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审计到底有多累?谈四大员工的极限挑战

来源:开心莫小莫微信   发布时间:2015-10-06  作者:小莫   编辑:无忧草

阅读:7650  打印   RSS 字号:||

引子

某晚参加校招活动。一个同学问:“四大到底有多累”?

我如实回答:“对我来说,最累的一次是好几年前某公司美国上市。在整整6个月里,几乎每天从早上9点半干到早上三点”。旁边的老虞马上指出,“这是很久之前的个别现象。由于人员数量的快速发展,工作量已经被分担啦。”合伙人John更是马上更正:“税务部绝对没有这样加班”......

的确。在我长达20年的审计生涯里,只有这么一次极限挑战,大约是在10年前。

校招结束之后,我发了一条朋友圈,希望小伙伴们把自己最累的那次加班过程告诉我。让我们来看看一小时内的收获吧:

WZW:“我从不通宵,最晚到过4:30,连着两天。不过,我当饮茶机的三年,每年的12月到4月底,从不休息,只有春节休息2-3天,其他真的是天天12点。这5个月的煎熬还是很锻炼了我的心志。”

LR:“A1忙季,2月份,连着2个星期没周末,早上9点到凌晨1点,最晚到早上5点。然后睡半小时打的去松江。”

SY:“连着通宵三天三夜,两次。其他真心还好。”

YX:“一个月每天在公司里看日出,早上靠咖啡思考。公司在北京的地点真好。那时没有雾霾。”

EM:“每年连续三个月下班时间是凌晨一点两点三点四点五点,周而复始,早上9点上班。当然其余9个月也没早下班......”

GS:“那年一项目小组就经理和我两人,做到凌晨5点。”

DZ:“那年B3一个人做日本那个咨询项目,早上5点到公司......”

TLL:“三个月从早上9点到早上4点。”

JW:“加班到12点突然发现思路有问题,推翻重来,加到2点。”

WG:“两天两夜没睡。第三天早上和客户开会时睡着了。”

MM:“有一次加班等老板到半夜。客户CFO给我仔细算了一次“紫微斗数”。太准了!绝不模棱两可,值得信任!”

LG:“小朋友的时候客串银行审计,早9点到早3点,包括周末,两个多星期。最后一天做到早上6点回去洗澡然后打车去机场,昏睡一天一夜才醒过来。后来的美国项目每天9点到凌晨2点,大概一个月。”

NS:“前年周五加班到周六早上8点,然后直接去体检。结论是一切正常。”

WS:“刚入职2个月的时候,晚上10点完成工作,回家看AIA到5点,周五睡到6点起床去徐家汇,灌了咖啡,复习,考试三个多小时,过了。一星期睡了十几小时也就。过了,就好了。”

SW:“第一次香港上市,最后7天睡了10小时......主要归因于券商律师的疯狂节奏......”

AZ:“三天两夜连续改两份报告,导致两天熬到东方广场商店早上开门迎着服务员诧异的眼光买件新衬衫,洗澡换上继续战斗。这种经历也就有过一次吧。”

AS:“最累的时候,去理发店,从头到尾我的眼睛都是闭着人处于半睡眠状态,任由洗头妹把我拽来拽去,发型师把我的头发乱弄一番。最后弄完,说醒醒醒醒,我睁开眼看到自己的新发型,大叫一声......”

很多朋友不理解,审计师为什么一直要加班,让我来解释一下

极限挑战的时候,我还是审计的高级经理,既要完成很多客户的年审工作,还要处理这个美国上市项目。

在那半年里,对于美国项目,我主笔超过10篇各类技术备忘录,另外还要复核团队的成果,关心客户需求并和其他中介机构沟通。最最最重要的是,我需要服侍超过10位合伙人,包括审计合伙人(项目,复核,上市复核,技术部),税务合伙人(中国,转移定价,美国,香港,109),估值合伙人,IT合伙人,其他合伙人等等。只是打一轮电话就到下午5点半了。

当时的一天通常是这样的:先查阅邮件,特别注重各位合伙人提出的问题。然后,把这些问题和昨天带下来的未决事项进行分类:较简单和较琐碎的审计程序发给各位同事;需要管理层做出判断的事项发给客户;需要进行技术探讨的留给自己。万一没有收到合伙人的问题,打电话一个个催。大概到下午5点的时候,和同事及客户汇总当天的进展,然后继续分工合作:同事们修改底稿,我来修改技术备忘录或回答各位合伙人的问题。修改完毕的底稿,备忘录和答题纸会连夜发给相关合伙人进行复核。

当时的我,从心底里希望合伙人的反应可以慢一点,这样我就可以睡个懒觉了。可悲的是,有些合伙人和中国有时差,有些合伙人有早起的习惯(比如6点到公司),有些合伙人看东西很有效率。所以,他们总是很有效率,反馈从不迟到。而我呢?早上躺在床上迷迷糊糊收邮件的时候,内心是崩溃的......

极限挑战时会想啥?

当时我对自己说,“我不比别人笨。别人能做成功的事,我也要试试。等我做完这个项目,我要好好停下来思考和规划自己的将来”。

不久之后我晋升为合伙人,慢慢找到自己的想要的,最终决定留在四大。

累成狗值得么?

回想起来,六个月的极限挑战,超过10位合伙人的轮番轰炸,令我的技术水平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学到的知识比之前六年的总和还要多。我,就是在那个时候成为半个砖家的。

除了技术,我的英语写作水平(技术备忘录和回答问题),英语口语(和老外讨论技术难题),沟通能力(和客户及其他中介机构讨论各类问题)和工作效率(合理安排大家的工作和时间)等等都有飞速的成长。

累成狗值得么?对我来说,偶尔一次累成狗能够有那么多的收获,自然是值得的。如果回到从前再做一次选择,我仍然会坚持到最后。

NS:“我爷爷说‘年轻的拿命换钱,年老的拿钱换命’。我觉得吧,年老的拿钱换命是必然,换不回来也是必然。年轻的拿命换志,倒是有点意思。换到的也是可圈可点......。”

为什么我的加班比别人多?

从第一年小朋友开始,我的加班就比其他同事多。而且,其他同事做美国上市也没有像我这样有6个月的极限加班。

为什么呢?反思自己的极限挑战,我发现最重要的原因是自己英语基础不扎实,分析问题的能力不过关,对美国会计准则也不够熟悉。前两个因素其实是可以在大学的时候改善的:

英语基础

20年前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只会哑巴英语,书面也只能写些简单的文章。但是,对于美国上市来说,底稿和技术备忘录很可能需要向SEC披露,因此需要有较高的水平。为了满足这个要求,我修改技术备忘录及和外籍合伙人沟通花了很多时间。现在的90后应该没有这个问题了吧。

分析问题

中国学生普遍不太会分析问题,我也是这样。但是,对于美国上市来说,分析问题的能力对判断客户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十分重要。利用适当的方法分析问题,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也花了我不少时间。如果现在的你希望提高自己的分析能力,建议看看《批判性思维》这本书。

美国会计准则

美国会计准则在各个方面都有很具体的要求,到哪里去找相关资料是一个难点。我花了很长时间到处寻找相关的资料。对于这一点,没有捷径可走,唯一的解决方法是“积累经验”。

NS:“我反省过,加班多也许应该更考虑工作方法。可以四渡赤水找个活路,不一定非得前仆后继一战成名!有次加班,我发现自己加出来了。可是第二天老板看不完,小朋友也不能Follow完。我为什么不先冷静分析,把可能花他们时间最久的先做出来,明天他们看的时候我同时做第二批呢?其实,两天后结果是一样的。区别是,我第一天晚上作死自己,第二天催死他们,但第二天我自己的产出并不高。”

NS:“有一天我在出租车上想了很久,发现我加班的时候一直很焦虑。焦虑和愤怒都是源于失控感,而失控感源于自己不够强大。我就觉得要改变方法,而不是一味死做加上焦虑。”

审计到底有多累?

每个人的极限挑战都完全不一样。它随着项目复杂程度,饮茶机和经理的要求而不断变化。不变的是,越复杂的项目越累;越累的项目学到的东西越多。

对于大学生来说,如果你希望自己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学到最多的知识或能力,选择四大绝对不会错!

SL:“当时虽然苦,但现在回想起来似乎知识增加了人生的色彩,不再有负面情绪了。何况大家一起加班,一起受累,互相扶持,建立的感情和一起出生入死打过仗的战友没太大区别了吧!”

注:上述例子来自小莫朋友圈的朋友,多数为本所资深审计师,少数为其他四大及其他公司的朋友。小莫不负责审计相关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哦。

延伸阅读:

  • 想进会计师事务所你要这样写简历
  • 国际四大所与中国本土八大会计所大比拼
  • 什么样的人适合做会计?
  • 更多关于 审计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四大员工 的新闻 关于 审计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四大员工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