野,大的企业、好的平台必不可缺。

财务人衡量平台价值更关键的核心还在于财务在公司运用中的价值、是不是有用武之地,在几十个人的企业里,财务人的工作可能就是局限在账目上,而在企业数量级足够大时,你很有机会能接触到财务新领,所以你的未来的发展是不会被限制的。

二、规划

如果你还持有这样的疑问:财务人需不需要职业规划?那看到这里你可以坚定下去了,财务人也许不需要细致到每一步的详细规划,但一定要尽量早地选择职业发展方向,并在这个方向上不断努力下去。

很多职场人,在工作了几年之后才发现自己选择的职业和行业自己不喜欢、或是不适合自己,这时候想起来转型,之前的所有经验、努力、积累和付出都会付诸东流,从0开始。很多人会问,那我为什么不转行?转行这个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度大过天。刚毕业几个月、一两年的年轻人,想转行可以说转就转,因为没有行业概念和行业烙印。但一个进入职场八九年、年龄奔三十的人再去转行,谁愿意降低姿态、降低收入和刚毕业的年轻大学生竞争?

走一步看一步,是现在很多财务人抱有的心态。但谁能保证人到中年不会尴尬?

三、经验

只要做财务的人,甚至了解一点财务工作的人,都知道这样一个道理——经验是财务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有句话就说得好,财务人是越老越吃香。

但财务人的经验究竟是什么?是不是只要干财务干几年就算是有经验的了?就算是有竞争力的财务人了?非也。

曾经遇到过一个女孩子,年纪轻轻做财务的,做应付做了三年。她这三年算不算有经验?也许她的确做了三年财务,但她积累的经验几乎等于0。为什么?财务的经验不是指你做了多少年的财务工作,更不是你重复做同样的工作做了多久,而是你解决了哪些问题、获得了哪些技能、积累了哪些见识,这些东西能让你在未来的发展中不断升华,能不断帮助到你的,这才算经验。

四、职业资质、证书

和很多财务资深人士推荐大家多考各种证书不同,这位CFO对待财务证书的观点是取决于对自己的定位。

首先,如果进入一个行业个岗位,有职业资质这样的门槛,那你必须要考,比如会计从业资格。而像CPACMACFAAA这么多带“A”的证书,如果你对自己的定位不高,对未来的职业期望和对自己的要求也不高的话,这些证书其实没有考的必要。相反如果你想在财务职业道路上走得更远,甚至取得一番成就的话,这些带A的证书其实考一个就可以了。

为什么不多考几个?原则上当然越多越好,但这些证书中的一些投入比较多,如果作为第二、第三证书的话,性价比确实不高。

五、人脉

人脉对于任何职位、任何人都是有用的,尤其是中国这种“有人脉走遍天下、没人脉寸步难行”的国家。

对于财务人员,人脉是什么?是不是像很多企业、很多行业的里,人脉指的就是关系、走后门、结识有权有钱的人?不是。财务人的人脉是指你在工作的过程中,可能会认识到很多财务行业的前辈,或者是同样做财务的同龄人,在未来的发展中你们会互相提供知识、经验上的帮助与扶持,在遇到职业问题的时候也能施以援手。

这些人也许没有资源、没有诠释,但他们是你的锦囊。

六、身体

财务工作是最辛苦的工作之一,尤其是刚入行的几年,你可能会做着大量需要体力和脑力付出的工作和职能。这种工作环境下,身体就和其他条件一样,成为左右你职场的关键。

财务人到中年,很多人没有倒在技术能力不过关上,也没有倒在经验不足上,而是倒在了身体不行上。财务人和其他绝大多数工作岗位一样,任何能力的提升、职位的晋升都需要付出的积累、时间的积累,如果你的身体无法支持你在财务工作上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也许你就要重新审视自己是不是适合这个行业。

记得有一位财务总监在评价手下的时候经常这样说:“你每周的工作时间够50个小时吗?不够你就是不合格的。”

七、审视

财务人很多的工作精力都放在了报表上,但很少人有另外一张报表——自己的报表。

每个人都有长处、也有短处,财务人也不例外。而财务人每过一个阶段就需要重新审视自己,自己的能力有没有什么问题:财务人需要的能力有哪些?做目前这个工作需要的能力有哪些?做自己目标中的下一个工作所需的能力有哪些?哪些是自己已经拥有的,哪些是自己还欠缺的?自己的长短版分别是什么?

一个优秀的财务人虽然也有长短版,但一定是更均衡的哪个——长板可能不突出,但短板一定不能太明显,如果有明显的短板就一定要克服。

像性格、好恶上的短板怎么办?这位CFO的建议是:“解决不了,就绕开它们吧”。

八、思考

在财务岗位上沉淀、积累几年,你一定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工作和预想中的不一样、工作乏味单调没有成就感、工作的成绩不被人认可、工作的发展前景堪忧、自己的才能没有用武之地、看不到希望……等等。这时候,每个财务人都需要思考,思考自己这些年是不是做了错事、走了错路、发展错了方向,和正确的又差在哪里。

每隔几年重新思考自己的职场乃至人生,同时在不彻底否决的基础上不断调整、修正,你才能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

九、知识

除了经验,财务人最重要的是知识体系。这里大致总结一下:专业知识里的会计规范、财务管理知识、经济法规、财务信息化只是、金融常识,广度知识里的文字表达能力、心理学、税法、运筹学、社会财经大事等等。这些知识中的一部分可以通过实践积累而来,另一部分则需要通过像CPA、CMA、CFA、AA这样的专业财经证书知识的学习获取。

当然,很多财务人会问,学历呢?能力呢?在这个任何知识型工作都需要最起码大专、本科学历门槛的今天,财务工作也不例外,但没有特别高的标准,所以不需要单独说。而能力,这九点都做到了,你作为一个财务人的能力不就都具备了么?

延伸阅读:

  • 普华永道将在内地及香港招募2200毕业生
  • 易尚展示董事财务总监职工监事辞职
  • 齐峰新材财务总监因个人原因辞职
  • 更多关于 CFO 财务职场 关键词 的新闻 关于 CFO 财务职场 关键词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