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两面性

来源:注册会计师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6-11-13  作者:注会之家论坛   编辑:无忧草

阅读:1250  打印   RSS 字号:||
四大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不进则退,没有位子概念只有级别概念。你要么按着既定的路线花十几年一路升到合伙人。

四大已经走下所谓的神坛,尤其是金融危机后。但是直到现在,对四大还是有着两级的看法,一方面有人还是视它为一个很好的工作,另一方面很多人已经视它为一个垃圾工作。

原因何在,那是因为人们对四大的最大特点还是缺乏认识和了解,这里仅指审计部门。

四大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不进则退,没有位子概念只有级别概念。你要么按着既定的路线花十几年一路升到合伙人。要么中途离职,不可能在合伙人以下的级别待太久的时间。

从这一点讲,公务员和四大是两个极端,公务员是不退求进,在任何级别上都可以做到退休,即使是科员,因为公务员有位子概念,一个萝卜一个坑,固定的位置都有固定的事可做。

而四大是不进则退,没有位子概念只有级别概念,从审计员、高级审计员、经理、高级经理、合伙人。根据项目的大小,选取不同数量和级别的人组成项目组,永远处于动态的组合之中,尤其对中下级员工来说。这样由于审计行业特有的特点,包括合伙制、项目导向、跳槽相对容易、高流动率的组织结构和文化等,使得在一定级别上该升的时候升不上去,就只有离职,而不可能在原有的级别上长久呆下去。

进来的人每年升一级,花5年时间升到经理的下面一级,基本上人人做得到,到了经理这一级就是一个坎了。做到经理需要什么呢,个人认为需要上等的毅力、中上的能力、不错的人缘、cpa证书当然还有P的赏识。

所以大家可以理解了,为什么四大每年招这么多人,而且门槛不高,进去相对容易。因为一方面它很难通过笔试面试来找到合适的人才,审计毕竟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职业,一个好的审计师需要丰富的专业经验和行业经验。

这都来源于长期的实践,更重要的是它没有必要通过笔试面试来找到合适的人才,它的不进则退、高流动率自动就是一个筛选机制,只有合适的人才有机会留下来升上去。

四大不像很多组织怕请神容易送神难,招进来的人很难请走,不适合的人自动会走,金融危机是个特例,行情不好,跳槽的人少了,原来那个自动过滤的体制无法维持,只好裁员。当然为了保证一定的质量,四大对目标院校还是有选择的,但总体来说四大比其他大公司容易进得多。

综上,为什么对四大的看法如此迥异就很好理解了,不同的人看到了四大的不同方面。说好的人最主要看到的是:

1、经理、高级经理、合伙人的的薪水在同龄人中绝对算很高了。请不要用极少的行业牛人来反驳我。

2、一般来看合伙人和员工的比是二三十比一,sm和m对员工的比更低,竞争虽然激烈,但是比起大多数组织,已经不算太难了。

3、人际关系相对单纯、升迁相对公平。也有人会说,单纯个P公平个P,那是因为没在外面呆过。

说差的人看到了

1、工作辛苦、时薪低,尤其对M以下员工

2、没有归属感,普遍临时观念、缺乏人文关怀。职业稳定性差,大部分人都要被过滤掉

3、合伙人多半是港人,由于历史的原因,大陆的四大在全世界都比较特殊,不是由当地的会计师cicpa来控制,而是由hkcpa aa等来控制。港人治陆人,总归有很多令人不爽的地方。

4、随着四大走下所谓的神坛和每年出来的四大人越来越多,找到一个很好的下家也越来越不容易,尤其对那些没有证书的低级别的员工来说。

最后,我对想进四大的人谈一些建议,纯属个人意见

1、四大没有很多人说的那么好,也没有很多人说得那么不堪。

2、一定要认识四大和认识自己,四大决不是暖房和保险箱,它的不进则退的机制是很残酷的,很多人并不适合四大,同样四大也不适合很多人。要了解自己是否有足够的毅力,还不错的能力,是否能在规定的时间考出cpa等等。

3、入职以后要做一个有心人,不要整天忙忙碌碌、浑浑噩噩,要不断的学习和思考。很多同一批进来的小朋友,大家都差不多,但是三五年后,差别就显现出来了、

4、进了四大,至少要以做到经理为目标。四大人人都进的来,senior人人都做得到,只有做到经理,四大的工作经验才算真正有价值。

延伸阅读:

  • 面对税务大数据,财务人员不得不知的提醒!
  • 暂估入库的商品汇算清缴时没有取得发票,所得税如何处理
  • 签订采购合同,6个控税技巧一个也不能少
  • 更多关于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的新闻 关于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