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信永中和国际设立沙特成员所
继智利和西班牙成员所后,信永中和国际今年又设立沙特成员所,迄今已在19个国家和地区有成员所。
首页 > 手机客户端 > 实务 > 正文

岁末年初话预算 关于企业预算那些事

核心提示: 岁末年初,会计人员除了忙2015年财务决算,还在忙另一件大事——2016年的企业预算。

【前言】时光飞逝,仅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将告别2015年迎来2016年。岁末年初,又是诸多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会计人员最为忙碌的时候,忙什么呢?除了忙2015年财务决算,还在忙另一件大事——2016年的企业预算。本期大鹏就和大家说说企业预算那些事。

一、一个概念:什么是企业预算?

企业预算又叫全面预算,主要是围绕企业战略目标(三至五年的战略规划),对企业一定时期(一般是一个会计年度)业务活动和财务活动等涉及的资金运动所做出的总体预测和决策

二、两个关键:业务和财务

企业预算不仅是业务的事情,也是财务的事情,业务预测需财务提供数据(历年),财务预测需业务数据支撑,业务和财务的密切配合,乃是完成企业预算工作的最最关键。

三、三项内容:

业务预算、资本预算财务预算

1、经营预算:具体包括销售(收入)预算、生产(成本)预算、材料采购(成本)预算、人工(成本)预算、费用预算(制造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

2、资本预算:具体包括筹资(资金来源)和投资(何时投资、投资多少、投资收益)预算。

3、财务预算:具体包括现金(流入和流出)预算、编制预计利润表、编制预计资产负债表

注:财务预算是业务预算和资本预算货币形式的反映。

四、三个特点:

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

1、全方位:企业的所有经济活动均需纳入预算体系。

2、全过程:全部经济活动的事前、事中、事后均要纳入预算管理

3、全员参与:各部门、各单位、各岗位、各级人员共同参与预算的编制和实施。

五、四化目标

指标数量化、控制精细化、考核数据化、分配公开化

复杂事情简单化、简单事情标准化、标准事情流程化、流程事情信息化

六、五个步骤:

编制、执行、分析、考评和调整

1、预算的编制:三上三下勤沟通(上级部门和下级单位“讨价还价”)、自上而下细分解(指标从部门落实到个人)、反反复复寻平衡(不断协调直至定稿)。

2、预算的执行:严格按既定的预算方案执行,不可随意调整。

3、预算的分析:定期(按月)统计预算的执行情况,分析执行偏差的原因,提出改进的意见或建议。

4、预算的考评:定期(季度)对预算执行结果进行考核,将预算执行情况与绩效考评挂钩。

5、预算的调整:预算具有很强的刚性,原则上不可随意调整,如遇重大不可预见或不可控情况,则每年年中调整一次预算,使其更加符合实际。

【后记】大鹏认为,无论是年营销(生产)规模上亿元的大型企业,还是年营销额仅有区区数百万元的小微企业,企业预算一样重要,企业负责人都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企业的好坏不是用规模大小来区分,而是用管控的松严来评判,企业预算作为管控的有效手段,值得所有企业一试。

专栏作者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 搞笑
责任编辑:无忧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