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信永中和国际设立沙特成员所
继智利和西班牙成员所后,信永中和国际今年又设立沙特成员所,迄今已在19个国家和地区有成员所。
首页 > 手机客户端 > 财会 > 正文

阿里新合伙人赵颖:互联网财务如何炼成

核心提示: 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新增四位合伙人,蚂蚁金服财务与客户资金部总经理赵颖为就职于蚂蚁金服的第三位合伙人。

原标题:阿里新合伙人赵颖:互联网时代财务人如何炼成

12月8日下午消息,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宣布新增四位合伙人,包括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总经理孙立军、阿里巴巴副CFO郑俊芳、蚂蚁金服财务与客户资金部总经理赵颖。其中,赵颖为就职于蚂蚁金服的第三位合伙人,因在互联网金融公司负责财务和资金工作而受关注。

今年已经是赵颖在阿里系工作的第十个年头,赵颖的职业发展路径,实际上展示了互联网公司财务人的成长历程,也从侧面看到了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的公司文化。

赵颖

赵颖

做财务的人一定要懂业务

“有时候,对我们工作职位感兴趣的朋友看到我们的职业描述,感觉像是在招聘行业分析师,不太像一般的‘财务人员’”,赵颖说到,做财务的人一定要懂业务,来源于她早年公职的外企给予她的职业培养,更来自阿里巴巴体系内“理解业务”的传统。

2005年,赵颖加入了雅虎中国,后来,阿里收购雅虎中国,赵颖则随之进入淘宝、B2B等部门,2013年进入蚂蚁金服。赵颖回忆到,在加入阿里之前,她曾在天津财经大学任教,也曾供职于一家美国企业。当时的公司,培养了她最初的“做财务要懂业务”的意识。“只有了解业务,才能清楚明白每一笔预算的来源和分配情况,才能为公司做最好的资金分配”。

赵颖回忆道,加入阿里之后,这个感觉更加明显:在阿里巴巴目前的34位合伙人中,财务出身的合伙人,占到5位,与技术出身的合伙人个数不相上下。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阿里巴巴CEO张勇、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都是“财务出身”。从财务到业务,成为阿里巴巴合伙人的一种成长路径。

“财务部门并不是单纯的支持部门。拿产品设计来说,每一笔费用,为什么收取,用户和商户是否买单,收取之后会对产品发展带来什么影响——这些问题不只是需要业务同事思考,也需要财务部门给出建议意见”,在赵颖看来,这也是阿里系的公司文化之一:事无不关己。实际上,这样的组织方法,也最大程度地调动了各部门的积极性,提高了协同效率。

在职场,女性之为女性

作为妻子和母亲,在一家高速发展、节奏快速的互联网公司工作,对赵颖来说,重要的,不只是平衡工作与生活,扮演好女性自己的职场角色也很重要。

“现在有很多‘职场教科书’,认为在职场里,女性应该做个‘女汉子’,才能取得好的工作业绩,但我不这样认为”。2011年的妇女节,阿里巴巴组织部请来了公司内部的女性管理者们,开了一个“木兰之约”的沟通会。马云来到这个沟通会,看到“木兰之约”几个字,却表示了不同意见:阿里的文化,并不是要求女人像男人一样去战斗,“花木兰是什么?是一个女人在一群男人的队伍中,大家还不知道。但我们不需要这样,咱们团队不缺男人,但是却需要你们发挥女性的优势”。赵颖回忆到,当时,这个观点给了她很多启发:女性细腻、坚韧,拥有独有的职场优势,应该形成跟男性不同的差异化竞争。

实际上,对职业女性的尊重与独特认识,也形成了阿里巴巴内部的一种文化。目前,在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当中,女性合伙人占比达到三分之一,这个数字甚至超过硅谷公司的数据。今年5月20日,阿里巴巴也举办了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关注女性发展与女性创业问题,也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一段佳话。

越心急,越难证明自己

观察阿里巴巴合伙人的成长路径不难发现,这些合伙人,大都在阿里系工作时间颇长。这除了阿里合伙人对“在阿里工作满五年”的硬性要求之外,互联网公司人才成长的过程,也成为关注点。

在阿里工作了10年的赵颖认为,对互联网公司而言,“快”与“慢”,是相对的。对业务和行业形势来说,其发展和变化速度,无疑是快的,但人才的成长与历练,却很难要求“快”。

以蚂蚁金服为例,从支付宝到如今的蚂蚁金服,越来越多不同行业的精英人才逐渐进入这家公司,当优秀人才云集,作为公司和组织,该怎么调动所有人的积极性,又该如何使大家充分发挥能力,获得成就感?赵颖的感受是,对个人来说,保持平常心是最有效的方式。“越心急,越难证明自己”,她认为,“一旦心急,那么动作就有可能变形,就会偏离事情的出发点和自己的初心,那么工作的结果也会相应受影响”。在她看来,互联网行业往往被外界看做是“浮躁”的行业,但越是在看似浮躁的行业,把每个细节做到极致,做扎实,效用就会更大。

2015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调查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 搞笑
责任编辑:还津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