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求职参考正文
 

面试中,出现频率较高的问题(二)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论坛   发布时间:2016-12-25  作者:无名2005   编辑:cljmy

阅读:1761  打印   RSS 字号:||
写给准备面试的你:面试中,出现频率较高的问题(二)。

面试系列上一篇已经聊过的问题:

1.“简单介绍一下你自己。”

2.“今天为什么来这儿?”或者“为什么想换工作?”

3.“为什么在现在的公司你得不到晋升的机会?”

今天继续聊,面试中,经常会被问的那些问题。

4.“五年左右的时间里,你的下一个职业目标是什么?”

这个问题可以衡量你的“自我认知”(self-awareness)能力,也可以根据你的动机的契合程度(Motivational Fit)来间接判断你未来的稳定性。

比如,你去一个共享服务中心应聘一个应付会计的岗位。你回答,你希望三年之内可以做到负责应付的经理的职位,五年之内可以轮岗到报告组做高级经理。这就是契合的。你想要的,是公司可以给你的。如果你说,五年以后你想成为CFO,全权负责公司财务。那面试官可能就会考虑你的稳定性了,因为你如果真想达成这个目标,意味着你在共享中心不可能做太长时间。(当然,如果你还很年轻,也没有表现出过人的才华。你的这种中期目标可能会让面试官觉得你对自我的认知不够准确。)

如果你面试的是企业的职位,在这里就不要提你心里的审计梦想了。总之,来面试不是来聊天的,你不能随便答。你需要答和这次面试,你应聘的岗位相关的那部分。

你希望你自己五年以后发展成什么样?现在,想一想。或者每次面试之前针对你应聘的岗位,应聘的公司想一想。

5.“以往的工作中,什么工作让你最有成就感?”

成就感是个很奇妙的东西,因人而异。因此使你有成就感的事对于别人就未必。

比如,有的人就喜欢抛头露面,喜欢组织大的活动,她可以在人前热情洋溢的表现自己,那会让她很开心,很有成就感;但相反的,也有人就喜欢自己低头干具体活儿,埋头研究会计制度,不喜欢人多的场合。

有的人真心喜欢变化,愿意不断接受挑战,厌倦一成不变;而有的人,则更喜欢稳定的工作。有的人真的给钱就有动力,其他的都无所谓……

曾经一个行政经理A对我说,她非常享受组织大规模的公司年会,这让她特别开心特别有热情。她不太喜欢行政日常的琐碎的工作,可惜这两年公司效益不是很理想,大规模的年会都取消了~半年以后,A离开公司了。

理想的工作是你想做的,你有能力做的,和公司可以让你做的,三部分有所重合。重合的部分就是可以给你带来足够成就感与满足感的事情。当你的职位足够高以后,你自己是有可能主动的把这三者重叠的部分扩大,从而提高工作中的乐趣的。

就这个问题而言,答案可以是一个成功的项目,一次小的流程改进,一个升职,一个公司的奖项,一场纠纷的处理,一次系统的上线,甚至只是你的同事对你的一次认可……事无大小,都可以说。但是一定要记得,这是你的面试,你要想清楚你在这些事件中的角色,千万不要把别人的案例搬出来。

最后还是要提醒一句和你应聘的职位的关系。让你有成就感的事情,最好是与你应聘的公司/职位没有太大矛盾的。比如,你应聘普通应付账款会计做发票审核的事情,你最好不要强调你特别喜欢自由的,有创意的工作~

未完待续……

下面即将聊的问题们:

6.“以往的工作中,你遇到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7.“和其他应聘者比较而言,你的优点是什么?”

8.“你的老板会怎么评价你?”

9.“你如何看待你的老板?”

10.“跨部门合作的经验?”

声明:

无名所记录的,一定是受无名的阅历所限制的。所以您读的时候,请参考我的背景。如果不适用于您的环境,您就当故事看着玩儿。而且不管无名作为直线经理有多少年,必定不是专业HR,文字以感受为主,理论为辅。

和预告的题目以及顺序会有所不同,但是内容会慢慢都谈到。

真心祝福各位:一)早日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二)早日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三)早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

2016财会人职场攻略

延伸阅读:

  • 一场面试引发的思考
  • 面试时如何让HR觉得你是一个稳定、能抗压的人?
  • 更多关于 面试 的新闻 关于 面试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