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财务部遇危机,财务"大神"出招化解!

来源:大成方略纳税人俱乐部   发布时间:2016-09-10  作者:大成方略   编辑:无忧草

阅读:606  打印   RSS 字号:||
如何重整财务部,重新树立威信,把财务部的工作持续开展下去?

网友提问:

我所在的企业是一家地产企业,大股东是外地企业,中层管理中有几名是股东从外地带过来的,我的下属有六人,包括我全是女性。

核算线一名会计主管、一名收入会计、一名成本会计,资金线一名资金预算经理、一名出纳,另外一名合同管理员。其中资金预算经理生产请产假在家休息。

本来岗位设计倒是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这名会计主管出了问题,这名会计主管从原来的做出纳一直被我提拔培养到会计主管,但是其业务水平离会计主管还差那么一点。原来相处还算不错,但是最近新换了总经理(股东新调任的),会计主管的老公在工程部任经理,他们都是股东从外地带过来的,会计主管的老公和新总经理混得很熟,会计主管也跟着和总经理混得很熟。其实总经理也是需要在财务部培养自己的亲信,我是上任总经理带出来的。

会计主管渐渐腰杆硬起来了,在我不在的时候扬言,这个财务经理给她做也行,她已经可以独档一面了。那段时间我经常在外跑融资和税务,在办公室呆的时间短。

会计主管开始培育自己的人,有一天,收入会计做错了事,我说了她,说她不应该拿会计主管比,不要学会计主管的一些不好的坏毛病,人家是老员工又有背景。结果收入会计把话传到会计主管那里,会计主管和我撕开脸大吵了一顿,还跑去总经理那里哭着说我排挤她,她要辞职。然后在公司里传言在财务部谁要得罪了我谁就要被要炒掉。

后来总经理出面协调,让会计主管打电话给我道歉,会计主管道完歉就直接向总经理请假回老家过国庆,到现在问她什么时候回来工作也没说个准信,她说她会向总经理说她什么时候回来上班,完全不把我放在眼里。

收入会计因为传了话被我骂了一顿,吓得以为会丢掉工作。其实我也是给她一个教训,工作还是要有人做。

国庆过完马上要报季报了,要向总部报季报和预算表,现在都没有人做事了。现在成本会计也提出要调休陪她老公看病,要调四天假。

由于我融资方面特别出色,总经理一时不会让我辞职,但他是有意提会计主管削弱我在财务部的影响力,毕竟我是前任总经理提拔上来的人,始终对他是个威胁。

请问各位高手,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局面下,我要如何重整财务部,重新树立威信,把财务部的工作持续开展下去?我要如何与这位会计主管相处?如何利用手上的权力好好整治一下这位刺头会计主管?有这位在,把整个财务部的风气都带坏了。

Peteryang

朋友,你的性子有点急呀。建议如下:

1、向部门员工通报以下事项:

a、资金预算经理产假、成本会计提出休假4天等困难。

b、对前面发生的事情做一个简单过程描述

c、对事件过程中发生的问题首先做一个自我检讨

d、就事论事对其他人的行为作一个批评

e、结尾希望大家消除误会一起应对困难

2、与个别人员进行交流

a、先与成本会计交流一下充分说明你遇到的困难和希望得到他的帮助,简要对上述事件交流一下个人想法(含批评与自我批评)

b、与销售会计交流一下整个事件他本人的责任和你的缺点,稳定人心,并希望他吸取教训好好工作。

c、向总经理检讨一下你的错误,委婉请他向会计主管表示你的歉意和不足之处,及部门遇到的困难,希望领导解决。

3、作好加班准备

如果会计主管和成本会计不能调节时间的话,作好加班动员,全力保证工作的开展。

4、人员齐备后,对部门工作和流程、要求进行梳理,对工作要求要量化。并对部门思想动态进行会议交流和自我检讨。开完会一起吃个饭,杯酒释怨气。

5、对个人的几点建议:

a、摆正位置,工作中对事不对人,不存在为难下属也不存在“刺头”之说,无论什么背景一定要平等对待。

b、不要“被关系之类的事”破坏心情,相信自己,相信领导,总经理水平一般情况下肯定比我们高,对事物的认识比我们“江湖”,能帮助他提高业绩的主管才是好主管。

c、部门主管对人的批评和对事的处理,一定要公开,通过部门会议的方式进行(短会)也可以让其他人知道你的要求是什么,形成纪要,自已会后再总结、提高。

d、岗位要求细化、书面化、标准化,只有对标才知道谁对谁错。

e、任何事学会与同事、领导沟通,不要主观臆测。(下属的意见、领导的意见)会很累的,保持一个好心态很重要,“自信、自尊、自重”“开开心心做事、坦坦荡荡做人”。

6、无招胜有招。注意克服“心魔”。做个SPA、唱杯清茶、读一本小说或领导学方面的书,收拾好心情,重新上路吧!!“天是蓝的、空气是新鲜的,困难会过去的“祝你好运。

小帅:

事在人为嘛,有什么可怕的!

第一、想办法取得新老总的信任,不论谁来做领导,都喜欢有能力,能做事的人。

第二、做事的时候小心小心再小心,环境变化了。不要授人以柄。

第三、做好打持久战的打算,进可攻,退可守。向老板说明情况,得到老板的支持。

第四、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无论是上级、平级还是下属。

第五、用兵宜缓,要学会把握时机,对于这样的白眼狼,找到合适的机会还是应该狠狠的教育一下。

前提是你要得到新老板的信任和支持,在下属面前树立起自己的威信,并得到他们的拥护。

第六、如果你遇到了一个昏君,能混则混,不能混则退。

这个世界很大,属于你的机会很多,要学会相信自己。

wuketid:

第一个字:忍;第二个字:熬。

所谓良禽择木而栖,这话说来是有道理的,但现实做起来却非常不易,毕竟首先要考虑生存。绝不轻言去留,如果因为这个原因就主动放弃,到了其他地方,也会有很多类似的情况让你主动放弃。

首先,相信自己的能力,在能力上要有无可替代的自信。然后,在稳定情绪之后,再考虑对策。

目前总经理是无法辞退你的,这是你最起码的自信。你的能力,目前企业内无人能够超越;资金方面他们倚重你;人事关系方面,总经理也不便随意动你。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还有下策:房地产行业在财务方面绝对有非常多的猫腻(尽管我没有从事这个行业,但绝对可以肯定),这些肯定都在你的掌握之中,哪一项捅破天,都会给企业带来极大的危险,尽管我们不能用这个去要挟谁,但必要的时候作为自我保护手段,还是可以做出点技术性的警示的。

现在的总经理,对你而言最大的困难是他不信任你,他们都有帮派观念,你需要做的就是尽量消除他对你的不信任,争取让他逐步认可你接受你。由于他不可能轻易辞退你,你就有时间有机会逐步改变和他的关系,重点是消除他心目当中你是前任的人这个固定的认识。方法简单:工作上大小事情及时汇报及时请示(满足他们的领导欲,不让他有不能控制你的感觉),平时有机会多做沟通(拉近你们的关系),不管他说的正确与否坚决执行(让他觉得你是绝对听从他的)。

对于你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下面的白眼狼影响到了工作的开展,这个问题你完全可以向总经理提出来,向他请示解决办法:或者她回来上班,或者你另找新人,你可以暂时代她加班把工作做了,但不可能长期如此。把这个问题抛给总经理,在目前他还不得不给你面子的情况下,他也就不得不站在一个公正的场合来为你协调问题。在向他请示的时候,要把你过去对她的培养、提拔等都全部绕着弯子说出来(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只要他愿意听就可以说)。对她现在的能力不要做评价,要让总经理自己明白,这人是个忘恩负义的人,只要他明白了这人的人品,他也不敢大用!同时,老公在工程部门做头,老婆把关财务部,这种布局,总经理也未必敢接受:两口子联手,能够把总经理暗中吃掉!

换着是我自己,或许我就此自己把这项工作承担下来,她回来也让她闲着去,公司愿意白养着就养着。

部门内部几个人同时和你唱对台戏,估计和你平时的管理方式有关,到底是什么问题我们也不清楚。解决目前的问题,还是前面有网友说过的,你得自己做好加班的准备。总之,你不主动提出离开的话题,谁也动不了你!

坚持!熬!

fanao:

这种局面如果把它当成是生与死的决择会很痛苦,如果把它当成人生的小测试,模拟考试这样好不?

这样你无论如何处理这件事,都不会带着疑虑和负担,经过这件事之后,你就又提升了,不是吗?

无论这道题你最终是对与错,你都会获得参考答案,下次考试时,你就知道如何快速解答了。

我很赞成上面几位楼主的意见和指导,的确你的假想敌太多了,一是你要取得总经理的信任,找时间和总经理聊,知道他的想法。二是你要向会计主管道歉,如果她真的有能力担任更多,何不尝试向她多给点工作内容呢,毕竟,取代你是她最坏的选择之一。

她想学更多,学获得更多,你给她不就行了吗?自己还有更好的能力要练,更高的技术要学,何必死守这些早已熟练的业务,把敌人收为徒弟,与把竞争对手收购是一样的道理。

她能从普通出纳做到这一步,说明她就是好学的人,这一点就值得我们尊敬。

huwuyue:

我也遇到过类似的境地。

那时,我是集团外派的子公司财务经理,该子公司高管层不服集权管理,中间干部和员工绝大部分是当地人。由于我执行集团的财务政策相当认真,因此,得罪了所有的人。这个时候,我一直培养和关爱的财务团队也出了问题,一些聪明的人看透了关系,明白了风向,开始不听我的话了,并暗中给我下套。当时,我感觉四面楚歌。出门办事,我的下属都能得到驾驶员的良好服务,而我不但得不到应有的待遇,驾驶员总是我要往东他就往西,装着没听见,对此,我毫无办法,没人帮我。而在部门内部,我说话不算数,面对黑白不分、良莠不分,我这个部门经理都只能看在眼里,无能为力。

我预感到,这样的企业我必须离开。当然,这事我只是心里有数,在公司上下,我从没有和其他人提起过。但是,集团董事长是明白事情的,也许他知道我的付出和处境,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他把我调到集团做审计部长,当时,我心里很是庆幸,庆幸自己能够“出逃”。

由于在子公司复杂的环境下的锻炼,在此后的工作中,我一直受到重用,而且表现不错。现在想来,我很感激那段经历。

隐匿江湖的财务高手们,你们有好的经验分享吗?

(文章选自财务经理人论坛,楼主:明月心)

【2015】财会人职场攻略

延伸阅读:

  • 这12种不合规发票 你一定要注意哦!
  • 专才VS通才:那种财务岗位才是香饽饽?
  • 电信诈骗竟然拿税收当幌子!这都是套路啊.......
  • 更多关于 财务部 的新闻 关于 财务部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