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我是会计我怕谁?

来源:大鹏说会计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07-13  作者:大鹏   编辑:无忧草

阅读:892  打印   RSS 字号:||
对于咱们会计人员来说,费用报销的依据,记账的基本原则,都有相应的制度和规则,就怕遇到不守规矩的人。

我是会计我怕谁?

【前言】咱们做会计工作的,税务部门和银行机构等是经常打交道的,说心里话,一点都不怕,那绝对是假话,特别是税务或工商检查,几乎是我们最不愿意碰到的事情。但这些人并不是我们最怕的,咱们会计最怕的人是哪些呢?本期大鹏就和你说说我是会计我怕谁?对号入座,看看你遇到了哪些。

1、不守规矩的人

无规矩不成方圆,家有家规,国有国法,同理,一个公司或企业,不论规模大小人数众寡,也有其约束机制,大方面讲是规章制度,小方面讲是规矩章法。对于咱们会计人员来说,费用报销的依据,记账的基本原则,都有相应的制度和规则,就怕遇到不守规矩的人,比如,没有经过流程审批的发票扔过来,直接一句话“我和老板讲过了,赶紧给我报销”,以口令替代流程,以权威绑架制度,完全不按规矩“出牌”。

当咱们会计人员遇到这种人时,虽说秀才遇到兵,有理也要讲得清,必须心平气和地与对方沟通,告知其制度和流程,逐渐将其“野路子”予以正规化,如果遇到言语粗俗者,也不能动气与其争吵,动之以情,尽可能以理服人。当然,遇到屡说不改,胡搅蛮缠者,也不必与之客气,果断拒绝,秉公办事,相信老板也不会为难与你。

我是会计我怕谁?

2、不讲诚信的人

诚为根,信为本,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如果失信于人,则难成大事也。咱们做会计工作的,也怕不讲诚信的人,如,爽快答应在本月末归还已借的备用金,却一拖再拖,三五个月不见人影,迫不得已,只好暂扣其工资,则其气势汹汹跑到财务部大吵,好似理亏的是咱们会计;因发票未能及时取得本不符合报销付款要求,其一再恳求保证三天之内将发票送达财务部门,会计人员同情为其报销付款,结果多日不再联系,害得会计人员左一个电话右一个短信催讨,往往次月发票才姗姗来迟……

对于不讲诚信的人,咱们会计人员最多就上一次当而已,如遇其第二次还想故伎重施,对不起,门都没有,一切按要求来,鳄鱼的眼泪,不能轻信!所以,提醒咱们做会计工作的,不能滥施同情心,对于讲诚信之人,可以网开一面,但对于不讲诚信者,则万万不能为其开方便之门。

我是会计我怕谁?

3、无视法纪的人

如果说不守规矩的人是咱们会计怕的人,那么无视法纪的人,则是我们会计又怕又恨的人,为何这样说?因为无视法纪的人,往往是公司里身居高位者,不是**总监,就是**副总,甚而至于,是公司权势最高的老板。手握重权的高管,如果无视法纪,其造成的破坏力往往是常人的数十倍,甚至会给公司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如,为了逃税避税而要求会计“灵活”记账,导致公司被税务稽查罚款补税,为了虚增业绩而强令会计粉饰报表,被投资者识破导致公司股价大跌甚至涉及犯罪……

如果咱们会计碰到无视法纪的人,有两种选择,一是费尽心思感化他,让其充分认识到违法违纪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从而制止其歪心思小动作;二是无法劝说的情况下,要么同流合污伦为帮凶(当然,此为大鹏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奉劝广大会计人员也不要这么做),要么洁身自好离他远点(当然,这个选择需要勇气,因为很可能就是你卷铺盖走人)。

我是会计我怕谁?

当然,以上三种人是咱们做会计工作害怕遇到的人,除此以外,或许还有其它种种,大鹏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遇到咱们会计害怕的人,怎么办?大鹏认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觉得“孺子可教”者,可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尽可能摆事实讲道理,使其能够遵从规矩按照要求办事;如果遇到“顽固不化”者,那就要谨慎决策了,我们常说的“惹不起躲得起”在此并不适用,毕竟,有些底线是不能逾越的,有些高压线是不能触碰的,听之任之,最终秋后算账时,咱们会计人员还是脱不了干系,所以建议还是尽可能想办法化解难题,实在无法,也只能选择“走为上计”之策略了。

【2015】财会人职场攻略

延伸阅读:

  • 王文章:安全财务的护航者
  • 只有专注,才会助你成为“幸运”的人
  • 更多关于 会计技术 会计职场 的新闻 关于 会计技术 会计职场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