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会计视角看世界:会计(财务)是个好专业吗?

来源:笑谈会计与审计   发布时间:2016-07-29  作者:艳玲   编辑:无忧草

阅读:754  打印   RSS 字号:||
会计薪酬水平的分布区间足够大,至于你能走到哪个薪酬区间,是挣2万还是200万,取决于个人的能力和奋斗。

这个时节正是大学录取通知书下发的季节,几家欢喜几家愁,如愿以偿进了心仪的大学、读了心仪专业的孩子,正在憧憬着美好的大学生活,其中包括对浪漫爱情的渴望,那么就要就读会计专业的女孩们,有没有想过你班里面大致会有多少男生啊?      

会计视角看世界:会计(财务)是个好专业吗?

 会计专业每年都有两个显著的特色,第一女孩多男孩少,大致是男女比例为1:8,也就是一个37人的班级里,女孩32个,男孩5个,甚至更少。第二个特点是学生自愿选择会计专业的少。大约80%的学生最心仪的专业不是会计,但为何最终选择了会计专业了呢?主要是父母的强烈建议、劝告,甚至是强制下被动选择的会计专业。真正从心底里热爱会计专业并自愿首选会计,认为会计专业极其美好的,真的是寥寥无几。

那么会计到底是不是一个好专业呢?作为一个高考坚决不学会计专业、工作4年后却自愿选择攻读会计专业研究生的过来人,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会计是个好专业!

评价一个专业好坏,一定是站在某个视角去看问题得出的结论,也就是基于某种立场、某种现实的决策,类似于准备长期投资于某个公司,看好的是这个专业的未来就业与发展。我不想高大上地空谈会计专业是如何促进国家与社会的经济发展,只是站在过来人(尤其是一个从坚决不学会计转变为自愿选择会计专业)的立场去分析会计为什么是个好专业。

首先专业的选择最重要的尊重孩子的兴趣,但大部分孩子在高中阶段忙于苦读,并没有明确的个人兴趣偏好,父母在帮孩子选择专业的时候,就会从现实的角度去考虑,也就是从未来的就业难易程度、工作的稳定性等方面考虑。即便孩子没有明确的兴趣,但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喜欢会计专业呢?根据我自己以及学生的经验,有两个理由影响了会计专业的好评度第一,认为会计专业不够高大上,既不像基因工程那么高端,也不像金融那样听起来有钱,也就是会计专业没有自带光环;第二周边会计人员的形象不高端大气上档次,几乎每个人身边都能找出来个亲戚或朋友是做会计的,大部分会计人员的形象都是普通邻居的感觉,不能满足大学生对职业精英形象的梦想;高中生对大学以及未来的梦想就是屏幕中网络上女神、男神的美好、高大上——你看过那个电视或电影中的男神或女神是做会计的?

会计视角看世界:会计(财务)是个好专业吗?

那么,我为什么认为会计是个好专业呢?三个理由

第一:就业面广、发展空间大。任何单位都需要会计,从最基本的出纳到运筹帷幄的财务总监,年薪从2万元到200万+股权都有,所以,选择了会计专业,意味着你的就业有着更广泛的需求,不仅可以去企业做会计,还可以去会计师事务所、去投行、去私募、去各行各业都有可能,因为各行各业都需要会计!会计薪酬水平的分布区间足够大,至于你能走到哪个薪酬区间,是挣2万还是200万,取决于个人的能力和奋斗;

第二:靠实力挣钱,不吃青春饭。会计人员随着时间、经历、经验的积累更有竞争力;看看企业的招聘广告和开出的价格,就知道会计人员的经历和经验有多值钱了!

会计视角看世界:会计(财务)是个好专业吗?

 第三:靠实力不靠关系会计工作是个技术活,即便财务部有靠关系和颜值入职的,但一定还需要实力派去做具体工作。选择了会计专业,只要自己有毅力有悟性、完全凭借自己的辛苦奋斗和能力就可以走上更好的平台。比如含金量很高的(通过率低)高大上的专业证书——CPA(中国注册会计师)就是一个过硬的敲门砖,考下它就可以证明你的考试实力,敲开门后再在工作中去证明你的实践能力,是可以挣2万还是可以挣200万!(下图显示最高年薪617万,还没有包括股权)

会计视角看世界:会计(财务)是个好专业吗?

现在,作为会计(财务)专业的你,是否认为会计(财务)是个好专业了呢?欢迎大家留言说说你为何选择了会计(财务)专业?是自愿还是被迫选择的?现在开始对会计专业有感情了吗?如果现在可以重新选择专业,你还会选择会计(财务)吗?(注:本文中的会计是个大会计的概念,也就是涵盖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管理会计等专业在内)

高考财会相关专业

 

延伸阅读:

  • 8月1日起开票要用编码了 这张带编码的税率表收起来备用吧!
  • 一图读懂营改增后房地产业的销售额和差额扣除规定
  • 高温来袭 企业发放防暑降温费的财税处理应该这么做
  • 更多关于 会计专业 财务专业 的新闻 关于 会计专业 财务专业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