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70后、80后、90后财务人谁最受老板喜欢

来源:注册会计师微信   发布时间:2015-11-15  作者:Linda   编辑:无忧草

阅读:1322  打印   RSS 字号:||
时代对人的影响还是巨大的,同为财务人,70后与80后、90后之间的确是存在着差异的。

社会在进步,我们生活的环境也在不断改变,每个十年之间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而人们也习惯于通过年代来划分人群,所以就出现了“70后”、“80后”、“90后”,乃至现在的“00后”这些词语。不得不说,时代对人的影响还是巨大的,同为财务人,70后与80后、90后之间的确是存在着差异的。

一、对待工作的态度

70后的财务人比较追求稳定,一旦有了合适的工作,就不会轻易跳槽,所以他们很可能工作十年后还只是一个会计,除非是面临了失业的危机,不然大多数的人不会想到财务类的工作并不是只有会计。

相比之下,80后整个一代追求的深造、提高的意愿要更强,所以这个年代出生的财务人会为了那些“可能性”选择跳槽。他们大多不甘于当一个底层的小会计人,在心底会有一个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合伙人的梦,他们是敢想、敢闯的一代。

90后一直都被人们成为幸福的一代,这一代人成长到可以工作的年龄时,整个就业环境变得更加稳定了,不管是私企还是国企、外企或者是事务所,虽然竞争压力变大了,但机会也更多了。所以90后的财务人们面临众多的选择一点也不心慌,显得更加随性、随心。

二、关于学习的能力

随着社会的进步,财务的工作内容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这个行业对财务人的要求也更高了,从前财务人员可能只需要做好账就行了,但现在不一样,他们最好还要了解行业、具备分析的能力等。

70后是一路随着社会进步、发展的轨迹成长的,面临财务类工作内容的变化,这个年纪的他们通常不会选择转行,而是顺势发展、通过学习来提升自己。他们会去考证书,但大多数情况是在企业、单位对岗位的要求下去学习。

80后的财务人算是奋斗上来的一代,他们一直在学习、提升,然后以此获取更好的机会,这一代的人在工作后也会将这种精神贯穿始终。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就有主动学习的意识,不管是CPA还是与国际接轨的CMAAA等,只要是他们认为能对将来的升职、加薪有帮助的,哪怕是牺牲娱乐的时间,他们也愿意。

90后的财务人在学习上要显得被动一些,比起用大把的时间充电,他们更愿意去发展一些自己的爱好。但工作后的90后财务人也会为自己职业前景考虑,他们也会为自己做好职业规划,在决定好了是去会计师事务所还是去事业单位、外企、国企再开始努力。90后的财务人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他们希望尽可能用最少的努力换去最大的收获、不想走弯路,比起自己探索,他们更喜欢借鉴别人的经验,并以此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三、关于生活的方式

一时代有一时代之风气与特色,而于当代出生的人的性格也会受到那个时代成长环境的影响,或多或少地粘上时代的特色,所以他门的偏爱的生活方式也会有些不同。就像70后更喜欢稳定的工作一样,这些财务人也更喜欢安定的生活方式,在理财方面偏于保守,支出方面也会以勤俭节约为主。

而80后财务人则大多不喜欢波澜不惊的平淡生活,他们愿意奋斗,也能经受得住风浪的洗礼,他们最大的特点在于敢于“投资”。在理财方面,他们也更加的大胆,选择不再只是局限于存银行,像P2P、期货证券股票等,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

90后喜欢自由、无拘无束,生活方式也偏向于随意,而关于理财,大多数90后几乎没有这一意识的。但在从事了财务工作后,他们也会随着对工作内容的熟悉而慢慢培养出自己理财的能力。

四、关于谁更具竞争力

说到职场竞争力,现在90后在职场还属于“小鲜肉”,论专业能力和经验都不如70后和80后,所以,三者相互PK的话,90后明显处于劣势。对此,高顿财经职业发展研究中心的Kim,认为,也正因为90后年轻,也就拥有无限的可能。所以三者中,90后是最具潜力的一代、最有机会逆袭的一代,但也是最需要塑造的一代。

Kim分享了一个他身边的故事,就是一个90后的财务小伙子遇上了70后的财务经理的事,刚入职没多久,90后小伙子特别浮躁,总是静不下心,没工作三个月就有辞职转行的想法,但是财务经理从小伙子的工作看出来,他做事是很认真的,而且在处理事情的时候也总能找到捷径、效率比较高,就是财务知识不够扎实。

财务经理就抽空和小伙子聊了聊职业规划,推荐了一些财务人必看是基础知识和相关的书籍,还从他的特长出发,建议他学习CMA,而男生也的确是有上进心。果然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开始补足自己的知识了,放弃了周末的懒觉,坐在高顿学习知识。后来果然进步很大,恰好赶上好机会,如今入行两年,已经坐到了总账会计了。

所以说,90后财务人的职业发展之路才起步不久,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在这条漫漫上升路上,90后可以向70、80后的前辈们学习的经验太多太多。Kim表示,不管是70后财务人的稳重还是80后财务人的创新、自主学习意识,这些特征都是一个有发展前途的财务人不可或缺的。

所以,到底是资质最老的70后最有竞争力,还是处于事业发展黄金期的80后更胜一筹,又或者是充满无限可能的90后财务人成为最后的赢家,都不是重点,真正的关键在于身为财务人的你是否具备了这些优势。

财务是一条有前途的发展道路,不管是哪个年代出生的财务人,他们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时代的特征,有优势、也有劣势,能否成为优秀的财务人,无关乎出生年代,只要能合理利用自己的长处,补足短板,都会有所收获。

延伸阅读:

  • 营销管理费用的税务处理问题
  • 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所得税减税政策目录
  • 银企对账催收攻坚小技巧
  • 更多关于 财务人 的新闻 关于 财务人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