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信永中和国际设立沙特成员所
继智利和西班牙成员所后,信永中和国际今年又设立沙特成员所,迄今已在19个国家和地区有成员所。
首页 > 手机客户端 > 财会 > 正文

科研经费报销这件事绝不能打折扣

核心提示: 科研单位一些财务报销制度和流程太死板,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必要的表格。

日前,一则《科研人员忙于填表没空搞科研为报销经费当起会计》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的大意是报销科研经费等事项占用了科研人员的时间,使得科研工作者由“在线”变成了“离线”。

笔者也相信,科研单位一些财务报销制度和流程太死板,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必要的表格。然而,在科研经费报销这件事情上,绝不能因为填写表格繁琐就大打折扣。哪怕填写的表格再繁琐、再多,报销个科研费用就把做科研的时间耽误了吗?

在时间上,做科研和科研费用报销应该是顺承的关系,只有做了科研,才能花费科研费用,只有花费了科研费用才有必要去报销。再进一步讲,科研经费预算和报销,也是科研项目应该包含的内容,没有预算申请不了科研项目,没有财务报销也结不了项目。作为份内之事,我们的科研工作者就这么怕难?

真真正正做了科研的人,怎么会像报道中提及的一样嫌预算麻烦和面对财务报表(实际上科研人员要填的是财务表格,不是财务报表)“不会填”和“不敢填”?会计从业者都知道,最了解经济实质的人应该是专于某个方面的专家,而不懂业务的人也做不了好会计。在一个具体的科研项目中,科研人员就是最了解该项目经济实质的人。在预算方面,也是最了解要花多少钱的人。假如一个科研项目都只是财务处的人给做预算,恐怕没有哪个科研人员愿意。而在报销方面,花费的每一分钱也是科研人员最清楚它的去处,最懂它的经济实质,这些最基本的财务表格有什么“不会填”和“不敢填”的呢?

反观之,在我国,科研领绝不是一块净土,像“科研经费成高校腐败重灾区”这样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很多科研工作者目无法纪、个人贪欲膨胀,仅2014年至今,全国便已有56所高校、83人被调查。科研经费管理不能不严格。我们相信,填表的初衷绝对不是为了为难我们的科研人员,而是为了规范科研管理,保护我们的科研人员。正如报道中所说样,“套用国家经费”的嫌疑可能会落到我们的科研人员头上来,而恰恰是这些繁琐的表格可以证明我们的科研人员的清白。正如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杨朝清老师所言,“在当前追求便利的时代,科研人员绝不能只享受良好科研工作环境带来的收益,却不为此支付成本。”

毋庸置疑,我们要进行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的改革和流程的改进,但是一些必要的规矩、必须要遵循的程序,必须保留,决不能打半点折扣。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 搞笑
责任编辑:无忧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