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用会计的方法生活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6-01-22  作者:肖玉峰   编辑:无忧草

阅读:809  打印   RSS 字号:||
都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大千世界,各有各的活法。细思之,不论何人,也无论哪种活法,大概都会跟会计有关。

生活中有收入、支出、结余,谁也离不开货币。收入为“营业收入”;支出是“各种费用”;结余可当作“本年利润”。如果我们用会计的方法生活,可能会生活的更科学、更合理、更有品位,会跟一般人的生活有所不同。

都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大千世界,各有各的活法。细思之,不论何人,也无论哪种活法,大概都会跟会计有关。

家庭物品“分门别类”核算

生活中有收入、支出、结余,谁也离不开货币。收入为“营业收入”;支出是“各种费用”,可分为“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结余可当作“本年利润”。如果我们用会计的方法生活,可能会生活的更科学、更合理、更有品位,会跟一般人的生活有所不同。用会计的方法科学生活,就是按照会计核算的方法,将你日常生活中购买的物品分门别类,一些归为“固定资产”,一些归为“低值易耗品”“库存商品”。“固定资产”除包括住房、汽车以外,凡一年以上用不坏的物品,均可含在其内,如珠宝玉器、金银首饰、高档衣物等。低值易耗品主要是指易损坏且不耐用的物品,如价值较低的又容易过时的普通服装、手机和家用电器之类。“库存商品”是指暂时用不到,但商家在促销时有着很大优惠,就先买回来放在“库存商品”里。以上具有实物形态的资金占用都是我们的家庭资产。

用会计核算的方法将其列出来,既可看出你的经济实力,又能促使你科学消费,提高资产利用率。如对于有保值增值的物品,要在计提“折旧”之后,用其“净值”来同市场价比较。如果其净值远低于市场实际成交价,我们就有继续保留或追加投资的空间,若净值平于甚至已高于市场价,对于多余的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最好考虑将其变卖,将死商品变成活资金。这部分物品主要指大件贵重物品,如房屋、珠宝玉器、名人字画之类。

利用好家庭“固定资产”

用会计的方法科学的生活,更多的是从理财角度来说的,一个企业的固定资产规模过大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表面看有一种强大的经济实力,实际上可能成为了一种负担。因此,对于家庭来说,固定资产的投资规模也不是越大越好,要根据当时当地的市场行情,盘活和利用好固定资产。

对家庭生活中更新换代快的固定资产,要讲究实用而不可盲目赶时髦,从而造成不必要的钱财浪费。就穿着而言,尤其是年轻人青春亮丽,朝气蓬勃,穿什么样的衣服都漂亮,无需年年换花样,将大把的钞票往商家口袋里送的同时,大大增加了自己的生活成本。跟企业搞生产经营一样,人的生活费用也不能忘记“节约”二字,为的是能积累更多资金,便于日后的投资和发展。可见用会计的方法生活利用好家庭生活中的固定资产,会给你带来一笔不小的财富。

用会计的方法生活,还应当做到合理消费。人们的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其中“食”也是一个不小的支出项目。单从一日三餐上说,可能费用不多,但亲朋好友间的礼尚往来,若不加以控制,说不定会让你在某个特定的时间内入不敷出。

控制礼尚往来不合理的消费,如果像企业业务费支出一样,占其收入的千分之五可能不太现实,即家庭收入每月若一万元,只用50元来应酬消费,还真的不够,但不加节制的礼尚往来,既是一种负担,又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用会计的方法生活,应当提倡合理消费、健康消费、节约消费,既降低生活成本,又控制业务费支出,使费用率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又可提高其生活质量。

会计生活也要注重生活品味

用会计的方法生活,还要注重生活品位。会计核算中有“无形资产”和“捐赠支出”两个科目,这两个账户同日常生活又有什么关系呢?我接触的会计不少,尤其是刚走出校门、步入会计岗位的年轻人,其特点是收入低、负担重。于是,每年春节前,我便拿出一些钱给生活不宽余的小会计一些帮助,少则几百元,多则千元,虽然“捐赠支出”列支了数千元,但在让他们感到会计大家庭温暖的同时,我的“无形资产”价值也得到了不断提升。

因为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我也得到了很多快乐。

当然,用会计的方法生活,同会计人打交道,有时也免不了来点“物质刺激”。

有些小会计对我的帮助表示感谢,时而会带给我一点家乡的土特产,虽然是“礼轻人意重”但我还是严肃认真对待,毕竟君子之交淡如水。我不喜欢小会计们送我物质产品,一来真的不需要,二来会增加他们的经济负担。久而久之,小会计们都知道我根本就没有“营业外收入”账户,而“捐赠支出”倒是有增无减。

用会计的方法生活,把你生活的内容融入到会计核算的方法中去,用好该用的会计科目,记好每个科目中的每笔账,再加以分析研究,你也许会发现人生的价值所在,跟别人生活的不同之处。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相信用会计的方法生活能提高生活的品位,但作为会计人,我会依然用会计的方法生活,用会计的方法来提高自己的生活品位,其无形资产的价值自然会高起来的。适当控制生活成本,节约支出等于降低了费用增加了赢利。省下来的钱就是赚到的钞票。

如此一来,你生活的就不会比别人差,这都是用会计的方法生活所带来的快乐。

延伸阅读:

  • 一般企业税务注销详解
  • 企业接受外部劳务派遣用工支出处理
  • 财务部门为什么会被诟病?
  • 更多关于 会计人生 的新闻 关于 会计人生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