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信永中和国际设立沙特成员所
继智利和西班牙成员所后,信永中和国际今年又设立沙特成员所,迄今已在19个国家和地区有成员所。
首页 > 手机客户端 > 财经 > 正文

退补4.4亿遭问询 四川长虹表示原因不明

核心提示: 四川长虹在回复中称,公司收到的文件中并没有明确说明退回资金的原因,也没有获取关于节能产品推广情况的公告信息。

四川长虹(600839)被要求退回节能家电产品推广补贴清算资金约4.4亿元,终究还是引来了上交所的的关注。

昨日(1月5日),四川长虹发布公告称,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其中就四川长虹账面核算与相关财政部门清算结果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等问题要求公司做出回应。

事实上,在2015年尾声,多家家电企业收到要求退回家电补贴的通知,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长虹、TCL等家电企业被要求退还节能补贴,总额已超过1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或因四川长虹涉及资金量较大,截至目前,除了四川长虹之外,尚未有其他被要求退回节能家电推广补贴款的企业收到监管部门的问询函。

对此,四川长虹在回复中称,公司收到的文件中并没有明确说明退回资金的原因,也没有获取关于节能产品推广情况的公告信息。

上证所发函问询

昨日,四川长虹发布公告称,2015年12月31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问询函,要求公司对节能家电产品推广补贴资金一事的相关问题进行回复。

在2015年的最后几天,包括四川长虹、TCL、创维等家电企业均被要求退回节能家电推广补贴资金。有媒体统计称,近期被政府部门要求退还节能补贴的总额已超过10亿元。

据记者了解,创维数码被要求退回金额约6656万元,TCL集团表示可能涉及退回最高约8700万元,深康佳被要求退回8996万元,而四川长虹方面涉及补贴金额则最高,达4.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因账面应收到补贴资金9430万元已无法收回,扣除公司已计提的坏账准备部分,将导致四川长虹2015年度合并报表减少5.19亿元利润。但据四川长虹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已达4.95亿元,显然,被要求退回这高达4亿多元的补贴资金,将对四川长虹2015年利润造成较大影响。

对于突然要求退回补贴款,四川长虹此前在公告中曾表示,公司对通知要求收回的补贴资金清算结果存有异议,正与相关部门进行积极沟通,并拟申请对公司补贴资金进行重新核算。

与此同时,上证所也要求四川长虹就账面应收补贴资金形成原因和公司当时确认的事实依据,以及账面核算与相关财政部门清算结果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进行书面回复。

公司申请重新核实

尽管对清算结果存在异议,但在回复上证所问询存在差异的原因时,四川长虹却表示并不知情。四川长虹在给上交所的回复中称:2015年12月28日,公司收到绵阳市财政局《关于下达清算节能家电产品推广补贴资金的通知》,要求公司退回平板电视产品4.4亿元,具体退回资金原因在文件中没有明确,公司也未获取相关部门关于节能产品推广情况的公告信息。

四川长虹还表示,关于公司账面核算与财政部门清算结果存在的重大差异,公司正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并拟申请对公司补贴资金进行重新核算。

四川长虹对清算结果的“抗议”,也引来了业内对清算流程和相关标准的关注。记者注意到,出具最终结果的流程,是需按照国家关于《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信息监管实施方案》,工信部根据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第三方机构核查结果审核确认企业推广节能产品数量,向财政部出具审核意见,并将生产企业节能产品推广情况进行公告。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赴四川省经信委了解相关情况,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各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只统计自己的数据,最终上交到工信部,四川省经信委只负责统计长虹在四川地区的数据,因而对公司存在的异议并不清楚。

而四川省财政厅相关人士则称,财政厅只是执行层,“上面下达了什么指令我们就执行该指令,所以对具体情况不清楚。”

(实习生宋旖对本文亦有贡献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 搞笑
责任编辑:无忧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