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信永中和国际设立沙特成员所
继智利和西班牙成员所后,信永中和国际今年又设立沙特成员所,迄今已在19个国家和地区有成员所。
首页 > 手机客户端 > 财会 > 正文

上市公司财务文件年底频丢背后有何隐情

核心提示: 在年底这样一个敏感时期,为何接连发生了上市公司财务文件丢失事件?在财务文件丢失背后是否存在着隐情?

资本市场2015年爆出了好几条让人瞠目结舌的新闻。先是A股獐子岛“扇贝跑了”,上海物贸5亿元存货丢失,让广大股东们蒙受了巨额损失。然后在12月底,资本市场竟然再次曝出两起港股上市公司财务文件丢失的新闻。

2015年12月28日,港股上市企业中国动物保健公司发公告称,装有四个财政年度及本年度的公司所有财务文件正本的卡车在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被盗,最终丢失卡车被追回,但车内财务文件下落不明。三天后,同样是港股上市企业山水水泥集团发布公告称,集团成了一系列不法活动的受害者,这些活动的发生导致集团总部的财务文件丢失。

在年底这样一个敏感时期,为何接连发生了上市公司财务文件丢失事件?在财务文件丢失背后是否存在着隐情?这些事故对公司的财务及经营状况将产生怎样的直接影响?国家和相关部门应当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发生?带着这些问题,《财会信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两家上市公司均存在财务问题 文件丢失或存在黑幕

企业的财务文件主要包括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其中原始凭证在这些会计资料中最为重要。由于原始凭证是在经济事项发生或完成时填制或取得,用以记录或证明经济业务已发生或完成的情况,明确经济责任最原始的凭据,因此会计凭证的复印件副本作为法律证据的证明效力远远不如原件。原始凭证关系到企业经营事项的原始记载及证据的安全和完整,其重要性是其副本所无法替代的。

基于财务文件的正本对上市公司至关重要,因此上市公司对财务文件的管理和保存理应非常谨慎小心,但这两家企业财务文件丢失的过程都相当离奇,而且早在账务文件丢失之前,两家上市公司就存在财务方面的问题。至财务文件被窃时,中国动物保健公司已因未公布2014年度业绩而停牌长达9个月,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在指出公司员工存在不恰当行为后,于2015年9月辞任审计师职务。

而丢失财务文件的另一家山水水泥集团,其集团内部因高层控制权纷争导致财务风险增加,各类债务不能如期兑付。山水水泥集团不仅在文件丢失前一个月确定无法偿还20亿元债务成为国内超短融首例违约,而且目前也正面临多起债务起诉。目前该企业一直处于愈演愈烈的股权争夺战中。而就在该公司在12月1日举行股东特别大会罢免了8名董事职务取回了公司所有权后,山水水泥集团发现属于公司及其香港全资附属公司的若干账簿、记录及重要文件数据都消失了,于是才在12月28日向香港警察报案。

知名会计专家马靖昊在接受《财会信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财务文件的丢失不能视为简单的偷窃案件,其背后应该有更深层的原因。虽然不敢肯定说是内部人员做的,但更不能排除不是内部人员做的。上市公司的内部员工之所以“弄丢”财务文件,可能是为了掩盖某些见不得人的事情,或者是为某些人赢得处理一些问题的时间。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王棣华教授在接受《财会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上市公司财务文件丢失的情况是基本不存在的,此次财务文件丢失或涉及一些黑幕。要警惕一些上市公司可能已经被大股东“蛀空”,公司内部资金或许早已经被转移走,为了掩饰这些问题,相关利益方会盗窃财务文件。这不仅损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而且也会连带损害国家利益,给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记者了解到,社会上确实存在着很多空壳公司。有很多公司因资金紧缺运转困难被其他公司收购,但收购之后并未给公司经营带来改善,而是落得个被迫退市、几近破产的下场。因为有些“股东”会用增发筹资、套现转移资金这样的手段来“掏空”公司,最后导致公司的资产凭空蒸发。所以为了掩人耳目,这些公司负责人常常会造假账来蒙混过关。

那么,财务文件丢失将给上市公司的财务和经营状况带来怎样的直接影响呢?对此,资深注册会计师南通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刘志耕表示,财务文件的丢失将直接影响到公司的会计核算。比如这次中国动物保健公司的财务文件正本正处于下落不明的状态,毫无疑问该上市公司已经失去了以本年度会计账项为基础的审计前提。在实务中,注册会计师已无法实施审计工作,更无法出具审计报告,会计师事务所也不应该接受该项审计业务。如果上市公司在规定的期限内不能获取对其年度会计报表的审计报告并如期公布财务报表,将会遭遇停牌处理,必须等到公司公布定期报告并且报告内容符合上市交易标准后才能复牌。而如果公司在法定披露期结束后的一定期限内仍无法披露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将有被实行退市的风险。

为何许多上市公司铤而走险 “弄丢”财务文件?

根据相关规定,证监当局一旦查明上市公司是为了掩盖在会计信息上的弄虚作假、营私舞弊或违法乱纪等问题而故意灭失财务资料,一定会给予相关上市公司及责任人严肃的处理处罚,其中触犯刑法的还会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既然对故意灭失财务资料的处罚如此严重,那么为何有些上市公司还会在年末选择铤而走险“弄丢”财务文件?对此,刘志耕指出,一些上市公司丢失财务文件不排除意外丢失,但人为因素的可能性更大。因为企业的财务文件与局外人往往没有关联,因此财务文件被盗、丢失等问题的出现往往都是与企业有着密切关联的内部相关人员所为,但具体原因各式各样,如因为企业管理层出现了重大矛盾,或因为企业的财务数据及业绩对矛盾一方有着重大利害关系,还可能因为公司在会计资料上存在严重弄虚作假、偷逃税款等问题,某些人恐惧自己的违法乱纪可能会因对财务记录的查证而败露,或担心财务信息的公开会对企业产生特别重大的不利影响。为了掩盖事实真相,某些人会不择手段地消灭对自己不利的财务证据,人为制造财务文件丢失。而年末是上市公司即将接受注册会计师审计并公布财务报表的重要时刻,所以多数情况下财务资料的丢失或损毁都发生在年底。

刘志耕指出,当下上市公司对财务资料的管理虽然有自己的一套成文或不成文的制度,但这些制度和规定是否规范还有待考证,而且上市公司普遍在财务文件的丢失方面缺乏防范措施。2015年12月中旬公布的修订后的《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对财务文件的丢失及相关责任的追究都未能明确。

刘志耕进一步指出,虽然我国《会计法》中对财务文件丢失有明文规定,比如“对未按照规定保管会计资料,致使会计资料毁损、灭失的将承担法律责任”、“隐匿或者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在现实中,会计资料被毁损灭失的情况时有发生,通常相关部门对企业的后续责任并不严肃追究,即使追究也处罚不重,所以使得相关人员宁愿冒着违反《会计法》的风险来换取更多利益。由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会计法》在这方面的规定往往形同虚设。

国家应加强对企业高管财务活动的监管

基于近几年上市公司丢失财务文件的事故频繁发生,刘志耕指出,法律法规应该尽快明确和加大对会计资料保管的责任,并明确上市公司的责任人和责任要求,在实际执行中加大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力度,这才是当下对上市公司会计资料最重要且最有效的保护。

刘志耕进一步指出,如果国家相关部门对上市公司出现丢失财务文件的行为不闻不问,对人为故意损毁财务文件的行为不及时惩处,就很可能使相关肇事者逍遥法外甚至从中获利,这将对社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而且根据成本效益原则,如果违规成本过低,就会增加其他上市公司效仿的可能性。

王棣华也表示,中国党政干部以及高管利用职务犯罪的情况不是这一两年才有的,它在中国已经持续了三十年之久。国家有必要出台相关政策和颁布法条,来加大对犯罪的上市企业高层人员的处罚力度,并应做到能够真正控制企业高层人员。控制不是指控制其人身自由,而是主要针对企业高管的财务活动,涉及公司内部的经济事务,以及高层人员与境外的经济联系,严重点甚至可以说,要上升到国家安全部门层面来进行把控,因为现在很多高管利用职务方便造虚账假账,把资金大量地转移到境外。所以相关机构要加强惩罚力度,让企业高管们畏惧于法律的震慑力而不敢逾越法律法规。

业内人士建议,首先,作为内部控制相对健全的上市公司,如果出现重要财务文件丢失的问题,必须要向相关人问责。因为上市公司的兴衰不只关系到企业自身,还关系到整个资本市场平台的健康运作。

其次,国家必须要健全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违法违规线索监测,提升执法反应能力,丰富行政调查手段,大幅改进执法效率,规范并健全资本市场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和处置机制,稳定市场预期机制,并要坚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格管理涉及上市公司的内幕消息。

再次,如再出现上市公司财务文件丢失的情况,国家要督促上市公司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履行好信息披露义务,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财务报告制度,提高财务信息的可比性,增强信息披露的有效性。

最后,国家应规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行为,保障上市公司独立主体地位,维护各类股东的平等权利,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 搞笑
责任编辑:无忧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