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动态正文
 

会计宗师、学界舜尧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6-12-01  作者:韩洪灵   编辑:无忧草

阅读:1114  打印   RSS 字号:||
裘宗舜教授的弟子发文悼念恩师!

会计宗师、学界舜尧——沉痛悼念恩师裘宗舜教授

巨星陨落,大地悲鸣

2016年11月10日晚间,深秋的杭州,凉意浓浓。哀訊传来,中国当代著名会计学家、审计学家、会计信息论奠基人之一裘宗舜教授驾鹤西归,享年九十六岁。噩耗来袭,悲痛万分,失语许久。闭眼浮想先生之音容,昔日先生对我会计理论之启蒙与熏陶仍历历在目,此时彼景,恍如隔世。

叹苍天之吝啬,感世纪之短暂,这是一个旧会计时代的落幕!先生之学风与品格万古长青、典范长存,谨以后学名义献上最恒久的追思。

豫章英才,会计奇缘

忆先生之生平,叹历史之绝响。上世纪20年代的中国,国运未明,战火纷飞。也许是上天的安排,先生与中国共产党同龄,于1921年生于江西新建。先生十四岁毕业于莲塘县乡村师范,同年进入商业职业学校修读会计,从此与会计结缘八十余载。1940年,日寇侵华正盛,先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长汀时期的厦门大学,先生曾多次与我述及那段“抗战烽火中的诗意生活”,这段峥嵘岁月为先生之品格与意志之形成至关重要。

彼时的厦门大学会计系,“国际化”大师云集。既有留学德国的肖贞昌教授、留学美国的周覃绂教授、留学日本的黄雁秋教授、又有本系毕业的陈仁栋教授,以及国内其他大学毕业的吴崇泉教授、吕恒儆教授和周国珍教授等。“复式记账是人类智慧最美妙的发明之一”,歌德没有谬奖会计。多元化的师资,精彩纷呈的中式、日式、德式、美式会计,集中地点燃了先生对会计学术之兴趣与毕生的情怀。初入会计殿堂,先生勤奋刻苦,曾多次获得厦门大学最高奖“嘉庚奖学金”;先生英才尽显,成就毕论《预算统制论》。

孔子圣言,“会计当而已矣。”毕业后的先生以此为会计实践之道德准则。先生曾先后在江西省盐务局、解放军物资协管部,江西省商业厅践行会计、经国济世。与此同时,先生业余举办会计研习班,编撰讲义,反响巨大,师范之光始耀。1958年,先生调至刚成立的江西财经学院,最终回归他最热爱的事业——教书育人。

创效益论,奠会计法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先生以浩瀚的学识,持续创新的精神,立言著述几十载,熏陶滋养几代中国会计学人,成果卓著,堪称会计宗师。先生始终以国家兴盛为己任。1980年代中期以前,我国真正严格的经济核算制并未建立起来,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一直低下。为此,早在1979年,先生发表著名讲演《中国式社会主义经济核算制》,首倡公有制下的经济核算制度改革。此后,先生以“会计是控制社会化生产和从事经济信息计量的科学方法”为基本思想,发表了一系列有关会计与经济核算、经济效益的论文与著作,在中国首创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下的“经济效益论”,这些思想集中反映在专著《社会主义经济核算、经济效果与会计》及《经济效益学》中。

“天下未乱计先乱,天下欲治计乃治”。先生以前瞻的眼光,系统论述了为中国会计立法之必要性与可行性,作为全国人大第六、七届人大代表,以总召集人身份首提会计立法议案,为《会计法》的出台做出了奠基性贡献,使得我国第一部《会计法》1985年5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是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历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此后,在“会计改革的若干问题——张有意义的社会问卷调查表”(1988)一文中,先生就包括《会计法》、会计管理体制、会计职业、企业破产、股份制在内的许多新问题作了实证调查分析,形成“以适应微观管理需要为主,按宏观间接控制和微观直接控制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企业一体化的会计管理体制”之改革目标模式。

开信息论,光耀改革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属于信息科学的现代会计当然也是第一生产力”,先生的学术思想是“帕乔利”光辉的再现。先生对我国会计信息系统论的建立作出了开拓性、奠基性的贡献,是会计信息论的主要倡导人。早在1984年,先生就发表了“会计与信息革命”一文,他从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出发,逻辑严密地论证了会计在本质上属于一个信息系统。先生有关会计信息论的全面、系统的论述,集中体现在专著《会计信息论》中。此后,先生运用控制论、信息论和系统论的观点又在“现代会计本质”(1990)、“会计是个信息系统”(1990)、“关于现代会计的几个理论问题”(1990)、“论会计信息系统”(1996)等多篇文章中深入探讨会计的本质是一个经济信息系统,雄辩而有说服力。为了进一步论证会计信息系统论,先生又深入地阐述了会计信息与管理、决策、控制等的关系,这集中体现在:“论会计与控制”(1987)、“论会计信息与控制”(1996)及“论会计信息与会计控制”(1996)。

先生的学术思想无不闪烁人类智慧的光辉。从复式簿记的“矩阵论”,到会计概念与历史的对称,先生对五百多年来现代会计的发展进行了理论与历史逻辑的双重整合,形成了“台阶式”发展的会计概念形态:官厅会计(单式簿记)—银钱业簿记(初创的复式簿记)—商业簿记(成熟的复式簿记)—现代(集团)公司会计(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国际会计(趋向)。从会计(簿记)操作方式来观察,则是"工艺(Craft)→艺术(Art)→科学(Science)"。这些思想集中体现在巨著《财务会计概念研究》中,先生思想之深邃,令学界叹为观止!

“经国之学,济世之道”。先生毕生将其会计思想应用于会计(准则)改革,引领中国会计事业砥砺前行。先生早在“制定会计基本原则和准则问题”(1991),“论会计改革中的矛盾”(1994)及“当前会计改革中的十对矛盾”(1994)等文章中以宏大的气魄揭示了会计改革中的“十对矛盾”,他还在“会计信息与深化改革”(1994),“扑朔迷离的《企业会计准则》前途”(1994)、“《企业会计准则》是会计核算规范体系的核心”(1995)、“论中国企业会计核算规范体系”(1995)等文章中敏锐地捕捉会计改革中的新矛盾,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为我国会计规范体系的构建献计献策。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我于2000年入先生门下,是我人生最大的荣幸。忆及先生之授课《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启蒙之效恒久而弥新。彼时,先生已八十高龄,每每准时到校,西装革履,儒学大家风范尽显。先生以新建口音讲西式会计,为能尽揽先生之授课内容,我课后寻新建同学补习方言,一个月后先生所言,我可悉数入耳。三年中,我平均每周与先生长谈一次,先生对我倍加关怀,时常加以悉心点拨,我的每一次小小的进步皆归先生之教导。质朴、淳厚、平易是我对先生印象最深的特征记忆,在先生的谆谆教导下,我与先生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刊物上合作发表论文多篇。我确信,我是最幸运的学生,能分享恩师如此多的时间,从师三年,受益终生。若文有所言,定为先生之功劳。师恩无限,非笔端能表,非今生能报!

宗师已逝,舜尧未老,先生之精神永垂不朽!

愿先生在天堂里安息!

弟子:韩洪灵泣拜

2016年11月21日浙江大学

延伸阅读:

  • 裘宗舜教授追悼会举行
  • 裘宗舜教授逝世
  • 裘宗舜:和会计的一世奇缘
  • 会计口述历史系列视频:裘宗舜教授
  • 更多关于 裘宗舜 会计学家 的新闻 关于 裘宗舜 会计学家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