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任正非之女、华为CFO孟晚舟谈投资教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6-11-09  作者:鄢银婵   编辑:无忧草

阅读:1830  打印   RSS 字号:||
孟晚舟历任华为公司国际会计部总监、香港华为财务总监、账务管理部总裁、销售融资与资金管理部总裁等。

作者:鄢银婵 孙皓翎

11月8日,任正非之女、华为CFO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校庆一周年典礼上做演讲。这也是其继今年9月在清华北大后,首次在国内的中小学进行主题演讲。

重庆市巴南区区委书记李建春当场透露,德普外国语学校正是由孟晚舟与其丈夫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德普外国语学校由重庆德普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普教育)投资,而德普教育成立于2013年,法定代表人雷鸣,股东有7人,孟晚舟丈夫刘晓棕为股东之一,且为公司董事。

任正非之女、华为CFO孟晚舟谈投资教育

孟晚舟在演讲中更多地站在为人母的教育者身份,大谈未来教育发展趋势,流露出对教育事业的兴趣。“坚持知本主义,知识就是资本。”孟晚舟说,“过去是资本雇佣人才,未来是人才雇佣资本。”

与丈夫投资教育领

11月8日,孟晚舟又现身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校庆一周年典礼,这也是其首次在国内的中小学进行主题演讲。

孟晚舟的父亲,正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一向与其父亲一样低调的孟晚舟,肩负华为首席财务官的要职,外界一度盛传她最有可能成为接班华为的新掌门。

那么,为何她会对德普外国语学校如此青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找到了答案。李建春当场透露,其实重庆德普学校正是由孟晚舟与其丈夫投资。

据了解,德普外国语学校由德普教育联合重庆外国语学校共同建立。是一所涵盖从幼儿园到高中“一条龙”式的,以留学教育为方向的双语学校。学校于2015年9月正式建成开学。

记者注意到,德普教育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金1.86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雷鸣,股东有7人,孟晚舟的丈夫刘晓棕不仅是股东之一,还是公司的董事。德普教育的另一股东重庆加中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单中,亦有刘晓棕的名字。而据公开报道,刘晓棕曾在2014年低调参加德普外国语学校奠基仪式。

值得注意的是,孟晚舟和丈夫一同投资德普教育,并在年内连续多次进入高校和中小学的大门,这是否意味着华为日后有投资教育领域的可能。对此,记者并未获得华为和孟晚舟的证实。

看好教育领域机会

实际上,孟晚舟“任正非之女”这一身份多年来未进入公众视线。记者了解到,孟晚舟1993年加入华为,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历任公司国际会计部总监、香港华为财务总监、账务管理部总裁、销售融资资金管理部总裁等,2011年担任华为常务董事兼CFO。在此期间,其十分低调,直到2013年孟晚舟被集中曝光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11月8日,孟晚舟再次站在聚光灯下,和丈夫刘晓棕分别做了《未来将会选择什么样的年轻人》和《把世界文化融入孩子的未来》的演讲。

记者注意到,孟晚舟在演讲中更多地站在为人母的教育者身份,大谈未来教育发展趋势,无不流露出其对教育事业的兴趣。其间,孟十分感慨地谈及自己年轻时,曾在出国求学中因英语不好而受挫的经历。这或许是其投资兴建以留学教育为方向的双语学校的缘由之一。

对于教育事业的前景,孟晚舟有着这样的预判:“我曾经查过,1992年中国高校毕业生70万人左右,而在2015年达到了700万人。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加之就业压力,我相信未来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言下之意,教育领域会更加吃香。

此外,从孟晚舟之前的活动中亦不难看出,身为华为管理团队成员的她颇有国际化视野理念上颇有创新精神。在一些项目上,她坚持拒绝IBM这样的咨询顾问公司像服务其他本土公司那样为华为配置中国顾问,而是要求专业的外籍顾问直接指导华为员工。孟晚舟的观点是华为需要的是“原汁原味”的跨国公司经验,而不是经过本地调整之后的方法。

这位在华为“土生土长”的CFO高调涉足教育领域,其是否会引入新颖理念也颇受关注。“坚持知本主义,知识就是资本。”孟晚舟说,“过去是资本雇佣人才,未来是人才雇佣资本。”从孟的谈话中不难读出其观点——投资教育即投资人才。

2016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调查

延伸阅读:

  • 华为CFO清华演讲:改变世界的都是年轻人
  • 段永平:超越华为、小米,闷声发着大财
  • 更多关于 华为 孟晚舟 的新闻 关于 华为 孟晚舟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