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动态正文
 

财务总监需要手握"两把利剑"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6-01-29  作者:韩福恒   编辑:无忧草

阅读:974  打印   RSS 字号:||
财务总监要运用边际贡献的原理,帮助管理层进行销售决策。

如果说,管理会计可以创造企业的价值,在企业经营中给公司经营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和经营分析的话,资本运作则可以放大企业的价值,缩短股东投资回收的期限,为投资者提供更大的收益。近日,禾欣股份的前任财务总监、现任嘉兴汉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朝晖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务总监需要手握“两把利剑”:一手抓经营业绩,一手抓资本运作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样的财务总监对未来中国经济贡献将会是巨大的,也是老板们都需要的。”

寻求直接融资渠道

针对当前企业普遍存在的产能过剩,降库存、现金流不足的压力,彭朝晖认为应当从两个方面入手,帮助企业度过资金难关降低融资成本。

“首先要练好内功。”彭朝晖表示,财务总监要运用管理会计的思维,主动出击,与企业业务融合,跟管理层一起探讨自身降库存的办法,加强应收款管理、盘活公司资产及呆滞不动产等,练好内功,梳理企业的“造血功能和输血管道”。

财务总监要运用边际贡献的原理,帮助管理层进行销售决策。梳理企业是否存在严重产能过剩的问题?探讨如何把剩余产能发挥出来?根据企业当前资产和现金流的实际情况,判断企业是否到了“断臂求生”的阶段,如果到了现金管理的非常时期,企业需要果断决策求生存。目的是找到企业的合理资金需求,尽量降低高成本资金的融资金额。

“其次要绕过中间环节,寻求直接融资渠道。”彭朝晖认为,企业让渡一部分股权,引进战略投资者或者财务投资者,一方面可以引进行业内的优秀企业或者进行上下游产业链上的整合,作为公司业务发展的内动力,推动公司产品升级转型。另一方面,也可以筹集一部分企业发展的长期资金,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以我之前所在的禾欣股份为例,上市前,企业还需要通过银行融资,资产负债率在50%以上,但是上市以后,筹集到7.75亿元的募集资金,情况就完全改观了,银行贷款几乎是不要了,同时还有很大一部分资金沉淀用于企业长远发展。”彭朝晖介绍,后来,慈文传媒借壳禾欣股份也做得很漂亮,慈文传媒自身上市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阻力,通过借壳禾欣股份的方式,间接上市。完成借壳当日,慈文传媒就取得了2.5亿元的现金,同时通过一系列并购重组再增发,又筹集了10多亿元的资金,慈文传媒公司从一个资金很困难的企业完成了蜕变。

在上市过程中财务总监应做五件事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建设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协调发展的金融市场体系。企业在从有限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筹备上市过程中,财务总监应当做好哪几件事情?彭朝晖表示,在企业股改、筹备上市过程中,财务总监重点要做好五件事情。

一是完善企业制度建设,加强内部风险管理,规范企业经济行为,创造一个按规则做事的内部环境,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同时也给投资者一个可以信赖的公司。

二是完成企业会计制度的转型,按照企业会计准则核算公司各项经济业务,比如八项准备金的计提等等。同时公司管理层需要做财务知识储备,可能的话,组织公司内部培训或者借用外部力量培训,对非财务的管理团队进行财务知识的普及培训,从而为成长为上市公司做好知识储备。

三是抓业绩落实,对现在的和潜在的投资者负责。只有一个不断成长的企业、只有一个优秀的企业才能在资本市场上不断被追捧。

四是积极参与筹划企业未来的战略规划和业绩规划,根据公司长远业务发展情况,合理预测企业未来收益。

五是财务总监要做好自身的知识准备,加快提升与中介和投资者的沟通能力。比如,对企业合理估值做到心里有数,与投资者积极沟通,卖个好价钱,提高融资额度,从而降低直接融资成本。

IPO还是借壳?财务总监应具体分析

作为曾经的上市公司财务总监、资本运作高手,彭朝晖为广大的中小企业详细剖析了该选择IPO(首次公开募股)还是借壳上市?哪种方式更节约成本、对财务稳健发展更有利。

“在IPO通畅或者说注册制下,企业应当优先选择IPO。”彭朝晖以她的亲身经历指明,IPO的过程本身对企业来讲就是一个很好的成长过程。公司的高管在券商等中介的辅导下梳理和整改公司业务的同时,会把公司放在一个大背景大行业里去比较,公司管理层更能看清楚公司产品的定位和前景,从而调整公司战略;同时,IPO的过程也是一个梳理企业风险、管理风险的过程,做到企业风险可控,融资成本可控。

“对于一些轻资产企业,品牌和业务前景非常好,但是现状处于亏损等不利IPO的情况,建议在资本市场寻找壳资源,把业务装进去。”彭朝晖表示,借壳的方式以买壳为主,不受原有企业的业务影响,同时可以控制整合风险。但是,如果评估下来壳资源税务风险可控,业务可以互补,也可以考虑进行业务整合和混业经营,选择这种方式对并购方的资源整合能力具有较大的挑战。

“至于企业选择上哪个板,要看企业的实际情况了,如果是中小型企业,建议选择上新三板。”彭朝晖认为,老板可以通过上新三板在资本市场上找找感觉,带着他的团队在资本市场上热热身,锻炼和学习对资本的掌控能力,条件成熟再转到中小板或主板,毕竟目前新三板的集合竞价系统还不是很全面,参与者还有较高的门槛。“但我更希望新三板会不断地进步,全面提升它的交易系统为集合竞价,通过做市商分层次等制度发挥它的影响力,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例,降低融资成本。”彭朝晖称。

2015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调查

延伸阅读:

  • 维格娜丝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姜之骐辞职
  • 靠谱、合格的独立董事不好找
  • 创梦天地任命雷俊文为新首席财务官
  • 更多关于 财务总监 管理会计 的新闻 关于 财务总监 管理会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