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谢虹:一位年轻的老会计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6-11-29  作者:岳旭琴   编辑:qiaobocao

阅读:2708  打印   RSS 字号:||

2014年4月,主营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的上海建为历保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为历保”)成功登陆新三板,被业内称为“文保第一股”。今年5月,建为历保又成功入选新三板创新层。作为建为历保的副总裁兼财务总监,也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EMPA第十七期学员的谢虹女士谈到公司这些年的发展,说自己感到“非常幸运并有些小小的成就感”。

谢虹1987年从学校毕业后,从最基础的车间工时定额成本核算员做起,逐步成长为财务总监,从编制T字账到上市公司财报分析披露,二十六年的历练,使她从一个职场白丁慢慢地成长、成熟。而她走过的职业道路,也是大多数财务人所必经的。那么,要成为一个合格的财务总监,需要具备哪些素质?谢虹很乐意和大家分享自己一路走来的经验和体会。

职业要求:明确财务的定位和作用

财务部门掌管着企业的财政大权,把控资金流,结算利润流。在传统观念中,财务部门是企业的“实权部门”,但谢虹却常常告诫财务部门的员工要摆正自己的心态。“我的定位就是,做好服务,保证粮草供给。这个粮草就是现金流,我的服务对象既包括企业内部,比如前台冲锋陷阵的销售人员,比如整个管理后勤团队,还包括企业外部,比如供应商、银行、税务等,不同的对象有不同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财务人员有全方位的服务理念。”

财务还应该当好企业的管家,把控好公司的盈亏平衡点。“现金是血,利润为气,只有气血两旺,企业才能生存,才能够更好地发展壮大。”

作为财务总监,谢虹认为,最大的挑战是认清自己在团队中的作用,坚持财务的专业判断同时帮助决策层做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策略。“我和boss之间的关系,其实是一个互相牵制、互相辅助的亦敌亦友的关系。因为创业者都是比较有激情的,看到好的项目都不愿意放弃。同时要降低风控级别,此时我就是他的减速器,他激情高涨的时候,我可能要帮他分析一下,做点泼冷水的动作;他啪一脚踩下油门的时候,我给他踩踩刹车;在决策正确时为他和团队点赞,当他们消沉徘徊时积极鼓励。”

建为历保在上新三板之前,已经拿到了500万的天使轮投资,而且由于是高新技术企业,还从银行取得了500万的科技履约贷。这两笔资金注入后建为历保的管理层认为,企业的管理应该上一个台阶,于是请了业内非常知名的一个管理咨询公司。

“咨询团队入驻企业的第一句话是,我们企业不能以职工个人的道德品质来建立企业的制度,他们搞了一套非常复杂的内控制度,包括上高昂的软件系统,将整个企业纳入数字化系统,然后到各大建筑领域的猎头公司帮我们网络人才,导致我们企业成本大幅上升。”

谢虹剖析了公司近3个月的开销,认为到年底公司的资金将无法支撑这样的高额运营成本。“我就跟我老板说,我们要加强管理,但不是通过这样的激进的方法,这导致我们企业管理成本过剩,人才泡沫,而效益无法予以匹配。”

当时,管理层有不少人并不同意谢虹的观点,认为过于保守。不过,谢虹努力和管理层沟通,最终叫停了这个项目。事实证明她的决定是正确的。“我们现在的管理简洁、有效,在做到成本控制的同时,依然能做到我们的业务拓展,利润逐步增长,这是很好的一个结局嘛。”

让谢虹深感骄傲的是,“我们公司管理层100多人,战斗力、执行力、凝聚力那是一流的,财务管理部是接受批评投诉最多的,但我们部门在员工满意度调查中多次取得第一,连续两年被评为公司唯一的优秀团队。”

专业要求:专业要过硬,要懂业务

作为专业领导,谢虹强调,财务总监必须专业过硬。“现在实行电算化,虽然可以简化一些基础账务工作,但是对每一张凭证所反映的经济业务的性质,要把控好,你需要专业的知识、职业的判断去修正一些有偏差的经济业务,需要在最开始的时候,就把这些业务检查出来分离出来,这些才是管理会计的实质。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那将来机器人取代财务人员是分分秒秒的事,因为你做的事情机器人也可以做嘛。”

财务真正的管理价值就是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的,从业务中取得经济信息,做好凭证和梳理,然后再回到业务当中去。在工作中,谢虹很注重财务和业务的结合。建为历保不仅每个月有财务核算,还有内部报表,而这些内部报表是完全跟业务直接相关的。“我们企业是做工程的,工程数量多,那我们就把每一个工程看成我们每一个产品,每一个产品的实施过程,涉及到前期招投标、中期项目施工、后期项目结算,最后是整个项目成本的结算,在这个过程当中都有我们财务事前了解、事中监控、事后结算的管理监督体现在整个产品链中。”在对项目的管理中,最重要的是项目分析,因为项目有不同的来源,其成本核算和费用都是不一样的,这些统计分析为企业积累了宝贵的大数据。

企业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对内部员工的管理及培养也是非常重要。建为历保的财务理念是把员工分为前台中台后台管理,不同种类的员工用不同的成本控制方法。“比如市场部的员工,属于前台人员,如果你把他的费用控制死了,肯定直接影响到员工市场拓展的积极性。但是你对后台人员如果没有监控,也像前台人员放开用的话,就会导致我们整个的费用控制不了。”因此财务把每一个员工看做企业里面的一个成本中心,从每个小的成本中心核算到部门的成本中心,再上传分公司的成本,最后汇总到总公司,这也是阿米巴管理理念。为此,我们有预算管理、部门费用预算、个人的费用管理,然后根据年初的预算将每项费用落实到每个人每个部门,每个月实时出具预算和实际费用的报表予以比对考核。”

尽管不是业务人员、技术人员,但谢虹对于公司所处的行业、从事的业务、所采用的技术,也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并且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她认为,技术领先和创新是公司的护城河,“我认为是主业去加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来加你的主业,企业必须主动转型抢占先机。你可以把互联网作为一种营销的手段,作为一种技术干预的手段,但你不能够把它作为一个赖以生存的手段。所以有很多互联网公司,烧钱烧到最后就销声匿迹了。应该是这样的:你有鲜明不可取代的主业,你用互联网这个新兴的技术来辅导你的主业更好地深入拓展,增强客户粘性,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我把这个思路贯穿到我们整个团队,特别是营销团队,现在我们正在实现主业稳步发展的前提下来应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整个公司实力。”

“所以说,作为一个优秀的财务管理者,其实你需要非常精通业务,而不是冷眼旁观业务。其实如果你真正熟悉了业务,你就会看出不同的业务类型产生利润的点在哪里?它有哪些是成本的出血点,是需要把它控制住的。”谢虹这样总结。

管理要求:管理要有效,要考虑团队成员的职业规划

财务总监不仅仅是一个专业人士,还是一个管理者。作为管理者,谢虹特别强调管理的有效性。“管理要有效,不是说每个细节的把控你都去分分秒秒地卡在那里,而是要保证管理的有效性,通畅性,要提高整个团队的运作效率。”

谢虹进一步解释她所理解的管理有效性:“一个优秀的CFO,他对业务要非常的了解,然后他的核算一要符合财务报表的结构,二要符合监管的要求,三要符合业务流程,否则你一定逆管理而走的话,你所有的管理细节、所有的管理报表都是推不下去的,从而陷入冗长无效的管理怪圈

公司上新三板后,谢虹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对公司的财务报表体系的最终审核。尽管非常繁忙,但她仍然会看每一本凭证,月底的时候还要集中核查。在凭证梳理的过程当中,她发现一些刚从大学毕业分配到公司的新员工,现代化的工具用得非常好,但对一些经济活动的理解是有欠缺的。“现代会计的一个发展,就是在人力成本降低的同时提高了效率。但效率提高的过程中,很多刚毕业的小朋友不了解从这个账怎么到这个表,对于最基础的原始凭证到分录、到账、到报表这一个过程,他们其实是不清楚的,因为过多地依赖了现代化的工具。但这对整个财务系统的了解,以及对业务的理解,其实是非常重要的。这正是我们现在教育忽略的方面。”

企业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对内部员工的管理及培养也是非常重要。而新员工的成长,是财务团队建设的重要方面。“财务部年轻员工比较多,我们一个是通过内训使他们渐渐地走上正轨,另外每一个人保证一年有一次高规格的培训机会,通过新鲜理念的输入,和我们自己内部一些传统会计的培训,他们把账做得像模像样了,自信心也得以提升。我再通过上市公司的法律法规监管的方面来把控整个账套,报表体系的正确,合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团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而作为财务部门的领导,谢虹认为,财务总监不但要考虑员工能否胜任这份工作,另外还要引导他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一个规划,作为领导,需要给到年轻人一些引领。“我觉得这个是我们做领导的应该考虑的事情,不能让一个小朋友到你们这边工作五六年以后,掌握的知识还是跟他学校刚毕业时差不多的,或者到别的职场时,他没有一种生存的能力,这是人才的浪费,是企业和个人的双重损失。”

品质要求:诚实、忠诚、心态积极

谢虹总结出优秀财务管理者的特质包括,诚实忠诚,专业过硬,管理有效,心态积极。她最看重的是诚实忠诚。这不仅仅是对财务工作者的要求,也是对所有职场人士最基本的要求。

谢虹所说的忠诚,一个主要的含义就是要对团队、对公司忠诚。“我不知道别的领域怎么样,但我们做财务的话,有可能接触供应商,也有可能接触客户,还可能接触很多政府部门,还有像我们在上市过程当中,要接触到辅导的券商。这些部门和人员,都是经济利益和你相关的。任何企业管理上总是有一些小小的漏洞的,如果你对企业没有忠诚,那你把聪明才智用到这个上面去的话,对你本身对企业其实都是一种伤害,也注定你的职场之路是走不远,飞不高。”

建为历保上新三板后,谢虹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和投资者之间的关系。对于投资者关系,谢虹坚持的原则是诚实守信。“你把你的企业做好了,企业真实的利润反映出来,就保证了投资者的利益。要保护他们并不是一味迎合,被牵着鼻子走,这是一个相互之间的博弈,我始终是一个投入产出的概念。我的根本宗旨就是我企业首先要自己活下来,才能让投资者活得更好。”

谢虹会经常和投资者沟通这些理念。“企业融资,要保证两个安全。一个安全是企业自身的安全,另外一个就是保证投资者的安全。对投资者,一方面是要诚实可信,真实反映,披露信息要准确,另外一个要保证投资者的收益能够达到,而不是骗他们我们这个那个都做得好,然后拆东墙补西墙啊,用后面的投资还前面的本金和利息,这是不能持续的。并不是说我不跟你业绩对赌,我就不好好保护你。把企业做得一塌糊涂,我即使把故事讲得再漂亮,也是在忽悠投资者,是不负责任。企业需要培育呵护才会有丰厚的利润回馈投资者,这才是双赢,多赢。”

“我老板是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读的EMBA金融九期。我们的天使轮投资,就是他的同学慧眼识珠投了我们。同学们不像一般的投资者跟我们对赌啊,也没有额外要求,还对接了许多资源给到我们,建为历保也很争气,确确实实投了这两年以后,这个价值本身的增值已经体现在账面上了,这就是好的投资者投了负责任的企业的多赢局面。”

作为财务管理者,还要有积极的心态,对于团队里面职位比较高的高管,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你如果懈怠了,你的团队必然是没有战斗力的,所以人家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踏上领导岗位的人,相对来说资历、年龄、经验可能都已经比较丰富了,容易产生一种倦怠,觉得这些细致的工作应该是你们来做的,再加上如果他本身也遇到一个瓶颈期,那么他的心态就容易比较低落。”

而这也是谢虹前段时间遇到的问题。“我的性格还是比较愿意接受挑战的,比较愿意去学习新的东西,包括跟年轻人融入在一起。但是作为有些经验的职场人士,包括现在走上领导岗位,可能会产生一种倦怠慵懒的状态,这是团队的不幸,更是个人的悲剧。此时我意识到需要充电,把自己变得更优秀,把团队引领到更高的平台”此时幸运地遇到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EMPA项目。

之所以选择EMPA,她说,“会计核算经历了手工、电算化、信息化,现在进入了智能化。但我依然坚信人类的智慧,现代企业管理更多的会从计量增值转向数据分析、资金管理、投融资并购、公司治理等等,这些都高度对标到了我们的EMPA课程。有幸入学,真是此生造化,非常期待2018年8月的毕业盛典,我们头戴硕士帽,手握学位证,师生相拥欢笑泪水融会彼此,这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奖赏:看到更好的自己!”

谢虹并不觉得自己做到现在,就是特别优秀了。她认为,对于她,以及她的团队,优秀都是一个孜孜不倦的追求。她说,会计越老越吃香,老道的技能经验融合年轻的感染力和创造力,“我就是一个勇往无前,才情兼修的年轻的老会计吧!”

IMG_4412

1479131400798

更多关于 谢虹 财务精英访谈 的新闻 关于 谢虹 财务精英访谈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