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有CPA证书是否能月薪上万?

来源:米粒职税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08-16  作者:米粒   编辑:无忧草

阅读:1139  打印   RSS 字号:||
只有清楚地认识这一点,你才能回来重新思考:自己的能力、资源和生活态度到底“配得上”多高的薪水。

我曾收到一个学员的提问,现在又正好碰上网友热议我的新书书名和关于“涨薪”的话题,我觉得这个学员的提问非常契合涨薪的话题性,所以把这个问题和我当时的回答拿来分享。其实说实话,关于如何涨薪,我在书的后记中写了一些,但现在觉得没有象回答这个问题一样说全点透,因为书里更多的是写个人在某个既定道路上如何奔跑、如何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技能的方法和过程,而对于道路本身的选择写得不多,但实际上,如果只考虑薪水,那么选择要比努力重要许多,所以这里就权当补充吧。

Q:如果拥有CPA证书,是否要经历过事务所的锻炼未来才能月薪上万?

看过有关事务所相关资料,描述着基本每天都在加班,并且一年下来基本见不到休息日。而且要2年之后才能执业。考取CPA已经很不容易了,进入事务所还要舍弃有规律生活。如果选择进入事务所,多少岁比较合适?

A:你的问题表面是要不要去事务所,多大年龄适合去事务所,但其实你关注的核心是怎么能“未来月薪上万”。请搞明白,薪水高低跟是不是有事务所经历无关,跟有没有CPA证书也无关,获得高薪只有以下几个途径:

1、进入垄断或利润率高的行业;

2、进入愿意为吸引人才支付高薪的公司(比如行业龙头或知名大公司);

3、你拥有为雇主带来收入或客户的资源(比如人脉关系);

4、你有雇主需要同时又少有人可替代的知识技能。

你可以想想这四条你能做到哪一项?可以说,事务所审计这种行业肯定不符合第1项“垄断或利润率高”,当然如果进国际四大,那就符合第2项,因为对审计行业来说,四大属于“行业龙头或知名大公司”。对于第4项“少有人可替代的知识技能”,CPA证书在一二十年前算是符合这条,但现在依然符合吗?在事务所做审计助理画底稿是不可替代吗?大把没有CPA的人都可以做。所以最后只剩下第3项,你只有能为雇主带来收入或客户才会获得高薪,有没有CPA都没关系,事实上在事务所也是往上升迁才有高薪,而升迁后要负责的重头任务也是完成收入开拓市场,而不是审计专业能力。在非四大的本土所里那些做项目的低级别审计员,大多也都是几千块的工资。

所以要获得高薪,比较现实的途径是前两项,也就是考虑审计之外的其他行业和公司,那么问题是:高薪的行业和公司是否都需要CPA证书和事务所经验?你可以去研究一下它们的招聘启事,并向这些行业和公司的人打听一下。不仅是CPA证书和事务所经验,还包括这些行业和公司招聘需要的其他资质,比如学历、英语水平等。可以预见的是,越高薪的行业和公司对这些硬件要求越高,CPA证书只是其中之一。

你最后问进入事务所合适的年龄,我认为不能一概而论,因为每个人的身体机能、家庭状况、意志力都不同,我见过三十多岁才进入事务所依然坚持下来发展很好的人,但这样的人绝对是少数,相反,每年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都有大批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受不了辛苦而离开。

而且还有一个关键是,你的问题描述已经透露了你的生活态度:不想“舍弃规律生活”。我坦白说,你这样的生活态度已经决定了很难获得高薪,任何一个行业和职业,成功都不是轻松和能走捷径的,要成功一定要付出多数人不能或不愿付出的努力,如果先天资源不占优势(既不是X二代,智商情商精力也不出众),那么,没有人可以一边过着和多数人一样的“规律生活”,一边还挣着比他们高的薪水。只有清楚地认识这一点,你才能回来重新思考:自己的能力、资源和生活态度到底“配得上”多高的薪水。

【2015】财会人职场攻略

延伸阅读:

  • 营改增后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实务指南
  • 判断住宿业增值税的适用税目需注意五配套服务
  • 每个会计科目都有另一半-浅聊报表的勾稽关系
  • 更多关于 月薪 CPA证书 的新闻 关于 月薪 CPA证书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